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健康,避免常規種植使用農藥令土地污染

有機農業農墟,向有機農夫直接購買有機蔬菜

中環天星農墟 --(七號碼頭)
逢星期日 11: 00a m – 5:00pm
查詢電話:: 24837120 / 27392481
網址:http://www.climatechange.hk/cht/FarmersMarket.aspx
 
逢星期三 12:00 noon – 6:00 pm
查詢電話:: 24880602
網址:http://www.seed.org.hk/chi/03_e.htm
 
大埔農墟 -- 大埔太和路(消防員局側)
逄星期日 9:00 am- 5:00 pm
查詢電話:: 23874176
網址:http://hongkongfarmersmarket.org/
 
屯門農墟 -- 屯門青山公路2號十字路會(黃金海岸一期對面)
逢星期六 10:00 am – 4:00 pm
查詢電話:: 23874176
網址:http://hongkongfarmersmarket.org/
 
西貢社區樂活天地市集 – (西貢海濱)
逢星期六及日 10: 00a m –6:00pm
於園地內提供有機耕作體驗、環保二手店、有機菜出售
查詢電話:27921762 (張先生/趙姑娘)
電郵:lohas@skdcc.org
 
嘉道理農墟
每月首個星期日 9:30 am – 5:00 pm
查詢電話:: 24837200
網址:www.kfbg.org.hk/kfbstaging/eventsdetail.xml?fid=170&sid=247&id=1951
 
 
你亦可經以下各具特式的自發/非牟利組織所提供的有機蔬菜訂購服務,直接支持有機農夫:
- L.O.V.E. 本地開心有機蔬菜速遞
由伙伴倡自強計劃撥款,是香港復康聯盟所營運的社會企業項目之一,並與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合作,透過帶動跨界別合作,實踐社會企業的精神,讓社會人士認同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推動建立健康社區網絡,亦為農友拓展銷售渠道。
設每月訂購(上門送貨)服務,送至港、九、新界各區。
網址:http://www.loveorganichk.net/ 查詢電話:2336 2956
 
-新生農社
由新生精神康復會以社會企業及連鎖店形式開設。以宣揚健康及綠色生活訊息為理念,售賣由新生農場新鮮出產/供應的有機蔬菜、引入時令的有機水果及其他健康食品,並推出自家品牌,自設工場生產及包裝的優質有機食品,同時更為康復者開創多個訓練及就業機會。
歡迎於門市(屯門、大圍、南昌及尖東港鐵車站以及愉景灣)惠顧、網上訂購,或致電查詢。
網址:http://www.nlpra.org.hk/social_enterprises/retails/healthy_living_specialty_organic_shops.aspx
查詢電話:2368-3637  /  2327-4931
 
-匡智會
匡智會是服務智障人士的機構(http://www.hongchi.org.hk/ )。匡智園有機農場位於大埔,農場獲社署「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智障學員在經驗豐富的農夫指導下學習種植有機蔬菜。此農場更能為智障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開發社會教育平台,讓社會人士更認識智障人士的工作能力,本園更被獲發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有機認証」!
查詢電話: 2664 3620      電郵: atc_pm1@hongchi.org.hk
購買方法-:
1.送菜服務 (同一地點,最少有10家訂戶)
本園提供月費式送菜服務,定期送到屋苑會所或機構。
2.太和農墟
逢星期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賣完即止。
3.大埔醫院群芳軒(匡智會其下小賣店),每天農場的有機蔬菜都送往小賣店售賣。
營業時間: 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年中無休,賣完即止。
4.自行到農場購買
地點: 大埔南坑匡智松嶺村村口
售賣時間: 逢星期一至五, 8: 00a m-9: 30a m,賣完即止。
 
-聖雅各福羣會 土作坊
自2006年起引進「集體購買本地有機菜」計劃,及後獲伙伴倡自強計劃兩年撥款,旨在將生產者、消費者聯結起來,共同推動本地有機農產品,並且運用以時分券作交換媒介的社區經濟系統,讓基層人士和農友互惠互利,將保育土地、生產健康食物及勞動有價的概念落實於城鄉協作中。現時合作農友的產地包括:粉嶺鶴藪、塱原、林村、元崗村、菜園村、錦田大江埔、沙埔村等。
訂購方法:,逢一、四訂購,二天前截單,鼓勵以「一籃子@不時不食」預訂斤數,預訂10斤或以上安排免費配送,若偏遠地區另收50元運輸費
購買方法:剩餘菜量於「土作坊」售賣(灣仔堅尼地街3A地下)
網址: http://greenshop.sjs.org.hk/   電郵:greenshop@sjs.org.hk
查詢電話:2116 1106      傳真:2116 9695
 
-屯門仁愛堂綠家居
以合理價格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同時肩負社會使命,銳意推介對環境生態友善的食品和用品,與消費者一起參與綠色生活,並在業務推展的過程中,為屯門區弱勢社群提供就業及改善生計的機會,而賺取的利潤將全部回饋社會售賣新鮮有機蔬菜、有機食品、環保產品及有機禮物包,並提供家居和辦公室環保清潔服務。
屯門新虛仁愛堂社區及室內體育中心地下
逢星期一至五10: 00 a .m. 至6:30 p.m.
致電查詢: 26557567    電郵::ghse@yot.org.hk
網站:http://www.yot.org.hk/index.php?pid=27&submenu_id=2&subpage_id=21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勵志園
由中心組織荃灣區內對農耕有興趣的基層人士,透過課堂,認識有機耕種對促進環保及健康的作用,學習有機耕種的方法及技術。在荃灣老圍村開墾由居民借出的農地,進行有機耕種,為到來租田的人士平日料理耕地及自行種植有機菜,交往機構位於荃灣西鐵站(近A2出口)的健樂坊售賣,在社區推廣無農藥的有機菜。
查詢電話:24929909。查詢電郵地址:skhlmclw@skhmaclehose.org.hk
 
