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列子, 羅勒籽, 花粉子, 蘭香子, 小紫蘇, 珍珠果, 明珠果, 山香籽, 山粉圓

其為一種香草植物的種籽、外觀看起來像黑芝麻、泡水之後會膨脹、 無臭、無味 、能搭配各種食物、食用後會產生滿腹飽足的效果, 一般皆以生食為主,為生機飲食的天然食材。

明列子 Basil Seeds 為唇形花科,羅勒屬,一年生芳香性亞灌木狀草本植物,原產於印度,又名羅勒籽,坊間商業性俗名稱花粉子、蘭香子、小紫蘇、珍珠果、明珠果。與山香(山粉圓)皆來自於嚴旱少雨的地區,種子自然演變進化具吸水後約30倍自體膨脹的物理特性,儲存水份,增加種子的發芽機率。

市面上銷售產品有致癌性物質黃麴毒素及農藥殘留的可能,購買時請廠商出示黃麴毒素及農藥殘留的分析數據證明。

Raw Food 

泰國當地原住民 Sasaka 民族於深山採集的野果,不清楚其名稱 ,當地土著常用這小黑子來解決腸胃道的障礙,具有滋補強身、增強體力的作用!其莖葉搗碎後汁液塗抹於身體具有驅蟲、消炎及舒緩蛇蟲咬傷的神奇功效!

其植物原種拉丁名為 Ocimum basilcum 印度名為Tulsi,本草綱目記載為羅勒,少數文獻譯為魚香草或西王母草,國際上英文名統稱為 Basil 。屬唇形花科(Labiatae)、羅勒屬(Ocimum)、亞灌木狀草本,為香草植物的一種。

種子學名為明列子亦稱羅勒籽,仿間商業俗名稱花粉子、蘭香子、小紫蘇、珍珠果、明珠果等。原產於印度海拔千米以上無環境污染之山巔,為一年生珍貴草本植物,全草帶有特殊香氣,可使人精神集中、心情愉悅,被當地人視為神聖的香草之王,是獻給神明的珍貴祭品,並隨著佛教的流傳而進入世界各地。

因土質、氣候及栽培條件的不同,變種為現今全球約64個品種,又依品種的不同,種子有大、中、小之分,氣味及口感上也略有差異。日本於江戶時代就已存在,並常用其種子膨脹後的粘質液清除眼睛的異物,像是眼睛的掃帚,亦被稱為毛目。 

小堅果長圓、卵形、黑色略帶光澤、長約2毫米、種臍白色、種子表面佈滿細小纖毛、質堅硬、橫切面呈三角形、富油質、氣弱、味淡、屬性溫和、遇水膨脹、視之有核、形同魚目、狀如珍珠、親水性強、嚼之滑脆、富含天然膠體、食物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及多種維生素、以顆粒飽滿、無泥沙、雜質者為佳。
 
明列子(basil seed)果實中約含有32.5%的良質油份(不飽和脂肪酸),其中70.8%為α-亞麻油酸,20.3%為人體必須的氨基酸組合,約含有18種,可幫助體力的維持,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 增強體力, 減少疲勞感, 使精神旺盛。在工作或疲勞及劇烈運動之後,如果補充適量的α-亞麻油酸及氨基酸,有助於體力的恢復,提高身體的活動機能。
 
    明列子(basil seed)當地土著稱為達卡(譯音),據說於3500年前就以開始種植食用,是一種帶來健康及體力和耐力的植物,在部落中具有相當重要的食用及藥用價值,相傳族人於狩獵或打仗時,只需食用一瓢匙純淨的果實及一葫蘆的水,即使持續行走或強行軍24個小時也不會累,經時代演變現今多添加酸奶或椰奶主要用於部落的節慶慶祝及招待貴賓的甜點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