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常便飯﹕有機墟樣樣靚
明報 
12/11/2011

【明報專訊】今期蒲點﹕大埔
如果要搬屋,我一定會選擇搬往大埔。見過各區不少的街市,有市政管理的,有領匯管理的,
但最impressive的可算是大埔的公眾街市了,又大又多東西賣,人流多得出奇。

大埔街市的成功亦證明了一點﹕若街市的設計、管理是好的話,對消費者和商戶都是雙贏。

有機農墟 保證新鮮安全
大埔其實有兩個街市。一個在鄉市會街的大埔綜合大樓,另一個在大元邨。前者是巿政街市,而後者則是領匯用過億元重新裝修、打造的旗艦街市。大埔還有一個在星期日才開的「有機農墟」。

http://ramsss.com/hk

香港有數個「有機農墟」,分別在大埔、中環、美孚、屯門和灣仔等。

要去「有機農墟」,就必須早一點起程。雖說九至五,但晚一點去,很多新鮮蔬果都會賣完,一些檔口甚至已經收起來!如果坐東鐵往農墟,可以在太和站下車,從B出口出來,「有機農墟」就在大埔消防局旁。除了有機菜外,農墟還有些綠色商戶和有機商店,售賣各種乾貨,包括肥皂、環保清潔用品,和一些已包裝的有機食品等。

這裏的有機菜都是大埔附近自家有機農場種植,經「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認證的。到這些農墟買菜是一件令人十分興奮的事,不用擔心安全問題,樣樣都新鮮,樣樣都靚。在其他地方買有機菜時,緊記看看有沒有認證。

香港的有機種植歷史不長,1999年時就只有十多個菜場。目前,經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認證的有機和正在由『常規』轉型至『有機』的菜場共88個,近五十萬平方米。

一些場未有認證,但在漁護署登記接受有機耕種的支援服務的菜場,計計埋埋也有三百個。


雖然遠遠不能滿足香港的需求,但也可說是在健康的發展中。以下網址有各個菜場的資料,有些場甚至歡迎參觀,對小孩子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和體驗的地方。

http://hkorc-cert.org/clist.htm

街市大樓 發現本土有機檸檬!

大埔綜合大樓在2004年底啓用,其中包括食肆和街市。這裏的熟食檔頗為有名,近日亦有雜誌介紹,而街市則有兩層,一樓有菜,地下則有肉枱、雞和魚。

一樓某個角落,住進了幾檔賣有機菜的。有一檔叫「天然坊」,檔子在新灣仔街市亦有分店。

這店子裝修精緻,很容易認出,因為不是很多街市檔口會花心思打扮成高級食品精品店的。這店由老闆娘自己設計,自己落手落腳做層架,很有心思,一看便認得是她了。她從不同的有機菜場入貨,所以店內的有機品種特別多,樣樣都有少少。

在店內走個圈,始終忍唔到手,買了一堆香茅和三隻檸檬,都是本地出產的。我從不知道香港有出產檸檬,是綠色的,很香,肉很「實」,所以決定要好好利用——做一個檸檬蛋糕!這些檸檬矜貴之處,是沒有平常看到的檸檬外皮上的那層蠟。除蟲劑、防腐劑都是藏在這裏的,平日要用檸檬皮就必須洗完又洗。這個本地有機檸檬便不需這樣做。臨走時,老闆娘送了我一些自製的薑粉,用本地有機薑自製的,味道很好。回家便立刻做了些薑餅,實在很香呢!

竹毛巾 不發霉不變硬
除了菜之外,老闆娘還在店內收藏了不少環保用品,有竹纖維做的面布和毛巾,擦去面上的死皮十分有效。極力推薦竹毛巾,因為這些毛巾就算在本地潮濕的天氣下也不會發霉,而且不用柔順劑亦不會硬崩崩(一些百貨店亦可以買得到,但價錢貴很多)。還有抗油的洗碗布,用它洗碗只需用清水,不需要用洗潔精。有機會到來,不妨問老闆娘買一兩條!

周日天光墟 長者擺檔
行完「有機農墟」,可以行路到鄉市會街的大埔街市,大約需要15分鐘。途中還會經過富善街的市集。這個街市市集星期日非常熱鬧,街頭有個姐姐售賣自家品牌的醬料「文記醬料」,包括XO醬、魷魚醬、辣椒醬等。據該姐姐說,品牌已有40多年歷史,廠房以前在元朗,現在已搬往觀塘。

一路走,經過寶鄉街,見到一個很特別的廣告牌:「鄉郊長者自耕天光墟『老有所為』計劃」。這個給自耕長者安排的天光墟,星期日早上六時便開在這條路的路邊。我們那天到達時已十時,只剩下兩三檔還在擺賣。這個計劃實在太有意義了,既可令長者有個「世藝」,又可以讓他們賺點錢。又多一個理由搬往大埔了!

訂購有機菜 新鮮又方便
其實,購買有機菜,除了可以逛「有機農墟」外,很多農戶也接受電話或網上訂購的。我家訂開的一間,每個星期定時定點送五斤菜往寫字樓,非常方便。品種方面則視乎什麼是合時的,菜場種了什麼有收成就買什麼,早上割菜,下午送,絕對新鮮。

除了菜外,有些菜場還有粟米、甘荀、蕃薯和紅菜頭等,可以任意選擇,湊夠這五斤,亦可以一早說明有什麼菜是不想要的,例如我便會預先說好不要唐蒿!買回來的菜可以按不同蔬菜可以儲藏的時間而食用,快變壞的便先吃掉。如果覺得五斤太多,可以考慮與同事夾份「團購」。

買有機菜最理想的方法,當然是從農戶直接買。這除了可以確保是本地、有機和新鮮(可以肯定比超市的新鮮、低碳)外,亦可以令農戶有多一點收入,對支持本地有機農業很有幫助。

有興趣的可以登入以下網址,周日找個農墟去逛逛:
http://hongkongfarmersmarket.org

嗨!我係Agnes。
現今租貴加上好食材難尋,上館子反而很難吃到健康和有真味好東西,於是,我一於自己煮食。

我每期都會帶大家去行街市,逐個蒲,逐個檔去找尋健康真味,謂之良食追尋。
http://www.goodfoodwatch.com

文、圖 鄺易行

編輯 陳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