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血燕含高量致癌亞硝酸鹽 浸泡15小時方可安全食用
明報 
9/23/2011

譚女士說自己因病已停吃燕窩多年,但年逾八旬的奶奶食用燕窩多年身體十分健康,她表示自己得悉燕盞含高濃度亞硝酸鹽後,以後不敢再吃。

【明報專訊】最近內地發現血燕含有高量致癌物亞硝酸鹽,令燕窩銷量大受打擊。本港專業燕窩商委託科大抽驗市面燕窩,發現血燕乾貨樣本亞硝酸鹽含量高達每公斤2萬毫克,需要浸洗長達15小時才可安全食用。但食安中心指出,雖然化驗結果超出適用於鮮肉或肉類製品的亞硝酸鹽標準100倍,但血燕的亞硝酸鹽來自天然環境而非添加,不受條例規管。

http://diguk.com/health

食安中心:非添加不受規管

學者指出,經過全面浸洗後,一個50公斤重的成年人約一日食用10碗、每碗150毫升的血燕羮便超出世衛標準。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委員會委員李華明指出,亞硝酸鹽危害健康,問題嚴重,但政府現僅就肉類的添加劑分量作規管明顯有漏洞,促請政府把亞硝酸鹽列為恆常監察的化學元素,如水銀和鉛等,除燕窩外其他中藥亦要定期抽驗含量。

議員促列恆常監察
科大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接受委託,在中、上環和西環一帶逾10間海味店抽查47個市面燕窩樣本,並請學生到馬來西亞、印尼採集20個洞燕和屋燕天然樣本進行亞硝酸鹽及硝酸鹽分析。

調查發現全部燕窩樣本都含有亞硝酸鹽,未經浸洗的乾貨樣本有近六成亞硝酸鹽含量超出每公斤200毫克(ppm)。其中,血燕樣本的含量最高,達20000ppm,是香港鮮肉或肉類製品亞硝酸鹽標準的100倍。詹華強稱,天然樣本和市面樣本的亞硝酸鹽含量相若,相信亞硝酸鹽是來自天然環境。

所有燕窩樣本經適當浸洗、清潔後,製成燕窩羮的樣本則全部合格,可以安全食用。

天然市面樣本含量相若

詹華強指出,亞硝酸鹽常用於醃製肉類作防腐劑,殘留量不可超過法定標準,因攝入過量亞硝酸鹽可影響紅血球的攜氧功能,導致人體缺氧而受害,如殘留體內更可能致癌;硝酸鹽對人體的危害會較低,但長期殘留體內亦可能轉化成亞硝酸鹽,亦可致癌。

適當浸洗吃10碗方超標

他說,以適量清水浸洗後,逾97%的亞硝酸鹽和硝酸鹽都可被帶走,但含量最高的血燕要浸洗15小時,再燉成血燕羮後,亞硝酸鹽含量才降至2.5ppm。按世衛建議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量0至0.07毫克計,成年人要吃逾10碗才超標。

今年6月內地發現血燕中含有高濃度的致癌物亞硝酸鹽,全國上下的血燕紛紛下架,連帶本港的燕窩銷量亦大受影響。

香港中藥聯商會轄下專業燕窩商司庫韓曙光昨表示:「近年內地客佔本港燕窩銷售很大部分,事件後由6、7月開始燕窩銷量跌30%至50%,但今個月已經回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