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工廠驚天爆 7命危
2011年 10月29日
Apple Taiwan

【綜合報導】國防部軍備局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204兵工廠員山火工廠,昨上午5名士官和3名僱員在廠區火工所拆解報廢的TC68閃光手榴彈時,手榴彈中倒出的鎂粉突然發生閃燃和大爆炸,造成7人全身有50%以上面積燒燙傷命危,其中一人2至3度燒燙傷面積甚至高達100%,全身皮膚沒有一寸完整。8人中僅一人傷勢較輕,傷者皆轉送台北市三軍總醫院急救。

8名傷患傷勢
張俊德 (男):士官長 42歲
.全身10%2-3度燒燙傷
邱俊智 (男):上士 39歲
.全身100%2-3度燒燙傷、右小腿糜爛
林俊鏵 (男):上士 27歲
.全身80~90%燒燙傷
林振鴻 (男):上士 31歲
.全身70%2-3度燒燙傷
黃銀裕 (男):上士 48歲
.全身50%燒燙傷、雙腿粉碎性骨折
張來福 (男):僱員 54歲
.全身99%燒燙傷
林秀鎂 (女):僱員 59歲
.全身90%2-3度燒燙傷
曹長發 (男):僱員 56歲
.全身60~70%2-3度燒燙傷

註:
.8人目前皆於加護病房,三總未透露部分傷患燒燙傷嚴重度。
.燒燙傷依嚴重度分為1~3度。1度僅傷及表皮層;2度燒燙傷達到部分真皮層;3度傷及真全皮層,甚至深及皮下組織及肌肉骨骼。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 

http://easss.com/insurance

發生爆炸時,婦人黃樹梅在距廠區約300公尺的菜園種菜,她驚嚇說:「我突然聽到3聲『砰!』的巨響,抬頭往兵工廠方向看,只見一團蕈狀火球快速往空中竄升,有4、5層樓高,隨即冒出黑色和黃色的濃濃煙霧,十分嚇人,5分多鐘後才逐漸消散,真的很恐怖!」兵工廠附近居民指出,清楚聽到如打雷般數聲巨響。 

1人已用葉克膜

體外膜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縮寫ECMO,音譯俗稱「葉克膜」)

8名傷者中,5名士官是:上士邱俊智(39歲)、黃銀裕(48歲)、林俊鏵(27歲)、林振鴻(31歲)及士官長張俊德(42歲);3名僱員是:張來福(54歲)、曹長發(56歲)及林秀鎂(女,59歲)。國防部長高華柱昨下令204廠立即停止作業,查明爆炸原因。

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主任戴念梓說,傷者有6人屬重度燒傷合併吸入性灼傷,燒傷面積70%到100%,另一人50%重度燒傷,合併吸入性灼傷及兩側下肢開放性骨折,都須插管治療並進行焦痂切開手術,日後須植皮。因病患極度疼痛,都給予止痛藥。他說,有吸入性灼傷者,肺部受損嚴重、全身燒傷面積很大,病況危急,「從現在起都很危險」,昨晚邱俊智已用葉克膜救治。

204廠長李慶中指出,員山火工廠8名作業員昨上午在廠區搭鐵棚架的室外火工所,拆解報廢的TC68閃光手榴彈,這種手榴彈屬攻堅用鎮暴彈,引爆時會發生聲響、閃光的嚇阻作用。8名作業員均依規定穿棉質藍色工作服,兩人一組,分4道手續拆解,一次拆解一枚,最後一道手續是將彈體內鎂粉倒入水槽,水槽上方四周都有水龍頭,以強力水流溶解鎂粉,讓其失效。 

皮膚沒一寸完整
李慶中表示,上午約9時20分,作業區突發生鎂粉閃燃,8人逃避不及,均遭閃燃產生的高溫爆炸灼傷,廠方立即滅火並灑水降溫,火速通報119。

消防局第一大隊長陳慶保指出,接獲軍方求援後立即啟動緊急醫療網,當消防員趕到時已沒有火,受傷8人中有2人全身被紗布包裹,躺在擔架上,另6人分坐在椅子上,痛苦地不斷呻吟,「他們全身衣服被灼燒得破爛不堪,皮膚沒有一寸完整,不是灼傷到通紅就是脫皮,頭髮也燒得捲曲,慘不忍睹。」現場三、四十公尺範圍都布滿拆解的百餘顆手榴彈殼零件,可見當時閃燃氣爆威力強大。

李慶中說,國防部要求火工作業員須是專業人員,受傷8人最資淺也有6年經驗,最資深更有30幾年;這是該廠40多年來首樁工安事故,因該型手榴彈十分老舊且變異性較大,究竟是何原因引起?已組專案小組鑑定中。工廠政戰主任李偉銘強調,3名僱員除享有勞保,還與其他5名士官一樣有投保意外險,會給予最好治療。 

疑靜電引燃鎂粉
一名曾在聯勤兵工廠任職的軍方官員指出,這批閃光手榴彈應已服役二、三十年,早過了有效期,研判爆炸原因可能與靜電引燃手榴彈裝藥有關,「這是意外」。他分析,銷毀手榴彈時須先把引信與彈體分離,過程中內裝的鎂粉可能四處飛散,作業結束後可能沒有清理乾淨,幾天下來累積一定的量,8人又因為趕工,進出廠房時對消除身上靜電不夠徹底,導致靜電瞬間引燃鎂粉,加上當天堆放的待銷毀手榴彈數量過多,超過安全上限,才造成大爆炸。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說,馬總統指示國防部提供傷者最妥善醫護。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以「不明原因」形容爆炸事故。 
  
報你知 閃光手榴彈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表示,軍用手榴彈一般分為殺傷性及非殺傷性兩種,國造TC68閃光手榴彈是以不殺傷人員為目標的特種手榴彈,又稱致盲彈、炫目彈或眩暈彈。 

常用於人質解救 
施孝瑋表示,閃光彈爆炸時會伴隨巨大聲響或強光,使爆炸範圍內人員短暫失去聽覺或視覺,因而喪失戰鬥能力,是很多國家軍警或特種部隊使用的裝備。也因閃光彈爆炸時不會產生殺傷力強的碎片,故也常用於反劫機、反恐等人質解救行動。 

施孝瑋解釋,閃光手榴彈瞬間釋放強光的原理,是透過燃燒鎂或鉀來產生炫目的白光,除可讓敵人瞬間喪失戰鬥力,甚至可損壞坦克等重武器上光學裝備,使探測器失去偵蒐能力,在軍事上具掩蔽、干擾敵人、保障己方部隊安全的效果。 

成大化工系教授陳進成指出,鎂是不安定性化學元素,有危險性,遇水會產生超高溫與氫氣,只要逾500℃熱點,若沒用大量水流迅速降溫,就會快速燃燒,產生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