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道歉 阻不了12跳 早上稱「盡力防重演」 晚上再死一人
 (明報)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富士康    母公司鴻海國際董事長郭台銘昨晨在深圳    就近日接連有員工跳樓親自鞠躬致歉,並說﹕「除了道歉還是道歉。」他堅持員工自殺和富士康管理文化無關,富士康盡一切能力防止事件再次發生,但「就算把我本人丟下去也不能保證沒有下一個自殺者」。一語成讖,昨深夜富士康就有了「第12跳」,公司龍華園區再有一名男員工墮樓身亡。

「難保沒下一個」 一語成讖

據官方新華社    報道,該社記者昨晚11時32分接到富士康一名葉姓員工電話,稱他10分鐘前在富士康龍華園區D2宿舍樓管理辦公室門口見到一男子倒臥地上,現場已被封鎖。富士康媒體辦公室向新華社證實,富士康晚上確有一名員工墮樓身亡。這是今年以來第12名墮樓的富士康員工,12宗事件共造成10人死2人重傷。

內地《中國日報》引述深圳市政府消息稱,富士康對每名自殺員工派發撫恤金達11萬元。郭台銘承認富士康撫恤金比外界高得多,為免起「鼓勵自殺」作用,日前發予員工的承諾書(見另稿),正是通知員工再有自殺事件,公司不擬撫恤,但員工若不接受,願意收回承諾書。

指自殺多涉感情 無關管理

連串自殺事件疑團重重,郭台銘解釋時,表示富士康和心理專家討論後,初步認為公司管理無問題,自殺是與員工天生個性和情緒管理有關。他指公司在年多前已意識到工作壓力影響員工情緒,成立員工生活關愛中心等,讓員工可上網登記,並獲專人協助。

他表示,富士康員工逾90多萬人,單在龍華已有44.98萬員工,公司難以每個兼顧;他又說,年輕民工之間感情瓜葛眾多,「我不是想揭人私隱,只是其中一位女士(自殺者),我們發現她有感情問題,已通知了她媽媽來到處理,她還是自殺」。

他稱,多個自殺案例都涉及個人感情問題,都已要求父母介入,但員工仍然跳樓,他感到無能為力。他舉例,「每個月有幾百對結婚」,初時他也會出席婚禮並送禮祝賀,後來數目太多才減少出席,他認為感情問題尤其易令年輕人有挫折感。

率傳媒遊廠區 請求正面報道

近期傳媒不斷批評富士康的管理方式令員工孤獨痛苦,郭台銘昨日帶領傳媒參觀廠區,多次請求媒體作正面報道,稱富士康龍華廠區99.99%的員工生活、工作都很正常,「員工也需要正常的鼓勵嘛,媒體要多以正面報道來看事情,多點健康、光明的正面報道才能增強社會安定」。

「第一跳」民工父母哭跪求真相

昨早10時許、郭台銘帶記者遊廠區前,富士康「第一跳」19歲民工馬向前的父母和胞姊在龍華園區南大門外,趁大批傳媒入園,跪地希望記者幫忙尋找真相。馬的雙親身穿寫有「還我真象、馬向前打工遭殃活活冤死」的襯衫,哭叫兒子的名字,其間富士康上下無人理會他們。

馬向前的三姊馬麗群透露,弟弟生前自稱因工作出錯,屢被主管責罵,甚至被調往洗廁所,他出事時廠方原指他猝死,後來警方又稱他自殺,至今仍未詳細交代弟弟死因,他們亦未收到廠方賠償,以至弟弟身亡126日,仍不能安葬。

市政府聲明﹕自殺員工涉世未深

面對強大輿論壓力,深圳市政府昨晚舉行記者會宣讀聲明,秘書長李平表示,自殺事件是快速工業化期間出現的特殊問題,情况複雜,自殺員工大多屬「80後」和「90後」,不成熟亦涉世未深。政府將成立小組,由公安部門和規劃醫療康樂部門合作改善社區環境,協助企業完善員工心理諮詢體系。

「除了道歉還是道歉,除了痛惜還是痛惜!」富士康母公司、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日舉行記者會,就連環跳樓自殺事件作90度鞠躬道歉。


----------------------
《福布斯》上月公佈的台灣富豪榜,現年 59歲的郭台以 59億美元(約 460億港元)身家名列榜首,他與亡妻有一子一女,與續絃亦育有一女。鴻海集團的子公司「富士康國際控股」是香港上市公司。

富士康生產蘋果 iPod和 iPhone、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 LG等電腦及手機電子產品。

郭台銘 1988年進軍大陸,先在深圳開工廠,廠房設有職工宿舍、消防隊、醫院
、游泳池、餐館、銀行、雜貨店和網吧,僅保安員就有 1,000人。 2008年深圳富士康出口額已達 556億美元(約 3,336億港元),佔中國內地出口總額的 3.9%。

