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犯砂車司機 卡平交道 太魯閣號撞毀 1死24傷
2012年 01月18日

【綜合報導】台鐵桃園縣楊梅路段,昨發生砂石車卡平交道,被太魯閣號列車撞上,釀成一死二十四傷重大車禍。一輛滿載的砂石車因未保持安全距離,卡在埔心火車站前平交道上,被由彰化開往花蓮的太魯閣號以一百三十公里時速撞上,砂石車斷成兩截,車斗被推擠到兩百多公尺埔心車站月台上才停下,列車車頭全毀、四節車廂出軌列車司機員斷腿慘死列車長及二十三名旅客受傷。受傷乘客說:「以為會翻車沒命了。」

這件重大車禍是太魯閣號行駛近五年來首次出事,也是台鐵平交道事故中,第一次有列車司機員死亡。此事故造成鐵路損壞、一組高壓電纜桿折斷,鐵路西部南北交通因而中斷十四小時,影響一百五十班列車、七萬多名乘客,創台鐵最大誤點規模;受損鐵路設施今凌晨搶通,恢復正常通車;但東部春運仍會受到影響。 

http://easss.com/travel 

肇事者違規47次
檢警調查,肇事砂石車司機彭永庄(四十一歲)開車十八年來有四十七次違規紀錄。昨上午和另一輛砂石車滿載砂石從台中到楊梅市幸福水泥廠交貨,八時四十二分抵達廠區前專用平交道,前面砂石車迅速通過,彭男緊跟在後,此時警鈴響起、柵欄也放下,彭進退不得,下車企圖拉起柵欄,卻沒按緊急按鈕,此時二七八車次太魯閣號就高速撞上砂石車,砂石車斷成兩截,列車推撞車斗衝進埔心火車站,卡在月台上才停住。 

巨大撞擊力不僅讓火車車頭全毀、四節車廂脫軌,還撞斷一根高壓電桿,鐵軌也扭曲斷裂,火車司機員蔡崇輝(五十一歲)卡在變形車頭,左小腿被夾斷,送醫不治;二百五十名乘客在猛烈撞擊下,列車長馮聰華及二十三名乘客臉部、膝蓋撞傷,所幸送醫均無大礙 

北上換心者嚇壞
受傷乘客賴義雄說:「搭火車要去台北做換心手術,卻遇到車禍,嚇得我心臟亂跳。」雙膝挫傷的鄭小姐說,聽見「砰」的巨響,列車劇烈搖晃,車廂冒出白煙以為要爆炸了,嚇出一身冷汗。
目擊民眾說,見彭永庄下車想拉起柵欄,有人大喊叫他快上車撞斷柵欄駛離軌道,但已來不及了。警方訊後將彭依公共危險罪法辦 

台鐵求償2.2億元
根據台鐵估計,這起事故共造成車輛、軌道、電務及營運等損失超過兩億元,台鐵將向肇事砂石車司機和所屬交通公司求償兩億兩千萬元,並緊急聲請對業者財產假扣押。至於蔡崇輝可獲撫卹金和團保理賠共約一千二百萬元。 

死傷名單
1死
★太魯閣號司機蔡崇輝(51歲)
24輕傷
★列車長馮聰華(43歲)
★王淑娟(女,44歲)
★林羅靜(女,68歲)
★雅緹(女,27歲,印尼籍)
★董麗束(女,51歲)
★林柏成(46歲)
★林國卿(51歲)
★賴義雄(75歲)
★江宜玲(女,30歲)
★李鈺(女,62歲)
★謝宛霖(女,29歲)
★陳音竹(女,26歲)
★江春霞(女,67歲)
★鄭繁錦(女,41歲)
★莊博甦(26歲)
★陳正(62歲)
★詹志彬(42歲)
★黃秀寶(女,60歲)
★郭秋絨(女,48歲)
★羅于喬(女,25歲)
★簡春安(64歲)
★張則義(51歲)
★何麗莉(女,56歲)
★韋國彰(25歲)

資料來源:桃園縣消防局 

太魯閣號
★型號:TEMU1000型傾斜式電聯車
★製造廠商:日立製作所(日本)
★製造年份:2006年
★台灣首航:2007年5月8日
★最高車速:每小時150公里
★最大載客量:384人
★台鐵餘車:5列40節車廂
★造價:1列含車頭及8節車廂,約5億元

資料來源:台鐵花蓮運務段副段長陳裕謀 

太魯閣號撞上砂石車,巨大撞擊力把載滿砂石的車斗,推擠200多公尺衝進月台,車頭全毀。
死亡的太魯閣號司機蔡崇輝,是台鐵績優員工。
太魯閣號乘客多半受輕傷,送醫包紮後均無大礙。
太魯閣號撞砂石車
闖禍的砂石車司機彭永庄,事後接受警方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