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院護士拒絕剖腹 吸盤取嬰傷腦致殘
明報 
2/03/2012

柏希的父親葉達浩昨眼泛淚光接受訪問。
葉太提到兒子柏希的語言、視覺、聽覺及智力都受永久傷害,忍不住流下傷心淚﹕「你叫佢以後點生活?」

【明報專訊】一名懷孕40周的足月孕婦去年9月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生產時,由醫護人員用吸盤將嬰兒吸出,嬰兒出現腦出血要先後開腦兩次,至今仍留醫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會有永久殘缺。父母質疑,當日曾要求剖腹,但助產士未有知會醫生便自行否定剖腹要求。院方回應指出,護士有責任參與生產過程的決定,腦出血屬已知風險,事件不構成醫療失誤

出世4個多月的葉柏希雖已毋須靠呼吸機協助呼吸,但其父母稱,BB出現腦抽筋,腦部已受永久傷害,可能影響語言、視覺、聽覺和智力,將來要做物理治療及接受長期康復治療。

http://easss.com/baby 

腦部受永久傷害
去年9月20日,葉太在產房內逾1小時仍未能順利產出,其間表示自覺體虛力弱而要求剖腹,護士稱「開刀對大小都唔好,醫生一定唔同意」。醫生最終用了14分鐘、3次使用吸盤方取出嬰兒,嬰兒因頭皮有損傷及呼吸困難,被送入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翌日證實有顱內出血及腦水腫,其後出現四肢痙攣病徵及患腦膜炎、吸入性肺炎。

接生醫生不知剖腹要求
「兒子出世到現在一直住NICU,做了兩次開腦手術,我怎會不心痛?醫院怎可以不交代,阿仔好無辜。」柏希的父親葉達浩眼泛淚光接受訪問時聲音顫抖,母親羅穎儀亦哭訴﹕「事前產檢完全健康正常,BB足月40周出世,為何會出現這樣嚴重的事故?」他們說,昨與院方開會時,兩名當日負責接生的醫生都表示不知道家人曾向護士要求剖腹,質疑護士擅自做決定,導致後來生產過程出現困難。

同業:剖腹與否 醫生決定
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張德康指出,身為助產士的護士有責任參與決定分娩方法,「如果她不同意剖腹,就不會向醫生轉達要求」。但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雖然當時葉太情况的確更適合用助產器,但「一定不是由護士決定(是否剖腹)」。

威院回應指出,醫生當時評估母親盆骨有足夠空間,加上子宮頸已全開,嬰兒頭部正處於母體較低位置,如進行緊急剖腹取嬰手術,對母嬰會構成較高風險,故建議用吸盤助產。

而腦出血則為真空吸引術(即以吸盤吸出嬰兒)的已知可能出現風險,事件不涉及失誤,毋須通報醫管局。

吸盤助產腦出血 風險千分一
明報 
2/03/2012

【明報專訊】有婦科醫生指出,應否剖腹產子要視乎母親分娩時子宮頸有否完全打開、盆骨大小和嬰兒頭部位置等。用真空吸引術助產,約有千分之一機會出現腦出血,被稱為吸盤併發症。

稱「吸盤併發症」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出,母親分娩時子宮頸若完全打開,而盆骨大小位置足夠讓嬰兒頭顱出來,一般都會採用吸盤或產鉗等助產器,但使用吸盤的次數不應超過5次、不能長過半小時,否則要考慮剖腹分娩。

靳嘉仁稱,無論用吸盤或剖腹生產都有危險。在吸盤併發症中,以母體子宮出血屬最常見,亦可能導致嬰兒頭皮破損及頭部出現水腫,腦出血則屬十分罕見的併發症。

吸盤最多用5次
如產前證明母嬰均健康正常、足月出世、嬰兒體重小於8.8磅等,都屬低危分娩個案,根據醫學文獻,只有500至1000分之一機會出現腦出血;若是早產、重磅巨嬰或嬰兒本身有凝血疾病等高危個案,腦出血風險約為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