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兄妹肝腎均有事 二哥辭世
2011年07月18日(一)
orientaldaily

【本報訊】鄭建光因急性肝衰竭亟待換肝,醫生指其病情較複雜,腎臟及心臟功能同時出現問題。他的六名兄長及一名妹妹均帶乙型肝炎病毒,各人亦有一定程度腎臟問題。其中一名哥哥早年因肝腎疾病辭世,另一哥哥亦患肝癌,暫未知是否有隱性家族遺傳因素,但坦言情況不尋常。

病毒變種 藥物失效
鄭建光太太指,丈夫的六名哥哥及一名妹妹均為乙肝帶病毒者,各人的腎臟亦一向較弱,其中二哥早年同時患肝病及腎病而離世,四哥較早前亦確診患肝腫瘤,正接受相關治療。

Drugstores Online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小組顧問醫生竺兆豪指出,病人的直系親屬均有不同程度肝腎問題,鄭建光當初患腎衰竭的原因亦不明,形容情況較為少見,暫難排除家族遺傳因素。

他又指,鄭建光的病情較複雜,他於○七年曾因腎衰竭接受換腎手術,術後一直服用抗排斥藥物及肝炎藥物「拉米夫定」。早前開始出現面黃及疲倦等肝病徵狀,相信因乙肝病毒變種,導致拉米夫定失效。過往研究顯示,肝炎患者服用拉米夫定四年後,有六至七成人出現抗藥性,但像鄭建光般嚴重至肝衰竭較罕見,每年只有三至五宗。

連帶心臟亦出問題

由於鄭建光正服用抗排斥藥物,免疫能力較差,轉用新一代肝炎藥物反可能損害腎臟,增加治療難度。

他入住瑪麗醫院時,腎功能亦已受損,估計受肝病影響,併發「肝腎綜合症」,處方藥物後腎功能已回升,但難以預測腎臟問題會否伴隨換肝而消失,或需要再洗腎。另外,他的心臟收縮指數只得五成,略低於正常人的五成半至六成,相信是因腎臟受損連帶心臟亦出現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