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創植牙手術風險高
 (星島)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標榜「即剝、即鑲、即擁有」的電腦導航微創植牙,近年深受市民歡迎,但香港牙醫學會提出警告,指絕大部分病人均不適合作電腦導航微創植牙手術。學會解釋,導航器容易有偏差,小則破壞牙床骨、鼻竇,大則傷及下顎神經腺及血管,約有四成個案出現牙肉感染、植牙體脫落等後遺症。

  記者:羅嘉凝

  香港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表示,坊間不少牙科診所標榜微創植牙過程快、成效大、成功率高,但學會最近接到有關手術後效果欠佳的投訴漸增,不排除已有醫生因手術效果欠善,需為病人復修,學會正考慮將有關手術風險的資料發送給會員,而理事會隨後亦會決定如何作出相關建議或指引。

  牙醫學會擬作出指引

Dental Implant

  梁世民指最常見的手術後遺症是鑽穿牙床骨或鼻竇令牙肉發炎及植入體脫落;又容易鑽穿下顎神經線,令患者感到口腔劇痛或失去知覺;一旦鑽穿血管,更會令患者口腔內出血,造成即時危險。

他指去年有病人進行微創植牙,疑因電腦導航器有偏差,醫生錯誤鑽穿了患者的牙床骨及血管,令病人的舌底在十分鐘內即時充血,頸項腫脹,要即時送入急症室割開舌底放血,並要插喉協助呼吸。

  他指出,一般只會建議牙床骨寬闊,或需要一次過置入多支植入體的病人,採用電腦導航微創植牙手術,但必需找富經驗的牙醫動刀。他補充:「中國人的牙床骨普遍較窄,而脫了牙的病人的牙床會收縮,有時更只剩一、兩毫米,不容許有絲亳偏差。」

  可傷及下顎神經及血管

  瑞典    卡羅連斯加學院教授Professor Bjorn Klinge解釋,電腦導航微創植牙是利用電腦掃描顎骨的闊度、深度,及鼻竇位置,打造出導航器,標示置入植入體的位置、深度、角度,隨後醫生即按標示動刀

他指手術需時約一小時,屬傳統的植牙手術五分之一,但手術費用較傳統手術貴近三成,而產生後遺症的風險亦高近四倍。他指電腦導航微創植牙後,牙齒的存活率比搭牙橋或裝牙套低百分之五至十。

  香港大學    牙醫學院教授金力堅表示,歐洲研究顯示有五成六病人作電腦導航微創植牙後,引發種植體周圍炎,令牙肉發炎、流癑、植肉體掉落,及牙床壞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