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最後一個武癡 冼國林《葉問》出品人之一
2009-04-29 

說香港是如何中西文化滙聚,其實是說好聽的。 97前本市為殖民地,西風壓東風; 97後這十多年,卻流行「與國際接軌」,風氣更崇洋媚外了,粵劇、功夫這些民間文化,漸漸沒落。年輕一輩都不知曉,香港可一直是中國功夫重鎮,多少武林高手,在 49年後在文革後,都移居香江。之後幾十年間,香港才有武俠小說的出現,拍出影響世界的功夫電影。

如今學琴、玩田徑可以入名校,習武卻從來沒有。甚至社會治安已好到毋須一技傍身了,因此你會聽到有朋友天天練琴,卻鮮有聽到有人天天習武,有的話,這個人肯定癡癡哋──癡心的那個癡,武癡的那個癡。

記者:何兆彬
攝影:周旭文
冼 國 林 
47 歲 , 曾 任 永 亨 信 用 財 務 董 事 總 經 理 , 07 年 創 辦 第 一 信 用 財 務 。 7 歲 習 武 , 《 葉 問 》 出 品 人 之 一 。 

杜 宇 航 
27 歲 , 6 歲 習 武 , 5 年 前 隨 冼 國 林 學 詠 春 。 曾 獲 全 港 長 拳 、 劍 術 冠 軍 、 國 際 武 術 錦 標 賽 長 拳 冠 軍 。 
 
籌 拍 《 少 年 葉 問 》
《 葉 問 》 電 影 叫 好 叫 座 , 全 國 收 過 億 , 近 日 更 奪 得 香 港 金 像 獎 最 佳 電 影 、 最 佳 動 作 指 導 。 世 人 都 知 道 甄 子 丹 、 葉 偉 信 , 卻 鮮 有 人 知 道 背 後 的 「 推 手 」 叫 冼 國 林 ─ ─ 一 個 往 日 只 在 財 經 版 出 現 的 名 字 。 要 說 「 沒 有 冼 國 林 就 沒 有 《 葉 問 》 」 並 不 為 過 。

他 習 武 30 年 , 為 《 葉 問 》 電 影 出 品 人 之 一 , 甄 子 丹 的 詠 春 就 是 他 教 的 , 電 影 拍 攝 期 間 , 他 派 了 三 名 弟 子 在 片 場 作 隨 身 技 術 顧 問 , 卻 沒 收 一 分 一 毫 。

蘋 : 師 傅 你 既 習 詠 春 , 又 學 太 極 、 洪 拳 等 , 當 初 為 何 推 動 拍 攝 此 片 ? 

冼 : 幾 年 前 , 我 與 葉 準 師 傅 談 起 , 近 30 年 香 港 都 沒 有 習 武 熱 潮 了 。 想 起 當 年 , 功 夫 熱 也 是 因 為 電 影 掀 起 , 但 係 食 老 本 都 食 夠 啦 , 近 年 詠 春 師 傅 的 收 入 都 很 不 濟 , 很 多 師 傅 日 間 都 另 有 工 作 , 否 則 教 拳 的 收 入 不 足 維 生 。

現 時 詠 春 拳 館 只 有 20 間 , 當 年 熱 潮 時 , 很 多 都 有 分 館 的 。 於 是 就 想 起 了 拍 攝 電 影 , 就 找 娛 樂 圈 的 朋 友 談 談 , 可 惜 傾 了 幾 個 都 認 為 無 得 搞 ─ ─ 像 林 小 明 ( 寰 宇 ) 就 說 : 「 黃 飛 鴻 就 得 啫 , 葉 問 係 得 你 哋 詠 春 人 識 咋 喎 ? 」 他 們 又 怕 「 問 公 」 的 一 生 , 情 節 不 夠 。

 我 便 說 : 「 當 初 黃 飛 鴻 也 沒 有 人 識 呀 , 而 且 黃 飛 鴻 一 生 只 打 過 幾 次 交 , 卻 拍 了 一 百 多 集 電 影 出 來 呢 。 」 

