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 美耐皿釋三聚氰胺超標6倍
2011年 10月17日
Apple Taiwan

【邱俊吉╱台北報導】國內最新調查發現,市售美耐皿餐具在裝有攝氏六十度高溫的溶液即會溶出三聚氰胺,且最毒者濃度比衛生署上限標準高出六點六一倍。

衛生署表示,最快下月將公告美耐皿餐具溶出上限為二點五ppm,屆時若相關餐具不符此標準,會要求立刻下架。

攝氏60度就溶出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昨舉行研討會,高雄醫學大學在會中發表「美耐皿餐具溶出三聚氰胺研究」,該研究主持人、高醫家醫科主治醫師吳明蒼說,三聚氰胺已知會導致人體結石、傷腎,研究人員因此購買市售五款美耐皿餐具做測試。

研究人員把所購買的五款美耐皿餐具盛裝模擬高湯的溶液進行測試,且逐漸加溫後,竟發現在溶液攝氏六十度時,五款餐具均會溶出三聚氰胺,最高濃度為十九點零三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最低也有六點九六ppm。

http://easss.com/cooking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說,美耐皿是種硬樹脂塑膠,衛生署已於上月底預告修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限定美耐皿餐具的三聚氰胺溶出上限為二點五ppm(含)。 

下月超標罰15萬
該標準預計最快下個月公告實施,屆時若稽查有美耐皿餐具超標,將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不配合者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款。 

美耐皿餐具管理與使用 注意事項

◎管理:衛生署已修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限定美耐皿餐具三聚氰胺溶出上限為2.5ppm(含),最快下月公告實施,公告後如抽查發現超標,產品須下架回收,違者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3條處業者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注意事項:
●盡可能不使用美耐皿材質餐具,改用不鏽鋼瓷製餐具較佳
●不盛裝超過溫度達60℃的食物
●不可用於微波爐調理
●若餐具上出現刮痕,應丟棄勿用,以免更易容出三聚氰胺

資料來源:衛生署、吳明蒼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