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廣東省陽江核電廠是全國最大核電項目,投資約八百億人民幣。
封面故事
直擊台山陽江  33反應堆圍港
2011年03月24日
Next Mag 

日本地震海嘯引發的福島核電廠輻射洩漏危機,全城恐慌!別以為可隔岸觀火,內地近年火速在各省市興建核電廠,多如便利店,總有一間在左近,香港這彈丸之地,已靜悄悄被三十三座核反應堆包圍!

大亞灣、嶺澳核電廠外,本刊直擊與本港相距僅百多公里的台山廣東陽江兩地,兩所興建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國產核電廠」。

令人震驚的是,核電廠尚未啟動投產,國家核安全局已發現工程未符國家核安全標準、工人無足夠經驗。一旦廣東核電廠有任何事故,七百萬港人避無可避,生命岌岌可危!

本港鄰近的台山及陽江核電廠,投資超過千億人民幣,其中陽江核電廠,更是全國最大的核電基地,與港相距二百多公里。核電廠是參考法國核電廠模式後,首個由國產設計及製造的「土產核電廠」,共有六台壓水堆核電機組,由中國廣東核電集團(中廣核)管理,預計二○一三年可供電。

核電廠雖投產在即,但本刊翻查國家核安全局對陽江核電廠的安全檢查報告時,卻有驚人發現。根據本刊取得國家核安局的文件,該廠在去年十月的檢查報告中,被狠批施工過程質素及管理欠佳,包括施工現場部分鋼筋加工成品缺乏標識、計量器收放混亂、技術文件延遲等,明顯未達標。

報告又直斥營運單位未按國家核安全局審查認可質保要求,部分項目審查「不符合」;同時質疑核電廠所聘用的質檢人員,缺乏經驗,有三分一人僅得一年工作經驗,要求重視控制員工資格,情況令人擔憂。
 
Radiation Detector
Nuclear Power Myths 
Nuclear Power Disasters

全國已規劃反應堆總數約 240個
 
國家大力發展核電,單是廣東省已規劃了三十三個反應堆,重重包圍香港。
資料來源:世界核能協會

民工低水平 貨不對辦
為了解情況,本刊前往位於廣東陽江市東平鎮的核電廠。陽江市與珠海距離約需兩個半小時車程,政府對該區監控極嚴密,當車輛進入東平鎮靠近核電廠範圍,公路每五十米就有一閉路電視,監控進出車輛,每當記者下車拍照,本來無車的公路,就會突然有多架電單車冒出,在附近徘徊。

自日本大地震引發核爆危機,總理溫家寶即下令,全部核電廠停工進行安全檢查,但現場所見,投產在即東平鎮的核電廠,工程仍進行得如火如荼,大批工人乘坐核公司巴士進入核電廠區內。有住在員工宿舍、負責建築核電廠的工人說工程如常,又承認須考試合格方可獲聘,但自己就不懂英文或法語。

「考嘅嘢係好淺,好簡單嘅中文,幾條問題,好易考到!工程師先需要識英文!」進入核電廠內,會否做足保護措施?「我哋從來都無 o架!乜都唔使,我哋信得過國家嘅安全措施。」有部分坐在路邊的工人更說,對核電廠內的運作不清楚,他們只是剛到這兒工作不久,亦不太識字。

建築工人只是普通民工,但原來在核電廠招聘文件顯示,陽江及台山核電廠聘請工人所定的要求很高,包括要二十至廿五歲的男性,五呎七吋以上,懂英文及法文,具自學能力及能自操外語,能盡快掌握工作需要的知識及專業詞彙等,更講明要做到「在工作中接觸任何資料,不得洩漏,做到不該問的不問,不該說的不說,不該看的不看,不該動的不動。」但與實況相比,相距極遠。
 
國家核安局去年調查陽江核電廠的工廠,文件揭發問題多多。
 
陽江核電廠員工坦言,不懂英語、法語,只懂簡單中文字。

曾遇地震提心吊膽

核電廠工人貨不對辦,核電廠又未遵方圓五公里以內屬限制區,不會有人住的安全規定。記者到訪與核電廠距離僅兩公里的平堤村,就住滿村民。「我哋梗係驚啦!近得咁緊要!如果有乜事發生,根本無得走!政府又唔幫我哋搬遷,喺度等死咁!」已在該村住了數十年的容婆婆大吐苦水,她說自建核電廠後,每日提心吊膽,苦不堪言。

