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季蔬果堪比毒藥
 
反季節蔬果種植成本高,價格也就高,利益的驅動使得一些種植者隻求產量不計質量,甚至會以不道德或危險的方式提高產量,例如近期出現的海南“毒豇豆”事件。實際上除了“毒”農藥的危險外,蔬果中還可能會有“增紅劑”(如用於西紅柿)、“催熟劑”(黃瓜等多用)、膨大劑(西瓜等多用)、二氧化硫(香蕉等多用)等,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學產品一直在使用著。

反季節蔬果

  四季時令蔬果主要為:
  春季:油菜、菠菜、卷心菜、圓白菜、韭菜、大蔥;
  夏季:黃瓜、西紅柿、扁豆、茄子、苦瓜、韭菜、小白菜、萵苣;
  櫻桃成熟期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露地草莓在5月中下旬開始采摘,草莓的酸甜味道才濃厚;杏成熟期在5月下旬至7月中旬;桃從6月中旬到10月初都有成熟的;李子早熟品種6月上旬就開始上市,最好吃的品種應在8、9月期間成熟。梨的早熟品種8月上旬成熟,如“綠寶石”,但價錢較貴。

http://easss.com/health

  秋季:茄子、黃瓜、西紅柿、豆角、小白菜、蘿卜等等;
  大多數棗品種的成熟期在9月中下旬到10月上旬,大棗才有棗味,在此之前上市的棗又柴又木,跟本沒法吃。有些蘋果品種入伏後就成熟,即“伏蘋果”,中晚期成熟的蘋果有“紅星”9月底才熟,“富士”係列到10月份才能上市。大多數梨在9月底或10月初上市。柿子一般在霜降節氣,也就是10月下旬才開始上市。

  冬季:大白菜、土豆、蘿卜。
  指導專家:北京市朝陽區疾控中心主任醫師楊軍
  小知識:反季節蔬菜生產可歸納為三大類型:
  1、利用山區立體氣候資源,進行夏秋季反季節蔬菜生產;
  2、利用冬春溫暖小氣候進行冬季反季節蔬菜生產,例如海南等地區,因為有充足的光熱資源,是發展冬種反季節蔬菜的適宜地區。
  3、在自然的光溫條件不具備某種作物生長的情況下,利用保護性、半保護性設施進行反季節栽培,這才是我們所說的大棚菜。例如冬季利用大棚增溫栽種辣椒、茄子等不耐寒的品種,夏季利用大棚降溫栽種白菜等耐寒品種。

反季節蔬菜的信任危機

  冬天吃茄子,夏天吃白菜,反季節蔬菜的出現使人們可以隨時品嚐到各季的美味,一直以來,特別是在北方的寒冷地區,反季節蔬菜都是市場上熱賣的“暢銷品”。
  可如今反季節蔬菜卻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

反季節蔬果的安全問題

  反季節蔬菜有哪些問題呢:
  一、農藥殘留、硝酸鹽問題嚴重。
  今年1月份以來,武漢市查處了3500多公斤含有禁用農藥水胺硫磷的海南豇豆,有關部門將其銷毀的同時對海南豇豆發出了全城禁令。隨後,廣州、合肥、杭州、深圳等地也相繼發現海南毒豇豆。

  中國農業大學農學與生物技術學院的郭仰東教授告訴《北京科技報》,此次海南豇豆的農藥問題是一個特例,不能由此認為所有的反季節蔬菜都是有害的,這是很片麵的說法。蔬菜的安全性關鍵在於使用的農藥,其實在正常情況下,應季蔬菜也會打農藥,但是由於反季節蔬菜的種植是在溫室和大棚裏,也就是在密閉的環境中,由於閉塞性的原因,會導致農藥的積累量大,擴散性差,農藥很難揮發出去,這才是導致反季節蔬菜農藥殘留超標的原因,也是此次反季節蔬菜產生“信任危機”的原因之一。

  但是,蔬菜是否被汙染與其是否采用反季節種植方式無關,而是與農藥、化肥施放合理還是過量等因素有關。因為不同種類農藥分解條件不同,不能以“氣溫高”一概而論。在多數情況下,高溫實際上更有利於化學物質的分解。此外,“硝酸鹽含量高”也與光照無關,而是取決於氮肥是否施用過量、光照是否充足,與食品安全並沒有關係。

  隻要是符合國家標準的農藥殘留在蔬菜的濃度會相當小,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二、營養 口感略遜一籌
  除了反季節蔬菜的農藥問題之外,也有人質疑長途運輸的反季節蔬菜會造成一定的營養損失。據營養學家測定,在運輸過程中,3天之內,青蒜及蔥會失去50%的胡蘿卜素,綠豆將失去60%的維生素C。一些食物中天然的抗癌物質和酶在運輸過程中也會被破壞。此外,路途中各種灰塵和燃料廢氣,以及短時間內冷熱濕燥的氣候變化都會使蔬菜的營養成分流失。