從 前 很 多 電 影 Sell 詠 春 , 但 打 起 來 根 本 是 兩 碼 子 事 。 我 們 希 望 能 真 正 拍 出 詠 春 味 道 , 當 初 要 拍 , 導 演 他 們 也 認 為 詠 春 拳 招 式 這 麼 快 , 與 其 他 拳 術 是 否 能 拍 出 招 過 招 呢 。 咁 我 又 識 其 他 拳 , 就 度 了 些 招 式 , 拍 了 Demo 示 範 Video , 他 們 看 到 就 說 沒 有 問 題 了 。 

電 影 要 開 拍 時 , 啲 前 輩 又 話 甄 子 丹 不 似 ( 葉 問 ) 。 其 實 Donnie ( 甄 子 丹 ) 又 肯 減 肥 , 學 拳 也 很 勤 力 ─ ─ 我 幫 他 訂 了 兩 個 木 人 樁 , 一 個 在 家 , 一 個 隨 身 攜 帶 , 結 果 他 帶 了 去 拍 《 畫 皮 》 , 在 酒 店 晚 晚 練 , 嘈 到 周 迅 瞓 唔 到 , 這 件 事 很 多 人 都 知 。 每 次 回 港 又 馬 上 打 畀 我 : 「 冼 師 傅 , 唔 知 你 聽 日 有 無 幾 個 鐘 頭 ? 」 他 這 麼 勤 奮 , 很 難 得 的 。

洪 金 寶 大 哥 也 極 聰 明 , 雖 然 他 沒 有 學 過 詠 春 , 但 以 我 度 出 來 的 招 式 , 再 加 變 化 , 拍 出 來 也 有 七 八 成 詠 春 味 道 。 

蘋 : 詠 春 熱 潮 很 厲 害 , 聞 說 近 日 全 港 的 武 館 都 爆 滿 了 。 

冼 : 哈 , 是 呀 。 葉 準 師 傅 也 說 教 拳 30 年 來 , 最 開 心 就 是 這 段 日 子 。 佛 山 市 委 書 記 說 , 有 別 派 師 傅 問 他 那 裏 有 正 宗 詠 春 學 … … ( 有 中 國 人 的 地 方 都 有 詠 春 熱 吧 ? ) 何 止 中 國 人 , 連 馬 來 西 亞 都 興 起 了 習 詠 春 , 電 影 目 前 還 未 在 歐 美 上 映 呢 … … 詠 春 是 南 方 拳 , 在 北 京 教 拳 的 人 不 多 , 有 人 馬 上 就 開 分 館 了 。 

蘋 : 靠 電 影 推 廣 , 怕 不 怕 熱 潮 不 能 持 續 ? 

冼 : 要 長 遠 推 廣 , 門 人 一 定 要 聯 合 起 來 , 所 以 正 在 組 織 世 界 詠 春 聯 會 , 聯 合 18 個 地 區 , 希 望 組 織 性 強 的 去 推 廣 詠 春 拳 , 11 月 開 「 世 界 詠 春 同 人 大 會 」 。 另 外 , 今 年 我 會 籌 備 開 拍 《 少 年 葉 問 》 , 希 望 這 股 熱 潮 唔 係 三 兩 年 貨 仔 。 

http://www.worldwingchununion.org

蘋 : 冼 師 傅 你 習 這 麼 多 套 拳 , 這 麼 落 力 推 廣 詠 春 , 是 否 最 愛 詠 春 ? 