-有機會
早前由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訂購綠色食品所衍生的機構。可訂購有機食品包括:蔬菜、豆漿、綠豆、蔬菜拉麵、麵包及由世界自然基金會與養魚戶合作,以有機飼料、不用藥及低密度投放方式養殖的「綠魚兒」。
取菜地址:上水石湖墟新豐路87號3樓
          中環砵典乍街28-30號金明樓2樓
          柴灣柴灣道200號天主教海星堂地下底層
                    或可安排送至港、九、新界各區
查詢電話:2840 0500 傳真:2840 0050
電郵: dpcwhki@gmail.com
 
-太和《活德好共同購買小組》
由支持本土農業,本地生產的婦女組成,逢星期二中午於太和職工盟培訓中心內分發本地出產的有機食品,包括:蔬菜、荳品和少量乾貨。小組沒有任何直接資助運作,所以僅能提供蔬菜包形式的訂菜服務。
中心除每星期舉辦共同購買小組外,還每月舉辦一次「用德好」二手墟。
小組的成立旨在提供大埔區居民一個優質生活的選擇,提倡「食德好、用德好、活德好」。
取菜地址:大埔太和邨翠和樓地下 查詢:ipbella@gmail.com/ 6082-0664
網站:http://taipogoodliving.wordpress.com/
 
-大埔共同購買小組
大埔共同購買小組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支持成立,仁愛堂賽馬會田家炳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協辦,是一個獨立運作及自負盈虧的義工組織。小組理念為建立沒有中間人的、直接和透明的買賣關係,讓生産者合理回報,消費者得到新鮮而來源可靠的蔬菜。
購買方法-:
逢星期四以預訂方式進行,索取訂菜表格可到小組的網頁下載:http://csataipo.no-ip.org/
查詢電郵地址:csa_taipo@yahoo.com.hk;或
致電義工組長李啟娟:8202 2166
取菜地點:大埔運頭塘邨鄰里社區中心地下活動室
 
-自在生活
是一個支持本土有機生產及加工的社會企業。目標是:照顧消費者健康、關心生產者生計、維護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可於網上訂購,每星期送貨一次。
詳情請瀏覽網站:http://www.lifeinharmony.hk 或致電查詢 2638 4777
 
-綠生活正向呼吸研習社 (綠正社沙田共同購買小組)
為非牟利團體。透過共同購買,推動本土有機生產、本土消費,建立社區互惠關係。走出社區,向大自然學習如何取於大地,用於大地,回歸大地。推「呼吸就是生命」的健康教育,正確的呼吸法,有助健康的思想態度於緩慢地呼吸,減輕壓力,提升心理及生理健康平衡。獲沙田區議員姚嘉俊 先生協助,暫借沙田居民協會顯徑會址作分菜地點。
取菜地點:顯徑邨顯慶樓地下B翼
逢星期一 12:00 am – 12:45pm
查詢電話:6736 1217 (1:00pm-05:00pm) 電郵 lawchowhar@hotmail.com
 
假如你住的區份不幸地暫時還沒有這些組織,你可以:
 
遊說隣近社區中心、你工作的機構、學校家教會(如鄉師自然學校家教會的共同購買組 *註2)、業主立案法團/屋苑管業處(如帝堡城有機菜會 *註3)等自行組成,你更可自己成立小型的共同購買組( *註4)與家人、鄰居、朋友共同分享有健康的有機蔬菜.
從另一角度看,要衡量食物的質量,如能以食物是否本地生產、合符當季時令、有否過度包裝,以及我們是否了解個別有機農夫對大自然的感情、對生活的要求和對有機耕作的執著,再考量我們所付出的金錢是否足夠支付他們的辛勞,遠比只著重食物是否符合有機認證,或只以價錢衡量來得人性化及尊重大自然!  如巿民多了解有機菜和常規菜在種植及營養的分別和對土地的影响,便會多支持本地有機農業.
 
大埔支持老人自耕種植的「天光墟」(全名鄉郊長者自耕天光墟計劃,詳情瀏覽: http://www.hab.gov.hk/tc/about_us/from_the_desk_of_secretary_for_home_affairs/shaArticles16.htm),雖然售賣蔬菜未必符合有機標準,但老人家們自給自足,用心小量種植的菜蔬,相信絕對充滿能量,支持他們更顯社區和諧,亦是綠色消費的好選擇.
 
*註1
低碳食物愛地球
http://hk.lifestyle.yahoo.com/beauty/health/article.html?id=art_4bcbdcf8
*註2
鄉師自然學校自07年成立。08年開始由家長自發組織共同購買有機蔬菜。每星期一次有機蔬菜送到學校後,家長義工輪替分担所有工作,包括分發蔬菜至各家長、老師及職員。
*註3
帝堡城有機菜會於2006年獲業主委員會同意成立。日常運作主要由帝堡城有機農圃義工及菜會會員(即住户)負責,帝堡城會所提供協作。
*註4
有關共同購買的資料:
http://www.lifeinharmony.hk/buytogether.asp
http://www.green-web.org/infocenter/show.php?id=15088
13-7-09港台鏗鏘集『有機...有無機?』
http://www.rthk.org.hk/rthk/tv/hkcc/20090713.html
26-04-2010 港台節目:全民格價之綠色消費(可從34 分鐘開始收聽)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Wiser_Consumers&d=2010-04-26&p=4278&e=107684&m=episode
25-04-2010 明報 --主婦辦團購撐有機菜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424/4/ho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