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脊椎側彎
作者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 浸大中醫藥 
11/03/2011

脊椎側彎是指脊椎有不正常的左右側向變型,或伴隨脊椎旋轉的一種症狀。側彎角度大於10度可診斷為脊椎側彎。脊椎側彎除了影響患者外觀,還會使患者有長期腰酸背痛、背肌肌肉緊張等症狀,如側彎程度嚴重則會影響患者心肺功能。

http://easss.com/health

調查發現香港小學生中有13% 患有脊椎側彎,當中女學童的比例較男學童為高。如果孩童仍在發育期,脊椎側彎有加重的可能性。

以下介紹兩種簡便檢查方法,好讓家長儘早發現孩童有沒有脊椎問題,及早治療:

檢查一:觀察肩線水平。自然站立,正常兩側肩膀應該等同水平線,如發現高低肩膀,便需要考慮患上脊椎側彎。

檢查二:前屈試驗。彎腰,身體前彎,若是患者彎腰後有一側有出現隆起,脊椎旁兩側不等高的現象,提示可能患上脊椎側彎。家長透過以上簡便檢查可作初步診斷。

下一步應該進行放射性檢查,如X光,以確診及量度側彎角度。

中醫治療脊椎側彎的原則是放鬆脊椎旁肌肉(例如針灸、熱敷及推拿等)、牽引脊椎、整復脊椎及教導病人功能鍛鍊以鞏固療效。

中醫推拿手法具有舒筋活血,通絡鎮痛,鬆解肌肉痙攣的作用。人工拔伸牽引及脊椎復位手法可糾正椎體序列、減輕椎體骨骼局部的壓力、糾正脊柱側彎的作用。功能鍛鍊可鞏固推拿的療效,亦可以强化背部肌肉,穩定椎體平衡。中醫的治療方法可免除西醫創傷性手術帶來之風險。

在美國加州,法例規定兒童必須接受脊骨檢查,政府早已關注兒童脊骨健康的重要性。香港雖然沒有立法規定,但是病向淺中醫,香港兒童亦應接受檢查,儘早發現問題及接受治療。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臨床部劉以正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