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日飲罐頭湯 雙酚A高18倍
明報 
11/23/2011

【明報專訊】常喝罐頭湯會增加攝取可影響動物生殖系統的化學物雙酚A,美國研究顯示每周日日喝罐頭湯,5天後所排的尿,比喝鮮菜湯多18倍雙酚A。專家指雖有動物實驗推論雙酚A可致乳癌,但現無實質證據確認其風險,建議憂心者可減少吃罐頭。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把75人分成兩組,進行雙酚A研究,一組每日飲午餐飲12安士鮮製菜湯,另一組則每日喝Progresso的罐頭湯,並於四五日後收集各人尿液樣本。

http://easss.com/health

測試結果顯示飲鮮菜湯者中,77%的尿液含雙酚A,而飲罐頭湯者,全部尿液帶有雙酚A。

研究亦發現,喝鮮菜湯者的尿液中,平均每升含1.1微克雙酚A,但喝罐頭湯者平均含有20.8微克雙酚A,較喝鮮菜湯者高18倍。該研究未有探討雙酚A對健康風險,但指每日只喝一份罐頭湯,令人所增加的雙酚A水平已超乎想像,相信會引起常吃罐頭或飲罐裝飲品人士的關注。

外國禁雙酚A奶樽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指出,有動物實驗指雙酚A會減少男性荷爾蒙,胎兒長期接觸,長大後較易癡肥,可能增加心臟病及糖尿病風險,亦有動物實驗指雙酚A會影響乳腺生長,以此推論有乳癌風險,但無直接證據確認雙酚A的健康風險,故禁用雙酚A仍存爭議。

食安中心:不會致癌

現時加拿大、澳洲及歐盟等已禁用含雙酚A奶樽,黃港住指雙酚A對胎兒影響未明,故部分地區防患未然。他建議對雙酚A感憂慮者,可考慮減少吃罐頭,但毋須過分憂慮。

食物安全中心回應,雙酚A用於食物接觸物料逾40年,沒有證據顯示對人類構成風險,且其毒性偏低,不會致癌,但仍建議市民勿以空罐煮飯,並應把食物從罐頭中取出才加熱。該中心又指出,世衛及糧農組織於去年底評估雙酚A安全性,結論是現時採取公共衛生措施是言之尚早。

美國研究顯示,每周日日喝罐頭湯,所攝取的雙酚A遠高於喝經新鮮材料烹煮的湯水。

薄膜加雙酚A 免金屬罐氧化
明報 
11/23/2011

【明報專訊】雙酚A(Bisphenol,BPA)常見於罐頭內薄膜。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表示,雙酚A薄膜用於阻隔食物及金屬罐,以免金屬罐氧化,暫沒雙酚A替代品。因其健康風險仍存爭議,各地未有全面禁止食品包裝含雙酚A,所以現未見積極研發替代品。

接觸感熱紙亦會攝取

除了罐頭,黃港住指超市用收據及櫃員機單據所用的感熱紙,同樣有雙酚A,人體有可能透過皮膚接觸而攝取雙酚A。

此外,黃港住更稱雙酚A已進入食物鏈,曾有研究發現魚類體內含雙酚A,但提醒市民對此不用過分憂慮,因未有直接證據確認其健康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