陽江位處東南沿海地震帶,曾多次錄得地震紀錄,○四年的一次,更達四點九級,最強一次地震發生在一九六九年,強度達黎克特制六點四級,村內的屋亦震到出現大裂縫,核電廠一旦正式投產,若再遇地震,情況不堪設想。

除了終日提心吊膽,村民又不滿自興建核電廠後,導致水庫嚴重滲漏,無法耕種,將來甚至妨礙核電廠機組供電運作,影響安全,「我哋務農維生,好多人都因為咁而失業!」一名女村民說。記者前往水庫察看,見到水庫水位已跌至原來的兩成,情況嚴峻。

事實上,陽江核電廠供水中心經理陳志勇曾介紹,平堤水庫屬中型水庫,有二萬五千立方米水,水深達三十多米,主要供核電廠生產及生活用水,包括為核電廠三千名員工的用水及農民灌溉。
 
陽江位於地斷裂帶,過去發生過多次四至六級地震,核電廠的安全令人擔心。(中新社圖片)
 
陽江核電廠附近的平堤村村水庫,本用作核電用水及日常用水,惟近日嚴重滲漏見底(原有水位見黃線)。

台山核電廠同樣危危乎
 
日本核事故後,台山核電廠氣氛變得緊張,有工人表示本週將有大型安全檢查。

除了陽江,距離香港更近的台山,亦正興建另一核電廠,同樣危危乎。台山核電廠同樣由中廣核興建,位於台山市赤溪鎮腰古村,面向南中國海,距離澳門和香港分別僅約六十七公里和百多公里。上週六,記者就前往台山視察核電廠的環境,由於核電廠位置臨海,沿途均發現不少漁村和海水養殖場,附近亦有大大小小的村莊,大多以務農為主。

當來到距離核電廠約四公里的欽頭村時,還未看見核電廠的地盤,電力公司已設檢查站,由多名護衞把守,任何出入的車輛都必須出示通行證,保安嚴密。由於它三面環山,一面向海,自從廠方去年設置檢查站封鎖整個山頭後,外人根本無法看到核電廠的情況。

記者嘗試向工人了解,即使是週六,午飯時間仍有不少身穿全套「蛤蜊衣」的工人出入,到就近的欽頭村吃飯和買日用品。當記者問及核電廠的情況時,不少工人都顯得避忌。在核電廠工作一年、負責自動焊接技術的阿龍就表示,在日本的事故後,廠內氣氛變得緊張。

「主管檢查的次數明顯多了,下個星期也有大型的安全質量檢查!」他指廠內對安全的要求向來嚴謹:「每一個工序都要考相關的資格,資格由國家核安全局發出;部門主管亦會嚴格檢查每一個工序,發現有不及格的會拍下來,然後罰工人錢!」阿龍說。

「我哋乜都唔知!」
 
台山欽頭村與核電廠僅一山之隔,村民阿芳擔心輻射影響健康,無奈政府無安排搬遷。

不過,欽頭村村民就很擔心核電廠的安全,該村是核電廠建成後距離最近的民居,約有四點二公里,全村約一千人。原本在廠址收地範圍內的兩條村莊已被遷走,但與核電廠只有一山之隔的欽頭村卻從未獲得任何資訊。

「我哋乜都唔知!政府從來無問過我哋贊唔贊成起核電廠,又無同我哋講起咗之後危唔危險,出咗事要做乜、走去邊,全部都唔知!」村民阿芳感到無奈:「我有喺電視睇到日本個意外,聽講個電廠起好之後方圓五十公里都唔住得人 o架!我有兩個細蚊仔,我都好驚佢哋受影響呀,不過我哋都擔心唔嚟,政府又無方案俾我哋,咁窮,搬得去邊?」

