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防範及查處種票 政府責無旁貸
2011年11月22日
Apple 

區議會選舉種票問題被揭發後,建制派議員和網絡論壇上出現一些令人訝異的怪論,不是要求徹查事件,不是要求堵塞選舉漏洞,反而質疑傳媒存在偏見,質疑泛民在為區選慘敗尋找藉口。

而港府對調查及防範種票含糊其詞,對要求選民提供住址證明的建議也擔心影響選民登記,這種態度不能不令人懷疑,政府所謂嚴肅跟進種票問題,有幾分誠意?政府對維護香港選舉的公平、公正,有幾分誠意?

http://diguk.com

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慘敗,當然首先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查找地區工作的不足,其次才是查找選舉策略、泛民合作的不足。但是,無論泛民在選舉中勝與敗,無論從甚麼角度去檢討,都不等於可以放任種票問題繼續蔓延,不等於可以坐視香港選舉的漏洞繼續存在。那些將傳媒跟進種票問題視為替泛民尋找敗選藉口的言論,難免有渾水摸魚之嫌;特首曾蔭權將有關投訴歸咎於有人對選舉結果感到不舒服,更有混淆黑白之嫌。

由於涉嫌種票個案較多的選區,多由建制派人士勝出,也有屋主是由內地當局委任的政協委員,自然容易衍生出種票有利建制派的結論,這也符合中聯辦在幕後統籌建制派參選的背景。而中共慣於對候選人、選民上下其手,以操縱選舉,這種惡質選舉文化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毒害,已超出曾蔭權昨日只提及的賄選問題。

對中共來說,選舉從來都只是其粉飾太平、粉飾其權力來源合法的手段。內地各省區的黨委、政府換屆選舉正陸續舉行,但省委書記也好、省長也罷,都由中共中央指定,黨代表、人大代表,只不過行使舉手權,當一次橡皮圖章而已,一如順口溜所諷刺的:「黨委揮揮手、政府動動手、人大舉舉手、政協拍拍手。」就連近期舉行的基層人大代表選舉,中共也不容許獨立人士參選,或阻止選民聯署,或軟禁獨立候選人,千方百計將獨立人士排斥出候選人名單。

中共要操縱香港的選舉,當然不可能像在內地一樣肆無忌憚,不可能封殺獨立人士、民主派參選,不可能阻止選民投票給他們,但以其組織網絡,不難動員新增選民投票給建制派候選人。區選的種票問題惡化,是否與北京插手有關?港府對此輕描淡寫又是否顧及這個因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聲稱,會嚴肅跟進選民涉嫌虛報地址種票事件。但他又臆斷事件可能與部份選民搬屋後無更新地址,新住客又用同一地址登記有關。對於有建議要求選民提供住址證明,譚志源又擔心可能令市民感到繁複,抗拒登記。

政府對種票問題所持的輕忽態度,是不能接受的。對於一屋多姓多票問題,政府有責任首先查明真相,而不是未經調查就臆斷是市民搬屋所致;對於提供住址證明是否影響選民登記,政府有責任確認做法是否必要,而不是擔心做法繁複,擔心政府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去審核住址證明、去動員選民登記。當然,要敦促政府履行完善選舉制度的責任,也有待市民、學者、政黨提出可行的措施,有待輿論加強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