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電企硬勁加價 中電擬加1成
經濟日報 
12/06/2011

兩電近10年電費變幅

全港市民來年又要面對電費加價,惟兩電提出的加幅,被政府形容為市民不可接受;雙方在下周二公布電費調整前,仍未達共識。

【經濟日報專訊】全港近300萬用電戶來年恐要面對被政府形容為市民不可接受的電費加幅。據了解中電提出加近一成,港燈較低。

政府基於來年預測經濟環境轉差,認為加幅會令市民雪上加霜,不可接受;惟兩電企硬,雙方至昨日仍無法在下周二公布前達成共識,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要緊急取消外訪。

http://easss.com/home



多個政黨和關注團體都形容加幅離譜,促政府把關;但有議員質疑整件事是「一場大龍鳳」,即使能扭轉加幅,下調幅度亦不多,可能仍達8至9%,「肯定是死梗,再下一年更死。」(見另文——「揭中電瘋狂加價之謎」)

料近年新高 兩電曾晤政黨
對於被指提出不能接受的加幅,中電和港燈都未直接回應,中電承認來年加幅顯著。據了解電力公司已分別與多個政黨人士會面,中電最早提出的加幅更高出一成多,但經修正後仍接近一成。政黨都認為市民不能接受,但電力公司似乎態度強硬。據悉,兩電加幅相信均創近年新高。
邱騰華原定昨晚起行赴南非德班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惟因為與電力公司談判至昨日仍未有共識,邱取消行程力壓兩電加幅。

港府與兩電商討來年電費調整,過去都傾向是「開天殺價,落地還錢」,但今年雙方商討多時,兩電仍然企硬。

政府消息人士亦形容形勢不妙,但拒絕透露加幅,只表示是「市民不可接受」的。他強調,按預測來年經濟轉差,此加幅對消費者是雪上加霜,不能接受。他表示,由於加幅仍在商討,政府現階段未評估加幅對來年通脹影響多少。

政府消息人士又坦言,根據管制計劃協議,電力公司可賺取9.99%准許利潤,政府不能強行要求電力公司賺少些,而電力公司站在向股東交代的立場,亦會賺盡9.99%。

「人工無加咁多 市民難接受」

電力公司要紓緩加幅其實並非無退路,消息人士強調一些項目究竟是否要來年開始入帳,具商榷餘地,電力公司大可押後入帳,屆時即使賺盡9.99%,加幅也較溫和。

另外,燃料費雖然是實報實銷,但電力公司未必要即時收回。港燈過去亦曾墊支燃料成本,攤長年期向用電戶收回。

民間監管公共事業聯委會召集人蔡耀昌形容,電費加價近一成離譜,「人工都無加咁多,完全脫離市民可接受的程度。」

民建聯經濟發展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對兩電提出的電費加幅表示震驚。她表示會聯絡環境局官員,要求盡最後努力斡旋,避免市民捱貴電費。

環境局回應指,根據與兩電訂立的管制計劃協議,正與兩電進行電費檢討,兩電將在電費檢討完成後,公布來年的電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