冼 : 其 實 不 是 啦 。 《 葉 問 》 拍 成 了 電 影 , 掀 起 熱 潮 , 也 有 其 他 門 派 朋 友 向 我 詐 型 , 說 怎 麼 只 推 廣 詠 春 呢 。 其 實 是 機 緣 巧 合 , 剛 好 談 到 拍 詠 春 。 我 是 跟 劉 家 良 師 傅 學 洪 拳 的 , 洪 拳 也 是 很 實 用 , 也 不 排 除 以 後 會 籌 拍 洪 拳 電 影 … … 
 
遇 踢 館 師 傅 會 打
 
依 我 看 , 功 夫 其 實 是 哲 學 , 中 國 哲 學 本 義 ─ ─ 都 是 為 了 解 決 問 題 。 數 十 年 前 , 問 題 是 會 隨 時 出 現 的 , 做 師 傅 的 都 會 遇 到 踢 館 。 聞 說 葉 問 都 常 接 受 挑 戰 , 冼 國 林 答 : 「 那 個 年 代 , 個 個 師 傅 都 有 兩 下 子 , 不 落 場 是 不 能 在 武 林 立 足 的 。 可 是 到 如 今 , 有 人 說 要 踢 館 , 師 傅 會 說 那 我 打 吧 ─ ─ 打 999 報 警 。

蘋 : 師 傅 你 一 天 練 拳 多 久 ? 

冼 : 這 兩 年 文 書 工 作 多 了 , 練 少 了 一 點 。 我 住 House , 有 地 方 練 嘛 , 從 前 是 一 星 期 練 足 七 日 , 每 天 八 、 九 點 開 始 , 有 時 要 把 自 己 學 過 的 二 三 十 套 拳 、 刀 劍 槍 兵 器 全 都 耍 過 了 , 才 夠 盡 興 。 如 今 一 星 期 練 四 天 , 每 次 練 三 四 個 小 時 。 

蘋 : 你 怎 麼 學 的 都 是 中 國 功 夫 ? 

冼 : 你 也 說 我 是 武 癡 吧 , 又 怎 會 沒 接 觸 過 其 他 功 夫 : 如 合 氣 道 、 跆 拳 道 等 等 都 接 觸 過 … … 接 觸 了 你 會 發 現 很 多 功 夫 都 是 脫 胎 自 中 國 功 夫 啊 !

例 如 空 手 道 ( 當 年 叫 唐 手 ) , 自 己 尋 根 就 想 到 學 中 國 功 夫 先 , 而 且 中 國 功 夫 很 實 用 , 例 如 洪 拳 , 你 以 為 都 是 硬 拳 , 其 實 練 得 好 要 剛 柔 並 重 。 ( 是 否 認 為 中 國 功 夫 較 勁 大 較 醒 ? ) 係 , 就 是 現 在 流 行 巴 西 柔 術 , 打 地 戰 , 有 人 說 你 詠 春 怎 與 人 打 地 戰 呀 , 會 否 變 成 「 豬 木 對 阿 里 」 ( 按 : 七 十 年 代 的 經 典 賽 事 , 豬 木 玩 摔 角 , 不 站 起 ; 阿 里 打 西 洋 拳 不 落 地 , 結 果 兩 人 在 台 上 鮮 有 交 手 ) , 不 懂 的 人 才 這 樣 講 , 真 正 的 詠 春 , 看 到 你 落 地 就 追 住 來 打 了 , 可 以 咁 … … ( 技 術 細 節 下 刪 100 字 ) 別 說 詠 春 高 手 不 會 被 扯 落 地 , 我 也 會 落 地 , 問 公 在 世 也 會 落 地 。 

蘋 : 當 初 是 怎 樣 收 起 徒 弟 來 ? 徒 弟 有 試 過 師 傅 的 厲 害 才 拜 師 嗎 ? 

冼 : 我 由 02 年 開 始 教 拳 , 我 是 武 聯 副 主 席 , 會 帶 團 出 外 比 賽 。 他 們 ( 指 身 旁 杜 宇 航 ) 聞 說 我 學 過 功 夫 , 就 來 問 我 。 有 一 個 徒 弟 叫 周 定 宇 , 也 是 世 界 冠 軍 , 就 問 我 「 摔 人 有 幾 種 ? 大 陸 的 教 練 跟 我 說 有 28 種 。 」 我 答 他 : 我 只 懂 一 種 。 

蘋 : 是 那 一 種 ? 

