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疫苗 1.2萬宗副作用
2009年08月21日
蘋果日報

【本報訊】推出數年的子宮頸疫苗「加衛苗」( Gardasil)安全性受到關注,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報告指,在美國使用 2,300萬劑疫苗中,有 1.2萬宗副作用,其中有 772宗屬嚴重個案,包括死亡、嚴重過敏及血栓等情況,但中心強調疫苗仍屬安全,副作用比率與一般疫苗相若。

加衛苗可預防兩種主要導致婦女出現子宮頸癌的人類乳頭瘤狀病毒( HPV),適合 9至 26歲女性注射。近年多國包括澳洲及美國也出現注射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報告,澳洲有 1,304宗副作用呈報。

Vaccine Side Effects

比率低於 1%
美國疾控中心的研究指,注射該疫苗出現副作用如暈眩及惡心的比率低於 1%。在已處方的 2,300萬劑疫苗中,有 12,424宗副作用,比率與另一種子宮頸癌疫苗每 10萬劑有 54宗副作用相若。

中心並分析其中 772宗嚴重個案,包括 32人死亡,原因可能是對疫苗嚴重過敏,血管栓塞及神經受損等,相信過敏由疫苗的主要成份或防腐劑引起。

至於輕微的副作用,最常見是暈眩,每 10萬劑疫苗中有 8.2宗;其次是注射位置紅腫;另每 10萬劑也有 5人會出現惡心; 2.6人會出蕁麻疹。該研究刊於權威美國醫學會期刊,其中一名專家在期刊評論中指,其實絕大部份婦女感染 HPV後,都會自然痊癒,只有非常少數婦女因經常感染才會出現前期癌病變,故注射疫苗的好處難以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