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斌仔撐聘海外醫生解困
2011年10月28日(五)
The Sun

公立醫院醫生流失,曾擬安樂死的「斌仔」鄧紹斌亦受影響,擔任其主診醫生八年的瑪麗醫院骨科副顧問醫生郭厚仁,於今年八月已轉往私人執業。斌仔不忘為多年「戰友」送上祝福,但擔憂需與新醫生重建默契。

住院近二十年的「斌仔」,深感公營醫護不足,曾經呆等十句鐘為見醫生一面。他支持當局聘請海外醫生,相信可避免青黃不接,更寄語反對的醫生團體「勿太自私」,多為病人福祉着想。

iHerb.com 

斌仔三周前因臀部褥瘡再次入瑪麗醫院,接受兩次手術,正待傷口復原後出院。他昨在病房表示,上月出席郭醫生位於中環中建大廈的診所開張茶會,大讚診所「好大好靚」。二十年前斌仔遇意外致四肢癱瘓,郭厚仁約八年前成為其主診醫生之一,○五年潘德鄰醫生離職後,由郭主力跟進。在郭的鼓勵及安排下,斌仔去年八月結束漫長住院生涯,遷往深水埗,重投社區。斌仔盛讚郭醫生盡心照顧病人,又經常到病房與病人聊天,對其離任感不捨。

「醫生轉到我都唔識」

他慨嘆公院資深醫生流失加劇,「十幾年前大部分醫生我都認得,近五六年轉得太快,轉到我都唔識。」像他這種病情複雜的長期病患,要與新接手醫生重建默契,有一定困難,「抽血、開藥,新醫生都要由零開始了解我嘅習慣。」

斌仔說,近年目睹醫護人手嚴重不足,今次入院前需與麻醉科醫生會面,但因醫生太忙,結果由朝九做到晚七才可回家,「真係無醫生得閒!」斌仔支持醫管局聘請海外醫生,相信可填補人手及經驗不足。斌仔希望醫學界不要抹殺海外人才,「作為住院二十年嘅病人,我應該有啲資格去評論,希望醫生團體唔好咁自私,多站喺病人角度去睇。」

郭厚仁昨多次強調離職純粹欲轉換環境,絕非「唔開心」或對醫管局不滿。他解釋,私人執業有較大自由度,公院始終受人手限制,一名病人「斬件式」由不同醫生照顧,他希望「一手一腳」治理病人,亦不欲因兼顧行政而犧牲臨床。

郭醫生一直有探望斌仔,會繼續與他聯絡,認為斌仔遷往新居後適應得不錯,十分獨立,「出院前佢有啲顧慮,依家佢免得過都唔想再返醫院。」他相信公院舊同事可繼續為斌仔及其他病人提供妥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