冼 : 隨 心 而 發 呀 。 如 果 學 了 28 種 , 遇 上 第 29 種 怎 麼 辦 ? 應 該 懂 得 融 會 貫 通 。 結 果 我 試 給 他 看 , 試 完 他 就 跟 我 學 了 。 

早 幾 年 , 有 朋 友 帶 了 個 孩 子 來 我 家 , 當 年 我 在 家 中 教 人 , 不 收 錢 的 , 那 孩 子 6 呎 4 吋 高 , 如 果 不 是 他 父 母 攜 着 一 個 大 果 籃 , 我 定 以 為 他 是 來 踢 館 的 ! 我 問 孩 子 你 那 一 招 最 勁 , 他 說 踢 腿 吧 , 我 就 叫 他 放 膽 踢 過 來 。 踢 到 第 三 腳 , 他 吃 痛 就 不 踢 , 跟 我 學 起 來 了 。 來 學 拳 的 , 我 常 會 問 : 你 為 甚 麼 習 武 ? 如 答 強 身 健 體 就 不 用 跟 我 , 應 去 游 水 嘛 。 

蘋 : 聽 說 你 很 鼓 勵 徒 弟 出 外 比 試 。 

冼 : 沒 錯 。 我 自 己 有 教 散 打 , 重 實 戰 。 他 們 自 己 也 會 約 人 出 來 試 招 。 我 有 個 徒 弟 , 約 人 出 來 把 人 打 傷 了 , 後 來 人 家 在 網 上 說 : 「 XXX 說 自 己 是 詠 春 新 手 , 結 果 把 我 打 到 入 醫 院 。 」 其 實 我 徒 弟 都 學 幾 年 了 , 那 裏 是 新 手 ! 還 把 人 打 傷 ! 結 果 被 我 罵 個 半 死 。   
 
37 歲 學 也 不 遲
 
拳 要 練 好 , 練 要 勤 想 也 要 勤 , 05 年 我 陪 朋 友 到 詠 春 體 育 館 , 剛 好 葉 準 師 傅 在 講 解 拳 理 , 就 遇 上 西 裝 骨 骨 的 冼 國 林 , 像 小 學 生 一 樣 規 規 矩 矩 的 在 旁 聽 。 今 天 , 他 說 學 詠 春 不 要 「 堅 持 正 宗 」 , 因 為 傳 承 中 的 功 夫 一 直 在 變 , 他 教 的 徒 弟 , 十 個 打 出 來 都 不 一 樣 。 但 外 間 賣 的 拳 , 不 正 宗 得 嚟 是 否 合 拳 理 呢 ?
蘋 : 詠 春 在 中 國 功 夫 , 何 解 流 傳 得 最 廣 ? 

冼 : 首 先 要 多 謝 李 小 龍 , 雖 然 他 只 學 了 4 年 ─ ─ 木 人 樁 法 還 沒 有 學 全 , 他 打 樁 的 手 法 , 寒 背 的 , 睇 落 都 幾 差 。 但 很 多 人 是 因 為 他 才 認 識 詠 春 的 。 

拳 理 上 , 詠 春 拳 比 較 科 學 , 很 多 道 理 能 用 幾 何 學 表 現 到 。 很 多 學 詠 春 的 懂 英 文 , 教 拳 的 Presentation 很 簡 潔 , 例 如 「 中 線 理 論 」 , 畫 幾 條 線 就 能 令 老 外 明 白 。 遺 憾 的 是 有 些 師 傅 , 因 為 賣 拳 為 生 , 把 簡 單 複 雜 化 , 哎 , 說 起 來 七 十 年 代 我 跟 過 一 位 師 傅 學 詠 春 , 但 學 了 9 個 月 都 還 沒 有 教 完 小 念 頭 ( 一 般 6 個 月 就 教 得 很 好 了 ) , 我 就 不 跟 他 學 了 。 

