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鬥半年 科大血癌少女病逝 400親友哀悼 父:女兒不枉此生
明報 – 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明報專訊】本報今年初報道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尖子羅葆泳,赴美交流時突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須在當地緊急接受臍帶血移植。羅父羅啟安近日接受專訪時透露,葆泳與病魔搏鬥半年後,6月底不幸病逝,終年21歲。他忍淚讚揚愛女抗癌期間堅持求學,又要求他代為出席六四燭光晚會,對學業和理想的熱誠一直感染身邊人。葆泳安息禮拜更有多達400人出席追思,「認為女兒不枉此生」。

生前仍盼上網同步上課

今年1月初獲獎學金資助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交流的羅葆泳,抵埗3周後不幸證實患上急性血癌,羅父一度為手術費憂心。經本報報道後,科大設專組加強支援葆泳,協助解決醫療費問題,當地醫院安排她接受手術。羅啟安說,女兒當時一直十分樂觀,例如收到科大新學年的選科表格後,她特意選報毋須做實驗的科目,「讓她可以在美國醫院透過電腦上網同步上課」。


移植臍帶血 現手術後遺症

最終葆泳在5月初成功接受臍帶血移植,雖然手術後感到不適,但醫生一度認為是正常反應。不過後來葆泳先後出現腸胃出血,失去肝功能、肺泡出血等手術後遺症,到6月初被送入深切治療病房。

得悉女兒病情轉差,在港的羅啟安隨即趕往美國探望女兒,當時她已經要靠呼吸機維持生命,「不肯定她是否知道我在她身邊」。他說,葆泳後來要每日注射藥物對抗病魔,令她昏昏迷迷,「曾想過要求醫生減輕劑量令她清醒,好等她知道父母都在身邊」。

最終葆泳在6月25日下午,在父母的陪伴下安詳逝世,結束短短21年的生命。痛失獨女的羅啟安說,現時走進葆泳的房間收拾,難免睹物思人,但認為當初安排她接受臍帶血移植是最佳選擇。事後回想,其實葆泳亦已經歷過工作、上大學、交流等同年齡青年應做的事。另外,葆泳對民主理想一直堅持,她13歲參加七一大遊行,後來每年堅持參加六四燭光晚會,今年則由羅父代為出席;而18歲生日後,她第一件事是登記做選民,履行公民責任。

求父代出席六四晚會

羅啟安說,早前為葆泳舉行安息禮拜,有多達400人出席,擠滿整個小學禮堂,「當日無論葆泳的科大同學、教會的朋友等都一起悼念葆泳,我才發現原來葆泳生前曾以不同形式影響這麼多人,她總算不枉此生」。

離世前簽生日卡送母

葆泳在世上所做的最後一件事,是向母親送上一張生日卡。羅啟安說,葆泳離世當日是太太的生日,當時她只能靠吸純氧維生。他買來一張生日卡,執着女兒的手簽上她的英文名,由女兒交給太太,「雖然以後不斷想起這片段會更傷感,但總算留下一份回憶」。

明報記者 蕭輝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