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行養生祕笈
2011-07-25
ref : http://bit.ly/tAsjD9 

  「五行學說」屬古代哲學,以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的特性及其「相生」、「相剋」的規律來解釋宇宙的一概現象;《黃帝內經》進一步將五行學說應用於中醫學,從而說明其與人體臟腑組織、器官、生理及病理的關係。

http://easss.com/health

  五行學說之重點在於相生相剋的理論:五行之間不是孤立的,是藉著互相影響而取得平衡。相生代表助長、促進,相剋則有抑制、克制的意思;相生的特性是萬事萬物得以扶持生長,相互間的剋制,則可避免事物過分亢奮而為害!
 
  無論相生還是相剋,它們均依照一個既定的次序而運行:
 
  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剋:木尅土,土尅水,水尅火,火尅金,金尅木 
  若把人體的五臟依次歸入五行屬性,便出現:
  木 (肝) → 火 (心) → 土 (脾) → 金 (肺) → 水 (腎)


 
  上圖簡單表達了五行、五臟的相生相剋關係,紅線代表相生、綠線為相剋。以木生火為例 (紅線),肝藏血以濟心,即肝臟血量足,心臟自然健康;又以木尅土為例 (綠線),肝火太旺則影響脾胃運轉,容易出現胸腹脹痛、脾虛泛酸、泄瀉乏力等毛病,其他臟腑的健康狀況,大致可依此概念略作推敲。
 
  除了五臟以外,五行學說更可引申至人體的五腑、五官、五華、五志、甚至自然界的五季、五味、五色等,相互關係千絲萬縷,一時間我也無法解說明白,事實上我也不是完全明白,各路閑人不妨先參看下列兩個圖表:

 


  不要小看這些圖表,也不要嫌煩或誤以為太深奥而放棄,它是我的養生祕笈,只要我稍作舉例你便會即時明白,日後遇上身體任何狀況,拿出來看看,總有啟悟!
 
  先說肝臟:所謂「肝膽相照」,肝(五臟)與膽(五腑)的關係極之密切,目(五官)與筋(五形)有任何不妥當,最好先看看是否肝膽出事;常常發怒(五志)會傷肝,酸性食物(五味)可以養肝,多吃綠色青色(五色)食物,如綠豆、毛豆、青葡萄、深綠色蔬菜可以壯肝膽、眼晴自然清晰,春天(五季)特別要注意護肝。
 
  再看看腎臟:腎與膀胱乃臟與腑的關係,腎氣弱便容易出現耳鳴(五官)、關節骨骼疼痛(五形)和脫髮(五華)等問題;所謂「腎藏精」,腎氣必須向上走才可以正常地散佈全身,終日誠惶誠恐(五志)的人勢必傷腎,鹹味(五味)食物有助滋養腎臟,腎陰足則耳聰骨堅,但過鹹又不利心臟 (水尅火,腎攻心),要多吃黑色黑紫色(五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紫米、栗子等,冬天(五季)特別要補腎水。
 
  看通這五行學說,你會發現中、西醫學的基調是南轅北轍的:中醫把人體看成一個整體,西醫則把人體割裂為不同器官,眼睛的毛病只管眼晴,而不考究肝臟的健康狀況,鼻孔出事只管鼻孔,不會想想肺部的情況,諸如此類!
 
  講養生,談何容易,因為我們早已給西醫學「洗腦」!
 
  我不是中醫,對五行學說也不過略知皮毛,所講的不過是一己之見,絕非專業意見,有需要時,還是聯絡你的家庭醫師!
 
 lolo’s Recommendation
 
  五行學說發展到今天,已衍生成各式各樣的養生方法,如氣功、音樂療法及食療等,其中「五行蔬菜湯」乃坊間較多人認識的一種養生湯水。
 
  五行蔬菜湯是根據五色入五臟的養生概念而設計,湯內的五種蔬菜包括:白蘿蔔葉(青色屬木入肝)、紅蘿蔔(赤色屬火入心)、牛蒡(黃色屬土入脾)、白蘿蔔(白色屬金入肺)及香菇(黑色屬水入腎) 。
 
  正宗的五行蔬菜湯乃日本預防醫化學研究所已故所長立石和博士 (1934-2001) 研發出來的,立石和乃細胞學博士,其父與兄長均死於癌症,他本身也患胃癌,有見現代醫學對付癌症依舊束手無策,逐潛心鑽研三十年,研究出這種據說有效令體內所有酸毒排出的蔬菜湯。
 
  我還沒有吃過,未知效果,有興趣的閑人可以自己買材料煲,坊間的健康小店亦有出售已處理好、個別包裝的湯包,滾水焗一小時便可以食用,也可以明火煮滾才喝;蔬菜湯始終是寒涼之物,身體虛弱或有其他病患的閑人,必須請示專業人士的意見方可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