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披露乏燃料存儲狀況
2011年3月25日
信報

福島核危機因乏燃料池乾涸而起,距離香港只有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廠在1994年投產至今,具高放射性的乏燃料已積累超出最多存放十年的標準,但管方拒絕披露乏燃料存儲狀況。
 
核安全專家陳泰昨天僅稱,乏燃料屬敏感話題,涉及防核擴散條約,不能清楚告訴大家。公民黨憂慮,隨着乏燃料儲存增多,特區政府應對大亞灣核事故的計劃或已過時。
 
Radiation Detector 

核反應堆用過的核燃料,稱為乏燃料,具有極高放射性,當中一種稱為「鈈」的核素,只需攝入10毫克便會致人死亡,須極小心處理。剛換下來的乏燃料會先經冷卻,再作封存
 
大亞灣每年產生50噸乏燃料,陳泰昨天向傳媒講解時表示,核電廠設計時,每個機組均設有水池,可存放十年的乏燃料。但大亞灣投產已超出十年,問及核電廠內存放了多少乏燃料,以及如何處置多出的乏燃料時,陳泰僅表示,國家對乏燃料處理有妥當安排,但乏燃料屬敏感話題,涉及防核擴散條約,不能清楚告訴大家,但不代表中國在這方面做得比其他國家差。
 
有中聯辦官員透露,公布乏燃料具體運送及儲存狀況有一定困難,難防止有外國恐怖組織在運送過程中襲擊,或者是綠色團體沿途攔截運送車輛
 
事實上,中國仍未就永久封存乏燃料確定選址,中國核工業北京地質研究院副院長王駒之前接受《新華網》訪問時透露,由於中國未建成永久處理乏燃料的處置庫,乏燃料暫存在核電廠的硼水池中以阻擋輻射,一般只能暫存十年,多餘的乏燃料須通過4000公里運到甘肅的中核集團404廠暫存。

然而,負責運送的中核清原公司,曾於2009年在明知違規的情況下,擅自更改運送乏燃料的車輛及運輸路線,被國家核安全局公開嚴厲批評。
 
本身為工程師的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認為,情況令人憂慮,當初興建大亞灣核電廠時,有關方面承諾十年內會建好永久儲存庫,現在未有兌現承諾,令乏燃料在大亞灣內愈積愈多,但特區政府評估大亞灣的輻射風險及應變計劃時,仍基於當年的風險程度,未有計及愈來愈多的乏燃料,擔心一旦出現事故,須撤退的範圍不止政府宣稱的大亞灣20公里內,可能波及香港更大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