蘋 : 但 再 學 下 去 就 是 功 力 問 題 吧 。 

冼 : 對 。 像 這 個 攤 手 ( 手 心 向 上 , 平 平 伸 出 ) , 只 是 很 自 然 的 把 手 送 出 , 但 你 想 把 它 打 好 , 不 練 幾 年 功 夫 就 是 打 不 好 。 所 謂 「 北 太 極 , 南 詠 春 」 , 詠 春 也 是 柔 拳 , 所 以 年 紀 大 一 點 才 領 略 就 不 同 , 像 葉 準 師 傅 , 就 有 門 人 說 他 37 歲 才 學 拳 , 怎 可 能 學 得 好 ? 梗 係 唔 啱 啦 ! 如 果 這 邏 輯 成 立 的 話 , 那 你 知 道 問 公 師 傅 「 找 錢 華 」 是 幾 歲 開 始 學 拳 嗎 ? 39 歲 ! 

蘋 : 當 初 怎 麼 跟 葉 準 師 傅 學 起 來 ? 

冼 : 從 前 我 是 跟 黃 紀 民 師 傅 學 的 , 02 年 他 移 民 時 , 便 着 我 跟 葉 準 師 傅 學 習 。 我 也 想 看 葉 師 傅 有 沒 有 秘 傳 。 ( 那 有 沒 有 發 現 ? ) 不 是 秘 傳 , 而 是 身 形 不 同 , 演 繹 不 同 , 黃 師 傅 有 近 六 呎 , 葉 準 師 傅 矮 細 得 多 , 打 出 來 自 然 不 同 。 

蘋 : 你 自 己 又 不 收 徒 弟 了 , 那 告 訴 我 們 , 怎 樣 是 個 好 的 師 傅 ? 

冼 : 首 先 講 Professional Ethics ( 專 業 操 守 ) , 唔 好 講 到 自 己 天 下 無 敵 ; 第 二 , 唔 好 標 榜 自 己 正 唔 正 宗 ─ ─ 連 葉 問 宗 師 都 改 過 套 拳 , 與 找 錢 華 教 的 有 所 出 入 , 那 你 告 訴 我 甚 麼 是 正 宗 ? 第 三 , 拳 理 要 啱 , 要 解 釋 到 套 拳 怎 樣 運 作 。 ( 國 術 在 傳 承 上 有 甚 麼 困 難 ? ) 中 國 功 夫 門 派 上 排 外 性 較 強 , 但 這 個 應 慢 慢 去 打 破 , 有 些 師 傅 如 鄭 鳳 池 師 傅 、 夏 德 健 師 傅 , 他 們 都 很 有 名 , 但 都 叫 了 自 己 兒 子 來 跟 我 學 散 打 。 我 認 為 中 國 功 夫 要 這 樣 開 放 , 多 交 流 才 有 進 步 。
 
 
1/2 個 武 癡 杜 宇 航
 

 
訪 問 中 , 冼 國 林 談 到 練 拳 , 指 了 一 指 旁 邊 的 杜 宇 航 , 說 「 佢 都 幾 似 我 㗎 ! 」 原 來 杜 宇 航 跟 了 冼 4-5 年 , 每 天 也 練 3-4 小 時 , 算 得 上 是 個 小 武 癡 。 問 杜 由 純 表 演 的 新 武 術 , 轉 到 講 求 技 擊 的 傳 統 武 術 , 轉 變 如 何 , 他 說 : 「 從 前 不 知 道 招 式 的 姿 勢 為 何 如 此 , 只 知 道 靚 , 如 今 慢 慢 理 解 了 , 連 姿 勢 也 變 得 較 有 攻 防 意 識 。 」 而 新 派 武 術 為 了 講 求 難 度 , 着 重 翻 騰 , 結 果 練 新 武 術 反 而 受 傷 更 多 , 他 的 右 膝 半 月 板 就 因 練 拳 碎 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