然而,阿芳已算是較有危機意識的一個,更多住在附近的村民和漁民,對核電廠的風險一無所知,更相信政府:「國家而家咁先進,唔會有危險嘅。」

台山核電廠採用法國設計的 EPR( 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第三代壓水式反應堆,發電量為一百五十萬千瓦,號稱全世界單一反應堆發電量最高的機組。雖然中廣核對外宣稱採用第三代技術的 EPR十分安全,擁有四重後備冷卻系統,又可抵禦「萬年一遇」強度的地震,不過有環保組織就踢爆這款型號其實充滿隱憂。

系統缺陷成安全缺口
 
日本福島核電廠意外,引發全港關注。週一就有五百人集會,為下一代的健康反核電。(鄭樹清攝)

世界上其實仲未有一座起好嘅 EPR,芬蘭同法國起緊,不過就不斷超支超時。佢最大問題係成個操作同監控系統都係數碼化。以前光學相機壞咗,一定搵到問題喺邊;
但係數碼相機係好容易壞咗而你唔知點解。電腦軟件出錯,可以係電腦病毒,又可以係更新兼容性問題,數碼化系統無辦法證明佢安全。」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解釋。

事實上,在○九年的十一月,芬蘭、法國和英國的核能監管機構就曾聯署 EPR的製造商 AREVA,關注 EPR在數碼系統下,安全系統和操作系統互相連接,一旦操作系統故障,有機會拖累安全系統,導致兩者同時失靈,要求廠方改善設計。

因為種種的系統缺陷,芬蘭和法國的 EPR工程年年延誤,至今已落後原來時間表兩至三年,並且都超支超過百分之五十;台山的核電廠能否如宣稱般安全,十分令人懷疑。

縱觀全國,陽江和台山的核電廠只是冰山一角。根據國家在○七年發表的十二.五規劃,中國將投放二千三百億人民幣,在二○一五年前將現時核電的發電量由約一千萬千瓦大幅增加至四千萬千瓦,增幅達三倍。

現時中國只有四間核電廠共十三個反應堆運行中,不過根據世界核能協會資料,已計劃及興建中的反應堆數目超過二百二十個,其中沿海地區更是發展重點,單是廣東省就會興建多二十八個反應堆,散布在陽江、台山、汕尾、韶關等地,加上現時運作中的五個,總數達三十三個。這些反應堆將在二○二○年前相繼落成,屆時香港將會被核電廠重重包圍。

港核電比率十年增一倍
 
中電曾表示核電是賺錢項目,去年更已入股投資陽江核電廠項目,佔一成七股份。

內地大力發展核電,香港政府也乘機趕上熱潮,去年九月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就提出在未來十年將使用核電的比率由兩成三增至五成,作為十年減少碳排放的手段之一,不過他在推銷核電的過程卻刻意淡化核電的成本上漲、污染和風險而受到狠批。

公民黨的黎廣德於八十年代已發起反對大亞灣核電廠運動,如今香港面臨被核電廠包圍,廿多年前的論點,今天依然適用:「八十年代末政府搵人做過應變顧問報告,當時已經話香港無得撤退。大亞灣由兩個反應堆去到而家六個反應堆,但係政府廿幾年來都無做過風險評估,又無更新應變計劃,就算而家做演習都意義不大。」他補充說:「中國短時間增加三倍核電,最危險係人才培訓追唔上,影響安全!」

日本事故以來,掌管能源的邱騰華一直沒有就核電問題回應,至週一還在立法會堅持香港增加核電,「福島令全世界嘅元首都反思核問題,但邱騰華就直情失蹤,佢唔配做環境局長!」

這些核電廠項目,其中大亞灣及陽江核電廠,中電均有份參與。九四年開始投產的大亞灣核電廠,是由中電與中國廣東核電集團(中廣核)合辦,中電佔大亞灣核電廠兩成半權益,當中七成發電量是供香港使用。

爆核危機中電急轉軚
 
核電相關股仆直

事實上,中電愈來愈依賴核電搵銀,雖然至今仍僅得大亞灣一間核電廠,但去年中電賺一百零三億元,當中約百分之八的盈利由核電貢獻。身為中電主席的米高嘉道理,亦在剛出版的年報中寫明「香港極有可能增加輸入核電」,表明會陸續在華南地區投資其他核電廠,集團總裁包立賢更揚言「長遠而言,進行核電投資將會有很大機會為股東帶來合理回報。」

