郭華根 香港一代山神 / 山怪

鐵人格言 流水不腐 
比賽不為成績 
6/25/2004 

【 明 報 專 訊 】 人 到 半 百 , 不 復 往 日 衝 勁 , 常 常 感 到 力 不 從 心 , 難 道 是 「 中 年 危 機 」 ﹖ 

有 人 從 運 動 中 找 到 挑 戰 自 己 的 意 義 , 體 會 參 與 的 樂 趣 , 一 切 都 不 是 空 話 , 而 是 20 多 年 來 親 身 實 踐 而 得 到 的 豐 盛 收 穫 。 

53 歲 的 郭 華 根 踏  單 車 從 石 澳 的 馬 路 上 迎 面 而 來 。 他 一 下 車 , 無 論 誰 人 都 可 以 一 眼 看 出 他 是 長 跑 愛 好 者 — — 一 身 黝 黑 膚 色 及 瘦 瘦 的 身 形 。 

郭 華 根 的 「 跑 齡 」 已 有 20 多 年 。 他 剛 在 月 初 與 32 歲 的 拍 擋 李 志 偉 , 於 澳 門 舉 行 的 「 動 感 亞 洲 自 我 挑 戰 越 野 賽 」 中 , 參 加 二 人 聯 合 80 歲 的 組 別 , 用 了 4 小 時 30 分 鐘 完 成 比 賽 , 贏 得 第 二 名 , 與 第 一 名 只 相 差 數 分 鐘 。 

Sports Equipment

這 個 比 賽 , 比 三 項 鐵 人 賽 更 複 雜 及 多 元 化 。 三 項 鐵 人 賽 包 含 游 泳 、 單 車 及 跑 步 3 種 不 同 性 質 的 運 動 , 而 「 動 感 亞 洲 自 我 挑 戰 越 野 賽 」 中 , 不 但 有 跑 步 、 游 泳 及 單 車 , 還 加 上 野 外 定 向 、 飛 索 、 攀 繩 網 、 走 繩 梯 、 游 繩 下 降 、 划 橡 皮 艇 和 跑 樓 梯 等 。 

35 公 里 的 賽 程 , 差 不 多 跑 遍 全 澳 門 , 途 中 又 要 不 停 上 山 下 水 。 有 些 路 段 就 算 腳 下 有 單 車 也 無 用 武 之 地 , 因 為 眼 前 海 水 的 水 深 差 不 多 超 過 頭 部 , 只 能 連 人 連 車 過 海 。 最 後 二 人 必 須 一 起 衝 過 終 點 。 能 完 成 賽 事 的 話 , 何 止 是 鐵 人 ﹖ 

參 賽 二 十 多 年 

自 1980 年 開 始 , 郭 華 根 已 開 始 參 加 各 種 長 跑 及 越 野 比 賽 。 至 於 像 「 動 感 亞 洲 」 這 樣 的 比 賽 , 還 是 第 一 次 。 年 逾 半 百 的 他 說 ﹕ 「 就 是 因 為 未 試 過 , 才 想 接 受 這 類 型 的 挑 戰 , 看 可 否 應 付 得 來 。 」 他 認 為 , 未 試 過 便 以 為 自 己 不 行 , 是 過 於 武 斷 了 。 

不 斷 嘗 試 的 精 神 , 也 能 在 工 作 上 運 用 。 身 為 汽 水 公 司 的 飲 品 推 銷 員 , 人 家 不 一 定 要 買 他 公 司 的 產 品 。 他 說 , 在 這 個 崗 位 32 年 , 被 人 拒 絕 的 經 驗 常 常 有 , 但 仍 然 要 不 斷 嘗 試 , 不 怕 被 人 拒 絕 。 

他 還 相 信 , 人 一 定 要 動 ﹕ 「 有 句 話 ﹕ 『 流 水 不 腐 。 』 做 人 也 一 樣 , 人 不 動 , 不 向 前 , 便 給 淘 汰 。 所 謂 活 水 活 水 ,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 」 

