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仿瓷餐具釋毒
散發甲醛、三聚氰胺 可致昏迷腎受損
2011年06月16日
Apple 

《消委會報告》
【本報訊】仿瓷餐具極普遍,尤其酒樓餐廳也因貪平而廣泛使用,但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發現,市面 9款不合 衞生標準,其中 4款釋出甲醛或三聚氰胺,最高超標達 3.2倍。

過量攝取甲醛可導致昏迷或腎臟受損,而三聚氰胺更是腎結石元凶之一。該會呼籲停用有關餐具,並避免用仿瓷餐具長期盛載高溫或酸性等食物,以免釋出甲醛或三聚氰胺。 記者:翁煜雄

仿瓷碗碟亂裝餸 病從口入 

消委會抽查市面 39款仿瓷飯碗、湯碗、餐碟及筷子,售價 2元至 50元不等。於甲醛測試中, 5款碗及筷子驗出甲醛,釋出量水平由 0.67至 10.60mg/dm2,當中 3款更超出內地和歐盟上限,即 2.5mg/dm2,包括 Heng Hing No.316飯碗及日本城 8吋中華筷,銘丰 No.0315綠色飯碗更超標 3.2倍,達 10.6mg/dm2。



http://easss.com/health

勿盛高溫或酸性強食品

測試又於 3款餐碟、 5款碗和 1款筷子驗出三聚氰胺,其中 No.2177玫瑰花圖案湯碗,三聚氰胺釋出量為 0.22mg/dm2,超出內地上限 0.2mg/dm2。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說,甲醛雖天然存在於蔬菜、肉類、魚及甲殼類動物,但大量攝取或導致嚴重腹痛、嘔吐、昏迷或腎臟受損等。

他又說,世衞建議三聚氰胺不應添加於食物中,成年人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為 12毫克,高劑量會引致膀胱及腎臟結石。他建議消費者及食肆,停用上述 4款甲醛及三聚氰胺超標餐具。

他解釋,甲醛和三聚氰胺是製造仿瓷餐具常用原料,但若製造工序不完善,如壓製溫度及固化時間不理想,製成的餐具便可能釋出過量甲醛或三聚氰胺,污染食物。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說,買仿瓷餐具後應清洗,並避免盛載高溫或酸性強食物等,以免令其釋出甲醛及三聚氰胺。

此外,測試也發現 6款餐具,在 60度熱水浸泡後,蒸發殘渣量超出內地標準 0.22mg/dm2,不符衞生要求,包括 Swan、花卉圖案圓形湯碟各一款餐碟; Ever Unison、 Heng Hing、銘丰各一款飯碗;以及 Shun Ta筷子。 Swan餐碟也未能通過脫色測試。

總幹事劉燕卿說,共 9款未能通過各項測試及超標,因本港是參照內地有關標準,已涉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跟進後稱, 4款市面已沒供應,包括甲醛超標的 Heng Hing No.316飯碗、三聚氰胺超標的 No. 2177玫瑰花圖案湯碗。海關另購買餘下 5款測試不符衞生要求產品,除 Swan餐碟測試中,其餘 4款已可通過安全測試,包括本來甲醛超標的銘丰 No.0315綠色飯碗,與日本城 8吋中華筷。不過日本城回應,之後也已停售該款筷子。

使用仿瓷餐具貼士
•勿使用破裂或表面破損的仿瓷餐具
勿用以加熱或烹煮食物,也不應放進微波爐或焗爐
•避免盛載熱油或強酸食物;油炸食物冷卻後才放於餐具內
•勿使用含砂質的清潔劑、可刮花餐具表面的清潔用品或強力化學物清潔

資料來源:消委會 

何沛謙說 9款仿瓷餐具不合 衞生標準,提醒市民不應使用。 孔慶初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