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熒光豬肉夜半嚇人 北京街巿購買 多次冲洗仍發藍光
明報 
12/13/2011

【明報專訊】北京驚現熒光豬肉。當地市民日前從街市購買一塊豬肉,半夜起身無意中發現豬肉發出藍色的光,經對該塊豬肉用水多次冲洗,但仍能發出藍光。動物檢驗檢疫所工作人員表示,熒光豬肉很可能是生豬在飼養環節即被餵食過量含磷飼料,也可能是感染了熒光菌,但稱對人體無危害。

《新京報》報道,家住北京大紅門的市民李先生,4日在附近的建欣苑菜市場買了一塊1公斤重的豬肉,當時豬肉被切割成條狀,看上去無任何異狀。由於是冬天,他未將肉放進雪櫃。到7日晚,因擔心被貓偷吃,他將原本掛在廚房的豬肉放入臥室,豈料卻因此被嚇了一驚。

http://easss.com/health

疑吃含磷飼料或染熒光菌
「牆邊藍瑩瑩的一片,朦朦朧朧的,很嚇人,我嚇得趕緊開燈,燈亮了,發光處只有那塊豬肉在那掛着。」李先生表示,他在次日凌晨5時多準備起牀時,發現了這樣驚人的一幕,他叫醒妻子,重新關燈,最終確認發出藍光的正是那塊豬肉。

由於懷疑豬肉被塗上了熒光劑,當地的媒體記者將這塊豬肉的一部分用水多次冲洗,但回到黑暗環境裏,被洗過的豬肉依然能發出藍光。而且將豬肉置於亮光下之後,再回到黑暗裏,豬肉所發出的藍光會更亮。對於豬肉會發光,建欣苑菜市場出售豬肉的肉販也很驚奇,他稱豬肉是從正規屠宰場批發的鮮肉,以前從未聽說過豬肉能發光,所售豬肉均有檢驗檢疫章。

肉販指正規屠場批發鮮肉

不過有買豬肉的市民表示,「曾見過煮熟的豬頭肉裏發出藍光」。
北京豐台區工商部門王姓工作人員稱,他們也注意到經常有網友說買到熒光豬肉,但始終不知道造成豬肉發光的真正原因,「聽說有檢測中心檢驗過這種豬肉,檢測結果說肉沒問題」。

檢疫人員稱對人體無危害
而通州區動物檢驗檢疫所工作人員則表示,熒光豬肉很可能是生豬在飼養環節即被餵食過過量含磷飼料,導致豬體內磷含量超標,「也可能是這塊豬肉感染了細菌,有一種熒光菌,如果豬肉在切割中沾上這種菌,菌的代謝物就會讓豬肉發出藍色熒光。」

專家﹕熒光肉不宜食用

【明報專訊】買回來的豬肉會發出熒光,國家環保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特聘食品衛生專家董金獅分析,很可能是不法分子在豬的肥肉部分塗了熒光增白劑,這種方法能令肥肉賣相更好。不過他也不排除豬肉沾染了熒光菌的可能,但強調「熒光豬肉」不宜食用。

或塗熒光劑增賣相
董金獅表示,豬的肥肉部分塗了熒光增白劑,可令肥肉看起來更白,賣相更好,而且普通水洗,肥肉上的熒光劑也不容易去掉。董金獅同時亦稱,如果排除「人工增白」可能,就只可能是豬肉沾染了熒光菌,「在自然界,出現天然熒光的現象並不鮮見,譬如蘑菇和竹子,都會出現天然熒光,這其實都是熒光菌的作用。」董金獅認為,由於目前暫不清楚豬肉上出現的熒光究竟是何物,他說﹕「無論是人為還是沾了熒光菌,這種豬肉都不宜食用,因為熒光增白物質一旦超標,會影響人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