直 覺 以 為 , 出 身 漁 民 家 庭 的 郭 華 根 , 一 定 很 能 捱 苦 , 才 會 堅 持 運 動 到 今 天 。 「 我 非 醉 心 運 動 , 也 不 是 運 動 癡 。 我 鍾 意 『 郁 』 , 不 是 為 了 成 績 , 也 不 是 喜 歡 得 獎 , … … 而 是 喜 歡 參 與 。 」 簡 單 如 遠 足 , 他 已 感 到 很 開 心 。 

不 流 汗 不 舒 服 

這 麼 簡 單 的 動 機 , 背 後 的 含 意 卻 不 簡 單 。 有 些 跑 手 受 傷 之 後 , 便 絕  運 動 的 圈 子 。 原 因 不 單 純 是 受 的 傷 太 嚴 重 , 不 能 再 運 動 , 而 是 他 們 把 得 失 與 成 績 看 得 太 重 要 。 受 傷 之 後 , 狀 態 跟 以 前 多 少 有 差 別 , 一 旦 成 績 不 及 以 往 時 , 便 失 去 運 動 的 推 動 力 。 

郭 華 根 不 是 沒 有 受 過 傷 。 5 年 前 , 他 左 膝 關 節 受 了 傷 , 只 要 感 到 傷 處 好 一 點 , 又 運 動 去 , 不 但 沒 有 給 患 處 好 好 休 息 , 還 因 遷 就 左 膝 而 把 重 心 移 往 右 膝 關 節 , 令 後 者 也 受 傷 。

到 了 最 後 , 他 接 受 物 理 治 療 師 的 忠 告 , 3 年 間 , 他 沒 有 參 加 任 何 比 賽 , 改 為 練 習 游 泳 , 強 化 大 腿 肌 肉 。 到 了 兩 年 前 , 他 才 傷 癒 , 又 再 運 動 及 參 加 比 賽 。 

停 不 了 的 郭 華 根 , 覺 得 流 汗 不 算 是 什 麼 ﹕ 「 現 在 的 人 經 常 在 恒 溫 的 環 境 下 生 活 , 家 家 戶 戶 有 冷 氣 。 去 街 時 流 少 少 汗 , 便 感 到 困 擾 及 辛 苦 。 對 我 來 說 , 不 流 汗 反 而 不 舒 服 ﹔ 流 汗 後 , 令 人 輕 鬆我 家 裏 由 始 至 終 都 沒 有 冷 氣 , 家 人 也 接 受 。 熱 的 時 候 , 便 用 風 扇 。 」 

盼 別 人 也 投 入 

他 不 單 自 己 投 入 運 動 , 也 希 望 別 人 投 入 。 這 次 比 賽 的 拍 擋 李 志 偉 , 是 與 郭 華 根 一 起 的 大 伙 運 動 愛 好 者 之 中 , 年 紀 最 小 的 , 大 家 都 叫 他 「 孻 仔 」 。 李 志 偉 認 識 郭 華 根 已 20 多 年 , 兩 人 曾 一 起 參 加 獨 木 舟 雙 人 賽 , 拿 過 冠 軍 。 他 眼 中 的 前 輩 「 根 叔 」 是 這 樣 的 ﹕ 「 郭 先 生 人 很 好 , 會 慢 慢 教 導 你 。 ( 行 山 ) 落 後 了 , 他 會 等 你 。 別 人 則 不 會 , 他 們 沒 有 耐 性 。 」 所 以 , 李 志 偉 說 , 朋 友 很 尊 重 「 根 叔 」 。 

這 次 比 賽 , 郭 華 根 在 其 中 一 段 游 泳 賽 段 因 腿 部 抽 筋 而 落 後 給 拍 擋 李 志 偉 。 到 了 岸 邊 , 李 志 偉 和 其 他 工 作 人 員 一 起 扶 起 他 , 之 後 他 又 繼 續 比 賽 。 跑  跑  , 抽 筋 便 消 退 。 到 了 最 後 的 賽 段 , 二 人 終 於 一 起 衝 過 終 點 。 

現 在 , 郭 華 根 依 然 有 衝 勁 。 喜 愛 運 動 的 人 , 就 是 如 此 的 不 同 。 

文 ﹕ 姜 素 婷 
編 輯 ﹕ 伍 雁 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