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 新政府總部安檢 20呎墮下勇警命危
8/16/2011
Apple

趕出禍 忍者警穿假天花危殆

新政府總部趕入伙趕出禍。今日到訪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將於後日為新政府總部主持落成儀式,警方重點及搜查組昨晨在仍然工程處處的大樓作保安搜查。其間一名隊員在西翼入口大堂一個離地20呎高的假天花板內工作,其間尋找固定點扣好安全繩時,疑踏穿一塊單薄的臨時假天花木板,直墮地下重創昏迷,送院搶救後情況危殆。有立法會議員質疑當局有否做好大樓監督及驗收工作,要求當局徹查意外原因,向公眾交代。 

Insurance Quotes

記者:梁偉權 馬耀文

受傷的31歲警員伍漢文,隸屬香港仔警署特遣隊,兼任重點及搜查組工作。據悉,他頭部受創、腦部有積水、左肋骨、左肺撞傷、其中一條肋骨折斷插入肺部,左手骹關節骨折,送院後要進行腦部手術抽積水及減低顱內壓。手術後仍然危殆,呼吸脈搏已穩定,在深切治療部觀察,未來24小時為關鍵時刻。

警察搜查隊一名警員疑未有扣好安全繩,尋找支點時失足從假天花墮下重傷送院。梁偉權攝

新政府總部大樓西座昨日發生警員墮樓意外。

意外後警察搜查隊警員繼續在現場檢查渠蓋,完成後貼上封條以示識別。

大窿僅以薄木板遮蓋
昨晨11時,警方重點及搜查組的隊員在新政府總部分為多隊進行搜查工作,其中伍漢文的一隊,由一名督察帶領九名隊員,包括兩名警長,負責西翼的高空搜查工作。西翼近大堂入口處的假天花,其中有約3米乘1米的長方形位置,尚未裝上鋁質假天花板,僅以單薄木板遮蓋。其間伍漢文與隊員逐個乘升降台,從一個約半米乘半米的缺口捐入離地20呎高的假天花板內工作。

伍漢文與同袍均佩備頭盔、保護衣及安全帶,其間伍在僅以木板遮蓋的假天花板內準備執行搜查工作,當他正尋找適當固定點以扣好安全繩前進時,疑踏穿該塊木板,撞穿約1米乘1米的大窿,連人帶板直墮地下,當場重傷昏迷。同袍見狀立即召救護車到場,由警察電單車開路急送醫院搶救。

姓伍警員乘升降台從右邊缺口登入假天花板工作,其間連人帶木板從左邊墮下。

受傷警員所佩戴的安全帽及安全帶、和損毀的木板事後放在一旁。
伍的妻子、家人及大批同袍聞訊趕至醫院,在手術室門外等候,顯得憂心忡忡。至下午近3時,伍漢文完成手術後送往深切治療部。

稍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到醫院探望受傷警員。曾偉雄聲稱受傷同袍的情況由初時危殆轉為穩定,又指該假天花板工程已完成,同袍在新環境下工作,對工作風險有一定影響。曾強調,肇事假天花板內有足夠承托力的地方讓警員工作,又稱:「每一次有同事工作受傷,我同佢嘅家人同樣擔心。」

姓伍警員在新政府總部西座假天花板搜索時,從20呎墮下。

工人事後乘升降台協助在假天花板工作的警員返回地面。

質疑為趕工執漏疏忽

大批警員事後在意外現場調查,並安排其餘仍在假天花板工作的警員乘升降台返回地面,又在附近檢查渠蓋繼續搜查工作。有警員指,搜查隊在高空進行搜查工作,身上安全帶有兩個安全扣分別作為穩固點,在任何時候隊員身上應該至少繫住一個安全扣,即使鬆開其中一個安全扣以變換位置,亦不致發生意外。

現場所見,仍有不少工人在新政府總部出入為工程趕工,行政署發言人堅稱,工程已大致完成,相關部門正就事件進行調查。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稱,即使工程大致完成,承建商有需要於部份假天花板留有缺口,以便進行執漏工程,但「承建商未必預佢(警方)要地氈式搜查」,估計於倉促時間內接獲通知須進行安檢工作,導致溝通不足引起。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對意外深表遺憾,向受傷警員家屬致以慰問。王質疑,負責監督及驗收新政府總部工程的建築署及行政署是否未有檢查清楚,「係唔係為咗趕工?警員工作時冇假設會有冇着力嘅地方㗎嘛!」他認為當局要徹查意外原因,向公眾交代事件。

07年勇警伍漢文獲海事處嘉許,頒授海上英勇救人獎狀。
警員墮樓示意圖

1) 一名搜查隊警員佩戴頭盔及安全背心,乘升降台捐入假天花進行搜查

2) 其間警員在假天花內尋找適當固定點以扣上安全繩進行搜查
3) 疑警員踩穿單薄木板,連人帶木板直墮20呎倒地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