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玉山墜谷 一死一傷
嫂嫂沒抓牢 小姑救不及
2011年 10月20日

【簡獻宗、徐彩媚、辛啟松╱連線報導】玉山主峰昨發生一死一傷山難。台北市一對姑嫂跟著登山隊順利完成玉山攻頂後,回程時經風口碎石坡路段,走在前面的嫂嫂因沒有抓牢攀岩的鐵鍊,滑落百公尺深山谷,頭顱破裂當場死亡;小姑見狀要伸手救援不成也摔傷,由直升機吊掛下山就醫。

救難員嘆「可憐」
死者李珠(六十一歲,台北市人)是傷者陳碧雲(五十三歲,台北市人)的大嫂,陳女額頭撞傷,頸部和脊椎挫傷,幸無大礙。家人得知這對愛登山的姑嫂發生山難,趕到醫院探視時,因擔心陳女悲傷過度,不敢告訴她嫂嫂已死亡。救難人員難過說:「真可憐!快樂登山成天人永隔。」 

http://easss.com/sports

參與救難的玉管處技正陳玉釧表示,這對姑嫂是跟隨台北市野訊登山隊一行共二十七人,前天入山攀登玉山主峰,昨天清晨攻頂後,六時五十五分下山通過玉山主峰下方一百五十公尺處的風口段稜線時,走在前面的李珠不慎失足跌落一百公尺深山崖,頭顱破裂、腦漿外溢,當場死亡。 

當時緊跟在後的小姑陳碧雲眼見嫂子墜崖,忙伸手想拉人,也摔落山崖,所幸好跌了三公尺就卡在石縫間,僅額頭碰傷,頸部與脊椎挫傷。 

直升機搜索搶救

其他隊員見狀以為姑嫂二人被落石擊中,立即通報消防隊出動空勤直升機救援,國家搜救中心派海鷗直升機救援,把陳女送台中榮總醫院嘉義分院治療,墜落山谷的李女則送嘉義榮總醫院搶救,仍回天乏術。

陳女向醫護人員表示,下山經風口路段時,因是陡峭碎石坡,須拉住鐵鍊往下爬,她見嫂嫂突然滾落山谷,想拉住嫂嫂,自己手滑也跟著滑落山谷,滾了好幾圈,幸好被石頭擋住。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祕書林文和說,玉山主峰高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是東北亞最高峰,在全台百岳攀登難度中,屬中度級,困難度不算高,每年申請攀登者約四萬五千人到五萬人次,但仍應確實遵照沿途登山注意指示,確保安全。 

登玉山注意事項
.注意登山主辦單位經驗與信譽,同時做行前體能訓練。
.入山前,依規定檢附相關資料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辦入山許可。
.攜帶適合的登山裝備與糧食,找有經驗及對路線熟悉的嚮導帶隊。
.行經碎石坡等危險路段,要抓緊鐵鍊結伴依序通過。
.注意途中景觀特徵,迷路時應折回原路,或尋找避難處所,保持體力待援。
.如遭遇惡劣氣候,發生缺糧或高山病等事件,立刻向外界聯繫求助。
資料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婦人李珠昨才完成玉山攻頂,回程時卻因沒抓牢鐵鍊墜谷,當場身亡。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婦人陳碧雲被救起時,不斷祈求墜谷的嫂嫂能平安。海鷗空軍救護隊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