----------------------
7/18/2011 
17跳凌晨,一名21歲蔡姓男員工在深圳龍華廠區宿舍6樓墮樓,當場死亡

8/4/2010
女性員工劉明,二十二歲,江蘇人,單身,今年三月二十二日入職,主要從事簡單的塑膠墊片包裝工作。

12人墮樓 10 個死

13. 深圳富士康前晚第12名員工跳樓自殺的4小時後,
富士康另一名男子姓員工昨凌晨在宿舍割脈,成為第13宗自殺事件

12. 5月26日 深夜富士康「第12跳」,公司龍華園區一名姓男員工墮樓身亡。

富士康 10連跳後,廣東工業大學一名 24歲來自汕頭的吳姓男生,因慶祝找到工作後喝酒狂歡,昨天清晨酒醉後不慎從宿舍墮樓,當場死亡。學校向媒體證實,他一個月前找到工作,已簽約將到富士康工作。

11. 5月25日凌晨,觀瀾園區華南培訓中心一名男性員工墜樓死亡,21歲。
第十一跳”的19歲員工李海

10. 5月21日清晨,富士康一名男性員工跳樓身亡,死者姓名為南鋼,湖北人, 21歲。
凌晨4時30分許,富士康龍華園區的F4棟樓跳樓身亡。(入職時間:2009年3月)

9. 5月14日晚,龍華廠區男工梁超從宿舍樓7樓墜地身亡,21歲。1989年出生,安徽人,為一綫作業員。(入職時間:2009年11月)

8. 5月11日,龍華廠區女工祝晨明從9樓出租屋跳樓身亡,24歲。(入職時間:2009年8月)

7. 5月6日,龍華廠區男工盧新從陽台縱身跳下身亡,24歲。(入職時間:2009年8月)

6. 4月7日,觀瀾廠區外宿舍,寧藥瓊女員工墜樓身亡,18歲。(入職時間:2010年1月)

5. 4月6日,觀瀾C8棟宿舍女工淑琴墜樓,仍在醫院治療,18歲。因樹枝阻擋保命,現治療中。 (入職時間:2010年3月)

4. 3月29日,龍華廠區,一男性員工劉志軍從宿舍樓上墜下,當場死亡,23歲。
湘潭大學學生。(入職時間:2009年8月)

3. 3月17日,富士康龍華園區,新進女員工田玉從3樓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樓受傷。跳樓獲救,但造成下身癱瘓。(入職時間:2010年2月)

2. 3月11日,28歲的河南人李紅亮從富士康龍華園區廠內C2宿舍樓上墜落死亡。(入職時間:2008年)

1. 1月23日,富士康19歲員工馬向前死亡。警方調查,馬向前系“生前高墜死亡”。
(入職時間:2009年11月)


--------------

2009.11.04 深圳廠區23歲員工因不堪主管辱罵,從廠區5樓跳樓身亡。

2009.7.15 負責保管第4代iPhone樣品機的25歲員工孫丹勇,不慎丟機遭查,自12樓跳樓身亡。

2007.6.18 富士康侯姓女員工在廁所上吊身亡。

--------------

河北廠房隱瞞兩命案

2010年05月22日

10宗民工墮樓案都發生在深圳廠房,但據新華網報道,富士康在河北的廠房在年初也有兩名 90後年輕民工離奇死亡。當中 19歲的榮波在員工宿舍墮樓身亡, 16歲的童工王凌艷則被發現卧斃於宿舍的床上。兩宗命案都隱瞞了數個月,至昨日才公開。 

付錢叫家屬不追究
今年 1月 18日, 19歲的榮波從河北廊坊富士康廠房的員工宿舍墮樓身亡。富士康認為他是跳樓死亡,其父親不相信。事後資方向榮波的父親提出「捐贈金」 15萬元人民幣,以換取他不追究兒子的死亡。榮波的父親簽了字,不過至今並未完全兌現。

同一廠房的王凌艷,在今年 2月 23日被發現倒卧在宿舍的床上,醫生前來急救時,看見王凌艷口角有白沫,沒有心跳,送至醫生後證實死亡。廊坊市人民醫院在《居民死亡證明書》上註明,年僅 16歲的王凌艷是死於心臟猝死。其母親不敢置信,她指女兒一直沒有毛病。

據現場目擊者稱,王凌艷的宿舍內,房間共有六張雙格床,供 12人休息,死者睡在上鋪。醫生到達時,發現死者現有屍斑,說明已死去一段時間。而且她口角有白沫,可能經歷了一番掙扎。報道質疑,為甚麼她垂死時無人察覺,質疑是否印證了外間所指,富士康冷漠的企業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