中電在去年中宣布,與中廣核簽訂合作意向協議,入股投資額約七百億元人民幣的廣東陽江核電站,中電將持有一成七股權;成為繼大亞灣核電廠後,第二個在國內發展的核電項目。

但如今爆發核輻射洩漏後,中電立即轉軚,記者向中電查詢陽江核電廠的詳情,中電表示去年簽的只是合作協議,至今未有進展,強調還未投放任何資金在此項目上,「中電只係小股東,好多嘢仲未傾清楚。」被問會否繼續投資開發核電項目,發言人改口說「未有打算」。明顯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令中電發展核電的策略有所改變。

兩代反應堆比較

福島用第二代沸水式反應堆、中國用第三代壓水式反應堆

1.沸水式反應堆直接將帶輻射的蒸氣輸到廠房外的發電機,壓水式就將核燃料加熱和推動渦輪的兩個迴路分開,帶輻射的水不會離開反應堆廠房,減低洩漏機會。

2.第二代的冷卻系統必須由電子推動,但第三代反應堆頂部設有大型儲水槽,即使好像福島所有電力中斷,仍能以地心吸力向反應堆注水冷卻。

3.壓水式反應堆容器的混凝土外殼一般比沸水式的厚一倍,可抵禦較大撞擊和壓力。

台核電廠屢出意外

現在核電廠猶如 7-11便利店一樣,世界各地總有一間在左近。一岸之隔的台灣有四間核電廠,其中核一、二、三廠早於七十年代設計,屬非常舊式的核電廠,而台灣電力公司經營及興建的第四座核電廠,簡稱核四,採用的先進沸水式第三代核能反應爐( 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與是次福島洩漏輻射的同款,令人非常憂慮有洩漏輻射危機。

除此以外,核四由 99年興建至今,未啟用已發生連串錯誤及意外,去年更曾多次失火、停電長達二十八小時,遠超國際核電廠可停電八小時的三倍,又被踢爆核四主控室的電纜鋪設設計錯誤等,今年一月,更離譜到發現核四廠區內多處重要電纜線被老鼠咬毀,福島事件發生後,核四如計時炸彈,台灣人十分擔心安全問題。

東京蕭條 港人失控

日本核危機未解除,在輻射陰霾下,日本蔬菜、甚至食水都驗出含輻射物,日本市民開始擔心食物受污染︰「每朝早超市門外都排咗百幾二百人,超市的食水、米、麵包同乳酪都已經被人掃晒。」居於東京的港人阿 Kit說。

「屋企人好擔心我安全,我已經去大阪避咗兩日,但見呢兩日東京市面又平靜番,所以又返嚟。」仍身處東京的阿 Kit說。政府不斷呼籲市民不要恐慌,又已經從大阪等地區調配糧食到東京,所以估計超市的食水及食物供應陸續回復正常。

不過,阿 Kit亦指,雖然東京並沒有出現太大恐慌,但市面一片蕭條,記者上週到過東京迪士尼,由於迪士尼的地面出現液化,被迫停業,平日泊滿旅遊巴的迪士尼停車場,一輛汽車也沒有;至於昔日滿是遊客的千葉市,絕大部分店鋪都重門深鎖,遊客絕跡。 Kit說,為免家人擔心,她亦打算在下星期先回港避一避。

長居東京六本木的港人馬先生,上週末已返港︰「啲人可以唔出街嘅話都唔會出,喺屋企關緊門窗,唔開暖氣。條街可以話非常蕭條,絕大部分鋪頭無開門做生意,商業活動停咗好多。」馬先生本身從事外匯買賣,他在六本木的公司聘請了大批海外員工,上星期幾乎所有海外員工都離開日本。「基本上走到嘅都走,無人敢留低,好在我哋可以喺海外睇住東京個市。」
 
福島核電設施至今仍未受控,不少日本人選擇乘搭鐵路撤離家園暫避,但秩序良好,並未見市民爭先恐後。(王偉洪攝)
 
