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拒放利益」 烏坎繼續警惕
明報 
12/24/2011

村民領袖林祖鑾表示,由東海鎮到陸豐、汕尾市的地方政府不願放棄既得利益,令事件複雜化。


【明報專訊】由於廣東省委出面,陸豐東海鎮烏坎村的抗爭風暴暫告平息。但烏坎的村民領袖林祖鑾則認為,目前仍存在不少問題,從鎮到市的3級地方政府官員並不想放棄既得利益,令事件複雜化。他強調,他們不是官方說的「暴民」,但也會外鬆內緊,絕不會放鬆對突發變化的警惕。

林祖鑾﹕官霸數十萬呎地未徹查
在烏坎村德高望重的林祖鑾,雖未在臨時理事會擔任職務,卻是今次烏坎村抗爭的靈魂人物,亦代表該村日前與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談判。他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目前與省委工作組的初步接觸,雙方都是抱着「融冰」的態度,並未詳細討論村民的訴求,村民目前的訴求集中在土地、選舉、財政公開等問題,而其中以土地問題最複雜。

http://digcan.com/computer

「東海鎮、陸豐市和汕尾市的3級政府,在這裏(指土地)都有着共同利益,談判的前景不容樂觀。」林祖鑾表示,有官員的家族,以各種名義霸佔數以十萬平方米(數十萬方呎)土地,裏面涉及的人很多,並未徹查。他並未指明這些官員的姓名。

他說,3級地方政府官員從未鬆口,他們用弄虛作假的辦法瞞騙上級和村民,聲稱妥善解決了村民問題,比如劃10萬平方米土地給無住宅的村民建房,他指土地是村民的,何來劃出土地給村民?又說撥200萬元人民幣助學金,這也根本不是村民的訴求。村民的訴求是要歸還賴以生存的土地。

林祖鑾表示,在省委工作組抵達前,村民組織被列為「非法組織」,村民也被指為「暴民」,「可是我們一直都不是暴民,是政府把我們列為暴民」。他說,現在好了,省委表態,村民放心,臨時理事會也恢復了名譽,被劫持的村民也被放回來,村民的日子恢復正常,好像沒發生過任何事一樣,但他透露,「這只是外鬆內緊,我們絕不會放鬆警惕」。

勝利靠團結維權意識
他把烏坎村的勝利,歸功於村民空前團結和空前的維權意識,「臨時理事會在此次的事件中僅是配角」。他指目前全村八成以上土地已失去,村民只剩下蓋房的宅基地和墳場,這直接威脅到村民和子孫的生存,發出了「生存告緊的信號」,村民意識到了非要抗爭不可的境地。
他最後強調今次抗爭資金來源全是村民自發捐款,總共花了30多萬元人民幣,而並無海外勢力或其他組織提供資金,他也指這次官與民鬥,「官輸得很慘,是正義壓倒了非正義的最好例子」。

明報記者 陸豐烏坎直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