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基解密財困停爆料 年底乾塘 停發美外交密件
明報 
10/25/2011

【明報專訊】泄密網站「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昨表示,其網站可能在本年底「乾塘」面臨關閉,「現被迫暫停發布」美國外交密件,網站將積極籌募資金,確保未來生存空間。他已準備就金融機構凍結其捐款,在美國、英國、冰島、丹麥、比利時、澳洲等地提出訴訟。

阿桑奇表示,美國銀行、Visa、Mastercard、PayPal及Western Union對「維基解密」作「非法的財務封鎖」,自去年12月以來已令網站失去95%捐款收入。該網站被財務封鎖前,每月平均收到10萬歐元(約108萬港元)捐款,現在只有約數千歐元,難應付明年350萬美元營運開支。

http://easss.com/legal

美財務機構凍結捐款收入
他批評,「維基解密」去年底開始公開25萬份美國外交密電後,網站在不足10日內就被美國多間財務機構凍結其捐款收入,右翼政客更向他們作政治攻擊,有人甚至呼籲殺死網站人員。美國前副總統候選人佩林甚至呼籲「應像追捕拉登那樣,追捕阿桑奇!」

該網站一再公開令美國尷尬的資料,包括發布2007年駐伊美軍用直升機濫殺平民的視頻,令全球嘩然。網站還公布萬計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文件,內容包括令人震驚的虐囚細節,以及伊拉克戰爭的死傷數字。
若要繼續營運下去,網站必須打破財務封鎖。「維基解密」長期有財困迹象,阿桑奇本來打算阻止一本「未經授權」的自傳出版,卻沒錢請律師打官司。他正面臨沉重的訴訟壓力,英國法院預計將於未來數周內決定是否將他引渡瑞典面對性侵指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