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東花園強列古蹟 業主拒換地 恐需公帑賠償20億
明報 
10/25/2011

【明報專訊】發展局與有逾80年歷史的山頂大宅何東花園業主談判保育膠着多時,身兼古物事務監督的局長林鄭月娥,昨在業主表明反對談判中的換地方案下,正式宣布將何東花園列作法定古蹟,業主只餘兩個選擇,一是接受政府的換地建議,以相同密度在毗鄰山坡重建住宅,或向法庭申請公帑賠償,金額估計可達20億元,納稅人隨時要為保育付鈔。

Zuji Hong Kong 

何東花園業主何勉君昨並無公開回應政府決定。一直關注該大宅、由何勉君兄長何鴻毅的兒子何猷忠任贊助人的香港文化遺產基金會則發表聲明,指古物諮詢委員會通過將何東花園列為法定古蹟太倉卒,未有諮詢公眾,又認為除了換地,政府應提出其他方案,如向業權人租用大宅,以免引起爭拗。

何家指倉卒 促提其他方案

林鄭月娥於今年1月已將何東花園列作暫列古蹟,用一年時間與業主商討保育方案,現時只餘下3個月時間。政府最快在明年1月27日前,完成刊憲等宣告法定古蹟的法定程序,業主若不能把握時間與政府取得保育協議,大宅便會被凍結發展。

林鄭月娥昨出席古物諮詢委員會,向古諮會建議將何東花園列作古蹟。林鄭月娥表示,希望與業主達至一個能平衡文物保育及尊重私人業權,並符合公眾利益的解決方案,希望業主不會採取法律行動,因若動用公帑作出龐大的現金補償會有困難。

業主憂新地發展潛力有限
林鄭月娥昨首次透露與業主談判過程,表示過去先後6次與業主會面商討,其中一次獲業主許可,實地考察花園。

她說,業主初期計劃清拆何東花園,重建11間洋房,後來則減至10間。業主又曾對景賢里的換地方案表示興趣,政府便於今年5月提出換地方案,建議將何東花園與毗鄰佔地1.15萬平方米、地積比率0.5倍的綠化地帶換地,但遭業主拒絕,理由是換地地段的發展潛力受到限制。

涉兩綠化地帶 須過城規
她解釋,業主最大關注,是換地涉及將兩塊綠化地帶改變用途,擔心城規程序會延誤和公眾反對,但政府相信技術上可行,重申「我們專業的同事認為是要靠設計,最終這些新建樓宇的設計可以處理得到,不會構成此地段不能發展」。

林鄭:盼業主互諒互讓
被問到是否繞過業主「先斬後奏」,林鄭月娥解釋,何東花園明年1月27日便會喪失暫列古蹟的法定保護,屆時業主便可以拆卸及重建。因此將何東花園列為法定古蹟是不能推遲的決定。

她坦言,過去數年透過換地或放寬規劃鼓勵私人業主保育歷史建築,基本上不涉及公帑,成功個案包括景賢里,因此對今次商討結果仍樂觀,「希望業主能以互諒互讓態度,達成一個令社會滿意的方案。」

資深測量師彭兆基估計,何東花園重建市值高達18至20億元。他說,政府提出以地換地,表面看來兩者價值差不多,但換地地皮的土地用途為綠化地帶,若要改變用途,需向城規會申請,認為業主不接受相信是因為涉及不明朗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