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店大閘蟹 被驗出含獸藥
明報 – 2011年10月29日

被驗出含獸藥殘餘的大閘蟹樣本,來自老字號「永富」,其鎮店「輝皇蟹」以「爆膏」聞名。

出售「三角形西瓜」、「心形西瓜」等特色水果的永富食品有限公司,多年來一直有出售大閘蟹。

【明報專訊】時值大閘蟹季節,九龍城一家不少明星藝人光顧的食物零售商「永富食品」,一批大閘蟹被驗出含小量有致癌風險的獸藥殘餘物。負責人解釋,出事大閘蟹為季初新供應商送來的「蟹辦」,未流出市面已悉數銷毁。他說,今次供應商提供的「商檢證」及「防偽戒指」後來證實均屬偽造,又強調公司會定期將大閘蟹送往檢測。

http://easss.com/food

位於九龍城侯王道的永富食品有限公司,售賣大閘蟹22年,其出售的大閘蟹「輝皇蟹」,請來食家蔡瀾推介,以「爆膏」形容該蟹。食物安全中心於8至9月間,在文錦渡管制站、商店及街市攤檔抽取114個大閘蟹及12個黃油蟹樣本化驗,其中永富的樣本被驗出含百萬分之0.0032獸藥「硝基鏋喃」代謝物。

永富指屬蟹辦 檢疫證偽冒

永富負責人陳錦輝表示,9月初一間名為「貿暉行」的供應商送來兩籮共80隻大閘蟹,聲稱來自陽澄湖及太湖,蟹隻送來時,附有作為內地檢疫證明的「商檢證」及大閘蟹「防偽戒指」。陳錦輝稱,由於每年季初均有新供應商送來蟹辦,他當時未有為意收下,豈料同日下午食環署人員拿走化驗,數天後即被告知樣本含獸藥。

陳強調,每次收蟹後必定會在數天內自行送往化驗,以及循防偽戒指追查來源,但今次事出倉卒,未做足程序已被食環署先一步檢測。他事後獲悉該批蟹的「商檢證」及「防偽戒指」均屬偽造,但已無法聯絡貿暉行,懷疑該批蟹有可能循非法途徑進港。

他坦言要辨認商檢證及防偽戒指具一定難度,「是很難的,所以食環署定期檢測也是好的」。為免不法商人以劣質塘蟹冒充陽澄湖蟹,內地近年引入防偽戒指,用於辨認大閘蟹來源地,但之後不時湧現假冒的防偽戒指。

硝基鏋喃代謝物可致癌

陳錦輝表示,為安全起見,一向會向數個合作多年的主要供應商取貨,但間中亦會測試蟹辦以開拓貨源,過往從未出事,日後接收蟹辦時會更謹慎。陳錦輝稱,每年大閘蟹季節至少出售200噸大閘蟹,生意暫未受影響。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何永成稱,硝基鏋喃代謝物主要用於養飼魚類時添加,用於殺菌及寄生蟲、應付魚類皮膚病等,但由於有致癌風險,澳洲、加拿大及美國等地已禁止使用。他估計,除刻意添加,亦有可能是過往殘餘物質污染養水。他強調今次驗出的分量輕微,正常情况下食用,不會影響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