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風 - 毗鄰地震帶兼用國貨廣東「核電陣」圍堵香港
信報
15.3.2011

當日本九級大地震的焦點,瞬間轉移到福島核電廠,眼見一個個反應堆接連又壞又爆,危險輻射瀕臨外洩邊緣;負責管理的東京電力公司,不但遭質疑坐看福島核電廠年久失修,還被大翻多年來隱瞞危險事故的舊賬。
 
日本作為核電先進大國,管理尚且如此;回看香港須得北望北靠的神州大地,當局依然堅持要大搞核電,並由國家「央企」主導興建及管理。

其中毗鄰香港的廣東省,正在興建的陽江核電站,竟被揭發鄰近一處曾多次發生黎克特制五至六級地震的地震帶,又準備大量採用國產部件;多個城市目前更是前仆後繼爭取中央撥款,最後隨時出現九大城市都會有核電站,形成「雙重核電站陣」,分內外兩層鐵桶包圍香港。就這樣,香港隨時無端多出一大批「計時炸彈」,只要一個「爆炸」,港人在三面環海的環境下,恐怕沒有今次日本人的幸運,還有後路可退。
 
Nuclear Power Myths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環保局堅持大搞核電
 
事到如今,內地當局二十多年前堅持,要在距香港僅50 公里的大亞灣興建核電站,帶給港人的夢魘,勢必再襲香港。皆因國家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在日本大地震後表明, 「中國發展核電的安排是不會改變的」。而這「安排」最終或會促成廣東省,擺下這個包圍的雙重核電站陣。
 
話說國家發改委2007 年發表《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2005-2020) 》, 指示2020 年前,要在全國各地啟用,至少十一間核電廠共二十四座機組,目前單在廣東省,就佔上其中三站十組。
 
這「廣東三站」包括:2005 年動工的嶺澳核電站二期,與同樣在2008 年動工的台山及陽江核電站,三者依次分別距香港僅50、160 及220 公里。
 
嶺澳最快今年全部啟用,陽江及台山亦可望2013 年投產;三個核電站的工程及往後管理,同樣由央企中國廣東核電集團負責,後兩者香港的中電有合資。
 
明眼人看到這裏都見到,連同現時已投產的大亞灣與嶺澳核電站第一期共四座機組,最快兩年後,這個核電站陣,便會由現時的兩站四組,急增至四站十四組,其中機組數目將大增250%。而這「四站十四組」,還只是跟香港距離較近的「內圈核電站陣」。
 
陽江核電站近地震帶
 
還不要說這內圈核電站陣,由央企主導下,管理水平能否及得上福島核電廠,老紀翻查到的相關資料,更令港人不得不擔心:有本港環保組織成員去年就在報章撰文,披露陽江核電站原來毗鄰一處地震帶,過往四十年曾多次發生地震,強度高達黎克特制5.3 至6.4 級。
 
更嚴重的,是新華社上周公布,內地科研人員已成功研製出首部國產「核電站全範圍模擬機」,此後毋須再倚賴外國同類產品。當局正積極大量生產這部機器,準備投入新投產核電站使用,其中至少就包括陽江核電站。
 
姑勿論這些國產核電機可不可靠,單在廣東省內,新一重包圍香港的「外圈核電站陣」已在山雨欲來。有報道指,肇慶、海豐、陸豐、揭陽與韶關等五個城市,都正積極向中央爭取興建核電站;而全國其他省市跟這些城市爭奪的,至少還有約二十個。
查實,廣東這麼多城市紛紛向中央爭建核電站,地方官員向上邀功外,更重要的,恐怕是看上中央相關的4000 億元人民幣項目撥款。如此「肥肉」,自是中國當前官場人人所欲得;至於會否因此殃及往後核電站工程及管理質素,只肯定是天曉得。
 
面對廣東省隨時出現如斯兩重核電站陣包圍香港,本港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去年底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強調,內地有《地震安全性評管理條例》,規定核電站選址及工程安全。若廣東省內核設施出現事故,會通知本港天文台及保安局啟動應變計劃。
 
只是邱騰華的書面回應部分,卻未見介紹,屆時可如何疏散本港超過700 萬人;反而透露在出現核洩漏事故後,依國際標準,周遭80 公里地區的食水食物,都可能受輻射污染,不能食用。換言之,港人始終難免核禍。
 
老紀請教地球之友環保事務經理朱漢強。他坦言,單在大亞灣核電站,去年已一再被揭發涉隱瞞核洩漏事故;1986 年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大爆炸,更反映人類至今仍未必能完全掌握,核電廠運作失效時觸發的危機;而其洩漏輻射的影響,二十年後就算遠至英倫三島,仍積久不散。但廣東省就算遠至韶關,跟香港的距離,恐怕遠遠少於烏克蘭與英倫三島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