  專家介紹說:大棚菜受日照的時間和強度,不如在自然條件下生長的蔬菜。日照會影響蔬菜中糖分和維生素的合成,所以反季節蔬菜的糖和維生素的含量會比同類的時令蔬菜略低,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反季節蔬菜吃起來口感較淡的原因。  
  但這並不意味著反季節蔬菜的營養不如時令蔬菜,因為人體進食蔬菜,除了維生素,主要是著重於對所含纖維素和葉綠素等成分的吸收,至於糖分和維生素,可以通過別的食品加以補充。反季節蔬菜隻要烹飪得當,大可放心食用。

  三、環境汙染的罪魁禍首
  有專家提出,大棚、溫室等反季節設施改變了蔬菜的生物學本性,也正因為如此,反季節蔬菜在豐富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的同時,也帶來了嚴重的環境汙染和食品安全問題。比如過量農藥的使用造成食品安全隱患,過量化肥的使用對土地造成難以修複的環境汙染,添加劑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蔬菜大棚農膜造成白色汙染。(北京科技報 李金金 楊璿)
 四招化解反季節蔬菜的弊端
  盡管反季節蔬果可能存在種種的問題,但不能不承認,我們已經無法再離開它們了。既然離不開,那麼更重要的就是學會更加安全健康地食用反季節蔬菜和水果。

對策1 首選應季蔬果

  現在大部分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在菜市場買到,有的人為了嚐鮮,經常購買反季節或搶季節的蔬菜,待到應季蔬菜大量上市時都吃膩了。其實這種吃法是不科學的。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範誌紅建議,在有可能的情況下,應優先選擇應季的農產品,不要追求那些不合時宜的反季節蔬菜和水果,不妨等到它們出產的季節再吃。

  比如說,春天不必一定要吃西瓜,最好等到7月;秋天不一定要貪吃草莓,因為它是5月的美味。更為重要的是,應季蔬菜不但營養豐富充足,味道濃鬱純正,而且沒有施用催熟藥劑。番茄長在冬天的大棚裏,維生素C的含量隻有夏天露天種植產品的一半,口味和營養價值不如自然晚熟的水果。

對策2 防農藥一洗二浸三燙四炒

  由於反季節蔬果要預防蔬菜水果農藥殘留中毒,要注意做好一洗、二浸、三燙、四炒四步措施。

  一洗就是反複清洗;二浸就是將蔬菜放在清水中浸泡30~60分鍾;三燙是用開水將蔬菜快速燙後撈起,可以去除大部分殘留農藥;四炒,即將燙過撈起的蔬菜根據飲食習慣進行烹調。專家介紹,經過這四個步驟製作出來的蔬菜,可保證殘留農藥去除95%以上。

  另外,農藥易殘留在蔬菜上,如果能夠去皮的蔬菜就盡量去皮,不能去皮的也要好好清洗。對於黃瓜、青椒、胡蘿卜、苦瓜等莖類和瓜類蔬菜,可以放上洗滌靈用溫水泡上2分鍾,然後用柔軟的刷子刷洗,尤其是褶皺處,要多刷幾下,再用清水衝洗即可,有必要的話也可以去皮洗淨。

  對於大白菜、卷心菜等包葉菜類蔬菜,可將外圍葉片去掉,內部菜葉用溫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衝洗。而小葉的菠菜、茼蒿、雞毛菜、小白菜等,可以將根切除,放在水裏抖動清洗,然後根部向上在水龍頭下衝洗,通過水的衝擊和震動,去掉殘留農藥。如有可能,也可以將蔬菜先在熱水中焯一下再進行下一步製作。

  專家介紹,由於反季節蔬菜更難種植,需要打很多農藥,豆角、苦瓜等打藥都比較多,不建議吃太多。

 對策3 避開長相怪異、個頭過大的水果

  個頭碩大的草莓、鮮嫩欲滴的櫻桃……雖然剛跨入春季,但市麵上已經出現了許多反季節水果。國際注冊營養師鄒春蕾提醒,這些水果不但營養價值不高,還可能給身體帶來很大危害,兒童尤其要謹慎食用。

  挑選水果時,盡量選擇那些經過國家專門機構認證或有產地證明的水果,如無公害水果、綠色水果或有機水果。這些經過國家機構認證的水果,在生產管理時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對農藥使用進行了嚴格控製,含農藥較少。

  對於那些離時令期不遠的水果則更要多幾分注意,這可能是生產商為了搶先上市而使用了催熟劑,一般對身體都有一定的危害,如用乙烯催熟的產品會表現出上色過於均勻,用二氧化硫催熟的產品,其表麵一般會殘留有硫黃的氣味等等。

