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羽球名將周蜜服禁藥停賽兩年
 (明報)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距離廣州亞運尚餘兩個多月,香港體壇昨日遇上沉重打擊。去年在香港東亞運動會奪得女單銀牌的香港羽毛球隊主將周蜜,未能通過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的飛行藥檢(不固定藥檢),尿液樣本被驗出含禁藥克倫特羅,經聆訊後被國際羽聯判罰停賽兩年,成為國際羽聯歷來首宗禁藥案例。

周蜜堅稱無辜,懷疑是因身體不適誤服含禁藥成分的中成藥;她將在香港羽毛球總會    協助下提出上訴。

發燒服感冒藥 堅稱無辜

周蜜於6月28日被WADA抽樣做飛行藥檢,結果尿液樣本A呈陽性反應,被驗出含有俗稱「瘦肉精」的禁藥克倫特羅。國際羽聯於7月27日收到WADA報告後致函香港羽總,後者通知當時正在澳門    角逐公開賽的周蜜。

Sports Equipment

她立即棄戰8月的世界賽,並出席國際羽聯於丹麥哥本哈根的聆訊;結果聆訊小組根據國際羽聯禁藥條例10.2條,判周蜜自今年8月4日起停賽兩年。

香港羽總昨日開記者會交代事件,周蜜表示5月21日因鼻子不適,在港自行購買藥物滴用;直至6月13日她獨自前往新加坡    ,準備15日展開的新加坡超級賽,因發燒而光顧當地藥房,在職員介紹下購買中成藥,懷疑含有禁藥成分,結果誤服導致藥檢「肥佬」。周蜜哽咽宣讀聲明堅稱無辜,「我過去20多年的檢測紀錄全是合格,從來沒想過用不正當的方法提高成績」,她強調:「我服用的是感冒藥,還在非比賽期間,不可能提升成績,在這兩站比賽我一直感到不適並且首輪出局,就證明了這點。」

羽總上訴 指「瘦肉精」無助表現

周蜜可在本月21日的限期前向國際羽聯上訴。香港羽總主席湯徫掄表示會全力協助周蜜,他認為克倫特羅對提升運動表現無幫助,周蜜對藥物成分毫不知情,將是上訴的有力理據。

31歲的周蜜是前國手,曾高踞世界排名第1。2005年她因腳傷和國家隊調整被退回省隊,翌年底透過「優才計劃」移居香港,取代同是前國手的王晨    成為港隊「一姐」,但因居港未滿7年,不符合國際奧委會    參賽資格,未能代表港隊出戰08北京    奧運    。

無法參加廣州亞運

周蜜被禁賽兩年,肯定無法參加11月的廣州亞運和爭奪2012倫敦    奧運入場券,對港隊是沉重打擊。今年7月正式上任港隊總教練的何一鳴說:「幾名小將在小型賽事也有不俗戰績,現在要從她們選出其中一人取代周蜜,我們要積極面對和處理。」至於周蜜在禁賽期間會否留隊協助訓練工作,何一鳴表示歡迎。周蜜禁賽期間,香港體育學院將暫停其獎學金運動員資格,不會向她發放每月接近3萬元的「精英A」資助。體院院長李翠莎對事件表示震驚,她強調體院一直教育運動員,即使向體院以外的醫生求診,亦要表明運動員身分,以及向體院呈交藥物清單,她指廣州亞運前,體院不會加強藥檢。

香港體壇過往亦曾發生禁藥事件,最轟動的是多哈亞運    男子健美金牌陳潤韜    ,在05年一次藥檢呈陽性反應,更懷疑涉及賄賂亞洲健美總會縮短禁賽期,案件仍在審訊。前跨欄好手陳秀英於97年被驗出尿液含麻黃鹼,她堅稱誤服感冒藥,被國際田聯判罰停賽3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