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秘方急救 昏迷婦猝死
星島日報 
9/25/2011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中年婦月前遇葵涌小巴嚴重車禍大難不死,卻飽受頭暈及舊患痛楚後遺症困擾,昨午她由丈夫陪同到尖東首次向中醫師求診時,突告昏迷不醒,疑被駐診中醫灌服燒酒溝雲南白藥,始終無起色,送院搶救不治。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如死因研訊結果,顯示死者是被異物鯁喉窒息死亡,有關中醫師可被控告誤殺。

  記者:尹敬堂、楊偉亨、譚皚璧

  葵涌車禍餘生的中年婦求診中醫,被灌服「秘方」中藥後猝死。有醫生提醒,切勿亂向昏迷人士餵服藥物,可致嗆喉窒息死亡。死者郭少梅(五十三歲),生前從事保險業,與姓賴丈夫同住,育有子女另居別處。據知郭婦原本健康良好,今年七月二十七日下班後乘公共小巴回家,途中遇車禍,她因坐在前排座位身體多處撞傷,導致手部骨折、胸骨折斷插中肺部,胰臟出血,還被玻璃碎片濺傷眼。她經送院進行手術,昏迷了一日一夜才甦醒,之後留醫治療一個月始准出院,回家臥牀休養。

http://easss.com/health

  不過,郭婦的傷勢未完全康復,傷處舊患不時隱隱作痛,需定期覆診和服藥,至今未復工。據知,她最近更頻出現頭暈及胃氣脹悶不適,懷疑與車禍受震盪有關。由於丈夫曾受肩膊痛楚困擾,經向中醫求診治瘉,他遂建議妻子嘗試中醫療法。

  昨午四時許,郭婦由丈夫陪同乘的士往看中醫,其間她已多次表示暈眩,當的士抵達尖東麼地道永安廣場地下,郭已神智不清,雙腳發軟,由丈夫攙扶她上樓進入中醫診所求診。郭婦起初仍能對答,頻呼「好暈」,未幾陷入昏迷。

  進入診所未幾陷昏迷

  據該診所一名女護士憶述,駐診中醫師關X基(七十三歲)當時見郭婦沒知覺,有人立刻取出雲南白藥和燒酒,混合注入一個約五元硬幣大的小杯內,給郭婦飲用,揚言可助她回復清醒。不過,郭已暈倒,關遂把藥灌入她口中,惟一直無起色,關報警後離開診所,警列有人暈倒事件處理。

  救護員到場已無呼吸

  救護員到場為郭婦進行急救,但已無呼吸脈搏,送院延至下午四時五十七分,終證實不治。警方事後向死者丈夫調查,初步相信案件無可疑,稍後會安排法醫官為死者剖屍驗證死因。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事件關鍵在於死者的真正死因,必須召開死因庭釐清真相。如證明有人急救手法出錯,最嚴重可被控告誤殺,倘證明是他的中藥有問題,亦屬疏忽行為,可能觸犯供有毒物品予病人服用。

  大狀指亂急救可控誤殺

  陸又稱,如驗出死因與之前的交通意外有相連關係,當日的肇事司機也要負上刑責,但要視乎有否導致性。陸指死因研訊過後,除死者親屬可根據結果,循民事途徑向相關人士追討索償,警方亦會採取執法行動。

兩月前車禍遺舊患 神志迷糊求診中醫
婦暈眩餵中藥不治
9/25/2011
Apple Daily

在中醫診所求診婦人昏迷送院不治。

【本報訊】一宗小巴翻車車禍累及保險女經紀一生。 54歲的郭笑梅今年 7月遇上小巴意外重創,出院後仍五勞七傷,連日來感到頭暈不適,昨到尖東永安廣場的中醫診所求診,抵埗後暈眩加劇。中醫師給她餵服雲南白藥和藥酒企圖拯救,惟未幾陷昏迷,送院不治。記者:黎家駒、梁偉權

死者郭笑梅,與姓賴( 58歲)任貨櫃車司機丈夫住大窩口邨,前夫所出的四名子女已成年搬出外住。賴表示,其妻任職保險經紀,本年 7月 27日乘小巴在葵涌道發生翻車車禍,其妻身受重傷,因有很長手尾,出院後需長期覆診跟進。

最近幾天,郭婦感到頭暈和胃氣脹,身體不適。由於賴曾向尖東永安廣場的七旬表列中醫的關楚基求診,治好自己的肩周炎,於是建議妻子向關求診。

舉步艱難夫扶往診所
 
《兩月前》
郭笑梅於本年 7月 27日在葵涌道小巴翻車中重傷,出院後需長時間治療。

昨日早上,郭婦起床後又感不適,賴便帶她外出吃東西,之後往尖東逛街順道求診。下午 4時許,賴形容妻子在街上辛苦地說感到很頭暈,舉步艱難,遂趕快挾住她腋下,半扶半推到關楚基的診所求診。

當她進入診所,意識開始迷糊,關醫師着職員報警召救護車,同時他撐開郭婦口部,餵服一小杯雲南白藥,之後再送進小量藥酒拯救。關說是希望能行氣活血把她救醒,可惜郭婦未幾陷昏迷狀態。

賴手足無措,雖然自己未學過急救,亦嘗試用心外壓拯救妻子。約 10分鐘後,救護員趕抵現場,郭婦完全無反應,送抵伊利沙伯醫院搶救後不治,稍後屍體送往停屍間。警方初步調查後,認為案件無可疑。

車禍後留醫半月才出院

事後,女死者十多名家人和親友抵醫院了解情況,部份人傷心落淚,醫生暫時無法推斷郭婦死因,稍後需剖屍檢驗。警員曾聯絡有關中醫師,又向女職員了解,均說她是首次求診,事前獲知在個多月前曾遇車禍。關醫師的診所外,表明是「自然療科中醫診所」,記者昨致電診所查詢,一名女職員強調事件與餵服雲南白藥無關,但稱醫師已返回深圳,暫時難作回應。

賴則向警方稱,相信早前的車禍害了妻子。他形容愛妻以往身體非常健康,交通意外後健康日差,不排除近日頭暈與車禍造成身體虛弱有關。
意外在 7月 27日發生,當日中午 12時許,郭婦坐「亡命」小巴返大窩口邨途中,小巴途經葵涌道翻車,車上 11名男女乘客和司機浴血受傷送院,郭婦坐近車頭,傷勢頗為嚴重,留醫至大半個月前才出院,尚要長時間預約覆診,包括內科、骨科和眼科,一家生活及經濟大受影響。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得悉其遺屬經濟陷困,無力殮葬,將撥款協助辦理死者身後事。

婦人求診不治示意圖
 
1〉曾遇車禍受傷婦人感頭暈和胃氣脹,由丈夫陪同到中醫診所求診
2〉她踏足中醫診所後更感頭暈,中醫師用雲南白藥和藥酒餵服
3〉未幾婦人昏迷,送院後搶救不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