  而離時令期較遠的反季節水果則一般通過激素來促進生長。它們還有一些奇特的外形,盡量避開過大、長相怪異的水果。

對策4 削皮來除保鮮劑

  範誌紅還建議,在同樣的產品裏,要優先選擇本地出產的農產品。因為本地產品不僅成熟度好,營養價值損失小,而且不需要用保鮮劑處理,汙染較小,運輸費用、包裝費用、冷藏費用等也較低。她提醒消費者,不要盲目追求那些漂洋過海遠道而來的進口水果,因為這並不是明智的做法。此外,盡管水果的果皮營養價值較高,但吃長途跋涉而來的洋水果,或者表皮特別光豔美麗的水果,一定要注意削皮。它們不僅肯定打了蠟,而且極可能經過保鮮劑處理。
此外,相關的監管當然也必不可少。

  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員方智遠院士表示,解決反季節蔬菜信任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改善農藥殘留的問題。首先國內應該禁止使用劇毒農藥,此外還要從根源上停止生產這類農藥。目前,像“敵敵畏”這類劇毒農藥國內已經停止生產。

  其次,就是加大對農藥的監管力度,目前我國農藥的銷售是采取從上至下、層層監管的方式,經營者需要辦理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營業執照等相關證件才能進行農藥的銷售。可此次海南的“毒豇豆”事件表明還是有農戶能夠買到違禁的農藥,所以我們有必要加強從田間到餐桌各個環節的監管。

  在檢測手段上也有必要進一步加強,郭仰東教授告訴記者,目前,在蔬菜生產地和蔬菜進入市場前國家工商部門都會進行抽查,同時各個農貿市場也都配有檢測機構和專門的檢測人員,以保障市場內蔬菜的安全。但是由於農民種植蔬菜的分散性,以及蔬菜市場的規模過大,使得全部檢測變得非常困難,難免會出現許多漏網之魚。

  為了增加監管力度,可以加大對蔬菜的抽檢分量,提高抽檢頻次,減少蔬菜的質檢漏洞,一旦查獲就要嚴格製裁。

  郭仰東還告訴記者,中國的蔬菜種植是“一家一戶”,屬於個人行為,這樣分散的種植不好管理,一旦出現問題也難以找到源頭。而美國的蔬菜種植是以農場為單位,它的主體是農場主,規範也較嚴格。從采摘到上架都要經過一係列的檢測,一旦發現問題蔬菜,就可以直接找到生產方,進行處罰,而一旦發現農藥超標,整個農場就會被查封,所以這也使得農場主不敢輕易作假。

  另外超市對反季節蔬菜的監管也是重要的環節之一,以北京為例,有很多超市都是連鎖經營的,這些超市在進貨時如果能夠委托專業的檢測機構對蔬菜進行檢測,消費者才能更加放心。

  此外,國外蔬菜市場的法律比較成熟,比如美國,有蔬菜行業協會,可以發布蔬菜的銷售信息,統一聯係農場簽訂合同,負責選購進到超市的蔬菜。而美國人要想選購蔬菜也隻能進入超市進行購買,因為美國沒有專門賣菜的路邊商販。

  郭仰東教授介紹說:“美國對於反季節蔬菜的種植采取的是‘集中生產,分散供應’的模式,它們選擇在加利福尼亞、佛羅裏達這些溫暖、光照充足的地區種植蔬菜,然後用冷藏的大卡車運輸到美國的各個地區,總體來說美國溫室生產的規模並不大。” 那麼北京的反季節蔬菜都主要來自哪裏呢?記者來到管莊附近的蔬菜市場,詢問了幾個賣菜的商販,其中一名商戶說,露地菜由於天氣太冷的緣故,根本就成長不起來。現在這個季節所賣的菜幾乎都是反季節蔬菜,像北京市場上的反季節蔬菜主要是來自於天津沙河、河北和北京大興,隻有小西紅柿是來自於海南。(京華時報)

種反季節水果 女人要少吃

  過去想在冬天吃到各種美味的水果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可如今科技這麼發達,四季美食幾乎已經可以隨時品嚐的,可是專家還是要提醒大家,有些反季的水果還是少吃為妙……

  葡萄
  一些不法商販和果農使用催熟劑——乙烯利。使用者把乙烯利用水按比例稀釋後,將沒有成熟的青葡萄放入稀釋液中浸濕,過一兩天青葡萄就變成紫葡萄。

  香蕉
  為了讓香蕉表皮變得嫩黃好看,有的不法商販用二氧化硫來催熟,但果肉吃上去仍是硬硬的,一點也不甜。二氧化硫對人體是有害的。

  西瓜
  超標準地使用催熟劑、膨大劑及劇毒農藥,從而使西瓜帶毒。這種西瓜皮上的條紋不均勻,切開後瓜瓤特別鮮豔,可瓜子卻是白色的,吃完嘴裏有異味。

  草莓
  中間有空心、形狀不規則又碩大的草莓,一般是激素過量所致。草莓用了催熟劑或其他激素類藥後生長期變短,顏色也新鮮了,但果味卻變淡了。 
 
  轉自學佛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