東京迪士尼樂園的地面出現液化,政府為節省能源,又實行輪流停電,樂園被迫停業,平日泊滿旅遊巴的迪士尼停車場,空無一人。

香港人紛紛收拾細軟撤離,但日本市民走不得,惟有選擇樂觀面對。「日本加油、東北加油!」等大字報掛滿在千葉市內的商場,更有足球隊發起募捐活動,呼籲市民捐出廁紙、牙刷及尿片等日用品。另外,為減低核電廠負荷,日本東部實行輪流停電,交通班次減少至正常的一半,但市民亦逆來順受,沒有抱怨,更早早有心理準備,未來幾個月都要迎接艱苦歲月。

日本人冷靜面對厄運,但香港人卻早已慌亂一團。自上週初日本傳出核輻射危機後,不少港人已經湧到街上搶購日本奶粉,擔心短期內奶粉缺貨或受到污染。

除了搶購奶粉外,其他來自日本的鮑魚、海味等亦是搶購之列,不過,最誇張還是一股搶鹽潮。上週三,先是內地傳出謠言,指輻射污染海水,影響食鹽供應。後來,再有傳聞指由於食鹽內含有碘成分,可以抗輻射,於是,內地市民由週三開始瘋狂搶鹽,而這股熱潮更在一日後席捲香港,不但內地人湧到香港搶鹽,連港人亦加入「盲搶鹽」。
 
千葉市內一片蕭條,但不少商場都掛着「日本加油、東北加油」的大字報,激勵日人士氣。
 
大地震過後,不少災區都停水停電,但記者走訪多個災區,災民提着水桶在油站等候水車,一派悠然,樂天面對災情。(黃雲慶攝)

香港失控「盲搶鹽」
上週四傍晚,記者在粉嶺看到一名女子吃力地用車拉着一袋二十五公斤的澳洲鹽。原來,她來自海南文昌,本來是來港探親,卻在途中收到鄉親電話叫搶鹽,她二話不說,走遍北區,最後在粉嶺親戚家樓下的雜貨店成功入貨。記者見她滿懷歡喜地拉着「戰利品」離開,上前拍照,她喘着氣開口大罵︰「我是大陸的法官,只是我現在穿着這件衣服。如果你登我的照片,我一定會告你!」

人人去搶鹽,令鹽價暴升,本來兩元一斤的粗鹽,竟被商人坐地起價炒至三十元、甚至五十元一斤。「我哋開業五十年,從來未試過咁樣!」上水蘇記雜貨店的老闆娘劉女士說。

市民搶鹽達到失控程度,搶不到鹽的,竟然搶豉油、搶雞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及本港一眾學者見市民陷入失常狀態,急急呼籲港人應有常識及分析能力,強調食鹽防輻射絕不可信,結果,「盲搶鹽」在一夜間被平息,不過,港人的失常卻已經成為國際笑柄,《洛杉磯時報》、《華爾街日報》等也撰文嘲諷。
 
海嘯及地震過後,日本政府隨即安置災民,更第一時間將大量流動廁所送到災區,令災民得到解決,保障衞生情況。(黃雲慶攝)

上週四晚,一名聲稱是大陸法官的女子(左一)來港探親期間搶鹽,購得一大袋二十五公斤的澳洲鹽後喜孜孜地離開。(鄒潔珊攝)

輻射污染嚴峻

自 311大地震及海嘯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六個反應堆都先後出現問題, 1至 3號反應堆有爐心熔化危機,發生過氫氣爆炸; 4至 6號反應堆在地震當時已停機,核廢水池升溫,燃料棒洩漏輻射。

為阻止核災難爆發,福島第一核電廠派出「福島 50人」死守,奮力讓核電廠降溫,直至本週二,日本方面仍未成功控制核輻射擴散,但消息卻指,至少十三人感染致癌劑量的核輻射,「福島 50人」的生命危在旦夕。

另方面,日本及台灣等地已相繼驗出日本出產的菠菜、牛奶及蠶豆,甚至食水等含有放射性物質,顯示食品已經受輻射污染。

至於今次日本地震和海嘯,已確認造成八千六百多人死亡,達一萬三千人失蹤。
商人借恐慌抽水

上週五,衞生署踢爆上環的寶盈藥業有限公司出售假碘片,竟然將含有碘的喉糖當碘片賣。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指,本港的碘片主要由政府擁有,市面甚至私家診所都不會有售。他提醒市民亂服碘片副作用非常大,可致甲狀腺功能衰退,呼籲市民切勿亂服。

