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四級火 勇消防殉職
2010年03月09日

【本報訊】長沙灣青山道一幢工業大廈發生四級大火,造成消防員一死三傷慘劇。大廈 5樓一間針織廠昨晨起火,燒着棉織品引起大煙大火,消防一方面在大廈外架起雲梯撲救,一方面派出多隊煙帽隊進入火場。由於火場非常高溫,煙帽隊準備撤退時,懷疑天花和枱櫃突然倒塌,一名消防隊目走避不及遭壓中被困,另三名隊員亦受傷。結果同袍在火場搜索一個多小時才發現被困隊目,經救出送院搶救後不治,成為三年內第四名在火場英勇殉職的消防員。記者:張培生、梁澤岡、簡明恩

殉職消防隊目楊俊, 47歲。三名受傷消防人員包括( 32歲)、趙榮輝( 38歲)和胡錦雄( 43歲),除趙為馬頭圍消防局署理分局局長外,其餘均駐守荔枝角消防局。大火現場為長沙灣青山道 479號麗昌工廠大廈,全幢大廈共有九層,昨晨 8時 19分, 5樓的永傲針織廠內,正在工作的工人赫見單位發生火警,慌忙逃生並報警,樓上樓下約有 50名工人得知後亦慌忙逃到地下。

電線全跌下 令前進困難
據目擊者稱,火警發生初期,只見有一些白煙從窗門罅隙滲出,情況看來並不嚴重。九龍消防總長李洪森則指出,火場面積很大,全層約 2,400平方米,肇事的針織廠亦有 800平方米。他說,起火時火勢已很大,溫度非常高,現場濃煙密佈,完全看不到四周;同時廠內傢俬雜物凌亂散倒地上,大火更令天花電線全部跌下,令消防員前進十分困難。

李洪森稱,由於火場面對青山道方向的窗門關上了,大火困在室內,令火場溫度相當高。在燃燒了一段時間後,面對青山道的一列窗門被燒爆,外面的空氣隨即進入火場,令火勢突然加劇,因此消防在 9時 50分將火警升為三級。此時,火場亦噴出大量濃煙,令整條青山道陷入煙霧中。

枱櫃倒塌 走避不及被壓
至 10時 20分,四隊煙帽隊消防員兵分兩路,由前、後梯分別進入火場。 25分鐘後,由於火場溫度升高,煙帽隊所有的氧氣樽只可用上 45分鐘,根據指引在用了一半就應撤退,因此當時幾隊煙帽隊亦決定撤出火場。其間懷疑火場內的天花和部份枱櫃突然倒塌,隊目楊俊傑走避不及被壓個正着,其隊員吳偉林亦被雜物打中口鼻,另兩名消防員亦在火警中受傷,但除楊之外,各人均成功撤退返回前梯。
其間眾人發現楊不知所終,在火場外指揮的煙帽主任試圖用通訊器與楊聯絡但不成功,於是再派煙帽隊進入火場搜救,並在 10時 58分將火警升為四級,三名受傷消防員被送院治理。一批消防員則在大廈外升起雲梯射水撲救,惟現場環境惡劣,搜救十分困難。

六小時後 大火始被救熄
至中午 12時 10分,搜救人員搜索個多小時後,終於在距離起火針織廠入口約 10米地上發現楊俊傑,當時他已不省人事,被傢俬雜物壓着身體,面部有燒傷痕迹。 12時 55分,消防員成功將他救起抬出大廈急送醫院搶救,惟至下午 1時 11分宣告不治。現場的四級大火則在焚燒六個多小時後,在下午 2時 24分被救熄。
當局暫時仍未能確定這宗大火是否有可疑,但由於大火造成四名消防員死傷,消防處已成立由港島區副消防總長羅紹衡為首的專案小組調查。消防員晚上 9時半帶來拉布拉多消防調查犬莎莎,在火場聞嗅有沒有殘留易燃物體,結果未有重大發現後離去。警方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正調查起火原因。

死傷消防員名單
姓名:楊俊傑〈 47歲〉
職級:消防隊目 情況:死亡

姓名:吳偉林〈 32歲〉
職級:消防員 情況:嚴重

姓名:趙榮輝〈 38歲〉
職級:署理分局局長 情況:穩定

姓名:胡錦〈 43歲〉
職級:消防員 情況: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