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漁民刺死海警 韓擬准開槍 首爾召中國大使「強烈抗議」
明報 
12/13/2011

【明報專訊】一艘中國漁船昨晨在韓國(南韓)專屬經濟區捕撈時遇到當地海警截查,船長用玻璃碎片襲擊兩名海警,導致其中一名警長傷重不治,另一名海警受傷。韓國外交通商部召見中國大使表示「強烈抗議」。韓國海洋警察廳表示,正研究日後允許海警在遇到抵抗時向中國漁民開槍。

據韓聯社和韓國《朝鮮日報》報道,仁川海警警備艇3005艦的16名特攻隊員昨晨5時30分左右發現兩艘中國漁船正在南北韓海上軍事分界線(NLL)附近捕撈,此處海域離仁川市甕津郡小青島西南方約85公里,由於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發出過射擊演習通報,附近沒有韓國漁船。兩艘中國漁船約為66噸級,而韓方警備艇為3000噸級。

http://easss.com/computers

玻璃碎片刺中腹部
韓方用廣播發出「離開」警告,但中國漁船不予理睬。7時許,特攻隊員分乘兩艘快艇靠近其中一艘漁船,上船制服了9名船員,但程姓船長鎖起駕駛室門,試圖調轉漁船方向。41歲的仁川海警警長李清浩和另一名33歲的李姓警員在試圖制服他時,船長突然用利器刺向兩名警員,雖然他們都穿著防護背心,但分別被刺中左肋部和腹部。至於利器的來源,一說是被打碎的玻璃,但亦有報道稱是韓國發射的爆音彈碎片。

韓國海警用直升機將傷者送往仁菏醫院,但李清浩出現呼吸紊亂、意識模糊,最終不治。另外一名腹部受傷的海警亦要接受手術,暫無生命危險。中國船長輕微擦傷,中國漁船和9名船員被押往仁川,另一艘漁船逃脫。

韓國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樸錫煥下午召見中國駐韓大使張鑫森,就事件表示了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中方正在核實相關情况,願意與韓方密切配合,妥善處理事件。劉為民指出,中方已加強對漁民的教育及對出海漁船的管理,避免違規操作,同時也希望韓方能充分保障中國漁民的合法權益,並給予應有人道主義的待遇。

外交部昨稱正核實
今年以來,韓國海警與中國漁船的衝突事件頻繁發生。11月份曾發生中國漁船以「連環船」抵抗韓國海警的事件,韓方出動直升機和警備艇驅散,並發射催淚彈和爆音彈。韓國海洋警察廳昨日說,目前允許警察使用電子衝擊器等非殺傷性武器,若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可使用槍枝,但今次事件之後,警方正考慮允許海警一開始就開槍制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