事實上,日本洩漏核輻射,令本港市民成為驚弓之鳥,無良商人亦抓住市民恐慌心理,不但囤積日貨待價而沽,更乘機以種種「抗輻射」、「防輻射」產品作招徠,大賺一筆。
 
寶盈藥業被衞生署踢爆賣假碘片後,本刊放蛇希望購買含碘喉片,但店員打量記者一番後,聲言沒有該產品出售。
 
在一片輻射恐慌下,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在上週五高調踢爆藥房將含碘喉片換上虛假標籤當碘片賣,欲發災難財。

螺旋藻抗輻射?
 
燕窩專門店老行家聲稱其螺旋藻產品含有的β胡蘿蔔素能抗輻射,更言一九八六年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事故後,也有使用螺旋藻治輻射病人。

即食燕窩專門店老行家上週刊登廣告,聲稱其螺旋藻保健品可抗輻射。「我們這個螺旋藻來自深海,一日吃三次,一次吃十粒,防便秘,防輻射,沒有副作用!」記者在週日向旺角的分店查詢,一名黃姓女店員隨即落力推銷。

她怕記者不信,更多番強調︰「吃了以後,輻射隨尿排出。切爾諾貝爾那時也有用,非常有效。」

除了老行家外,維特健靈亦聲稱其雲芝產品可抗輻射;另外,記者更在香港的雅虎拍賣網站中,發現有聲稱來自美國、能抗輻射的藻類保健品出售。該產品更在介紹中寫道︰「我們會將本產品部分所得捐給日本災區,幫助真正需要的災民,絕不發國難財。」

騎呢防輻射孕婦裝
 
防輻射孕婦裝在淘寶網大賣。

輻射會影響胎兒,所以孕婦最怕輻射,記者在淘寶網搜尋「輻射」二字,發現至少有五十萬件防輻射孕婦裝產品,聲稱「金屬纖維物料能減低電磁輻射」,每件防輻射衣索價三十多元至二千多元人民幣不等,更搞笑的是,不少防輻射孕婦裝更附送防輻射肚兜及防輻射手機袋等,實行裡裡外外,提供全面保障。

水貨倉囤萬罐奶粉
 
繼盲搶鹽後,日本奶粉近日亦被市民蜂擁搶購,在水貨客大本營、上水晉科中心門外,經常堆滿大量日本奶粉。

記者在水貨客大本營、上水晉科中心連日觀察,發現水貨蛇頭近日已靜靜起革命,在樓高五層近一百六十個單位的商業大廈內,幾乎每層都有數個單位堆積着明治、雪印、和光堂等日本奶粉,反而雀巢、美贊臣、美素佳兒等品牌卻失寵,粗略計算,單是該大廈內便起碼囤積了萬罐日本奶粉。

記者更發現原來該大廈五樓是日本貨的集中營,除了在走廊堆滿日本花王 Merries紙尿片外,更在一個單位內發現囤積着逾三米高的日清合味道杯麵,全部都是待價而沽,或以螞蟻搬家方式,運返內地的貨品。

印鈔救災

地震後,日經指數急挫,日圓卻在「撤資」炒作下暴升,創下二戰以來的新高。(法新社圖片)

上週五,日本福島核危機升級,市場揣測日本投資者將「班水回朝」,日圓大受追捧,在美國收市後及亞洲開市前的交易時段,突然一舉衝破九五年神戶大地震後的紀錄高位,觸發大量止蝕盤,令日圓兌美元於二十六分鐘內扯上 76.36,創下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新高。七大工業國( G7)隨即舉行緊急會議,並宣布聯手入市,壓抑日圓匯價。事實上,地震後,日本央行已累計向市場注資逾三十八萬億日圓(相等於四千七百五十億美元),硬生生壓住匯價,但卻同時加劇環球通脹危機。

G7繼十年前聯手穩定歐羅後,再度出手干預匯市,皆因日圓急抽,隨時觸發另一場金融海嘯。「 G7唔輕易出來干預,今次係出於整體金融市場信心及安全嘅考慮。」專責研究日本經濟的渣打銀行亞洲區經濟師黃國璋表示。「日本向來是資金輸出國,九五年神戶地震,觸發撤資潮,日本政府甚至呼籲企業將資金班師回朝,當時日圓兌美元由一百急升至八十,令經濟復甦雪上加霜。有咗上次教訓,今次日本政府一開始就選擇印銀紙,向市場注資,用本土資金去解決。」
 
日本時間上週五早上,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中)與七大工業國( G7)財長召開電話會議後,宣布 G7聯手入市,壓低日匯。(美聯社圖片)

日圓創新高

調控機制失效
二月,紐西蘭基督城爆發六點三級地震,紐西蘭元兌美元一度炒上,當局隨即減息半厘,成功壓低匯價。不過,有別於紐西蘭,日本利率長期徘徊於零水平,減無可減。調控機制失靈,日本央行不得不入市沽日圓買美元。「災後日本人、企業及政府全部要撳錢,最快一定沽外幣、債券套現,所以央行發救災債券及干預外匯,都係為增加貨幣供應,拉低匯率,避免造成骨牌效應。」富邦銀行(香港)第一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國光說,現時日匯已返回地震前,約八十一至八十二水平,仍屬高位,但對日本來說,短期內並非壞事。「災後出口停晒,只有入口,包括石油、汽油等物資,日匯強即日本人買嘢平咗,有利重建。」

不過,渣打銀行亞洲區經濟師黃國璋指,八十日圓兌一美元將是重要關口。「八十是死線,一跌穿就會觸發信心危機,央行好大機會再入市干預。」受地震影響,日本製造業被迫大規模停產,但黃國璋表示,日本工業重地如千葉縣等,並非地震災區,工廠未受破壞。「依家關西嘅煉油廠已重新開工,加上陸續有番電力,生產逐漸恢復,下半年經濟會有明顯反彈。」但黃國璋預計,日本第一、第二季 GDP(國民生產總值)會有負增長,而全年 GDP按年比仍有百分之一點九升幅。

渣打亞洲區經濟師黃國璋直言睇好今年環球投資環境,日圓作為避險貨幣的作用降低,預計年中將回落至 85日圓兌一美元的水平。
 
日本製造業,包括豐田、本田在內的車廠,災後一度停產,其中豐田宣布所有汽車裝配將於本週二復工。(法新社圖片)

利福急挫
 
世衞指日本食物受輻射污染情況較預料中嚴重,拖累持有日式超市崇光百貨的利福國際,本週一急挫超過百分之四。(廖健昌攝)

美國、歐洲及日本相繼印銀紙救市,亦加深環球通脹壓力。「日本水浸,投資者借到平錢,長遠一定係揸資產,亦會進一步搶高商品價格。」恒生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說。但日本輻射危機未除,食物又相繼傳出受輻射污染,香港日式超市生意受拖累,持有崇光百貨的利福國際( 1212),及經營吉之島的永旺百貨( 984),股價一度受挫。

本週一,股市反彈三百八十多點,利福國際股價卻逆市大跌百分之四,地震後累計跌幅逾一成。其間,公司董事總經理劉鑾鴻兩次增持共一百五十萬股,仍無助股價回升。另外,永旺百貨於地震後亦一度急跌逾一成。上週五,永旺董事總經理林文鈿在上週五業績記者會解畫,指公司來自日本的鮮魚、肉及菜類佔整體採購額少於百分之五,本週一,公司股價收市回升至十六點九元。有零售股分析員指,日本核洩漏污染食物,打擊市民對日本產品的信心,但相信公司會調整日本貨品的入貨比例,減少影響,至於對股價壓力會否進一步增加,關鍵在於未來幾天日本處理核危機的進展,以及核污染食物的程度,暫時仍持觀望。

撰文︰梁美寶(陽江)、林偉聰(台山)、姚智賢、蔡洵超、黃菲菲、楊惠芬、呂麗嬋
攝影︰李英林(陽江)、張梓文(台山)、下野理子(東京)
資料︰鄭靜、鄭詠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