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A雪糕含菌超標 「巨人雪糕」店歸咎食環自攜器皿
明報 
7/27/2011

中環歷山大廈的COVA Caffe-Ristorante 一款開心果味雪糕球檢出總含菌量超標,公司6月底接到通知時一度全線停售該款口味的雪糕球,第二次檢驗合格,現已重售。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抽查發現,2個雪糕球及1個軟雪糕樣本驗出含菌量及大腸桿菌超標,出事雪糕店包括中環歷山大廈的COVA,一款售價34元起的開心果味雪糕球被驗出總含菌量每克7.1萬個,另外涉事的是阿波羅美極屋及專營「巨人雪糕」的Brobdingnag & Lilliput。

食安中心早前從食物工場、流動雪糕車、超級市場、餐廳及零售店等抽取樣本化驗,1100個樣本的合格率為99.5%。3個不合格樣本中,中環歷山大廈的COVA Caffe-Ristorante一款開心果味雪糕球檢出總含菌量每克7.1萬個;

筲箕灣愛東邨商場阿波羅美極屋的一個芝麻味雪糕球樣本被驗出總含菌量每克7.8萬個及大腸菌群含量每克540個。食安中心相信樣本超標,與商戶處理雪糕時衛生情况欠理想有關。

阿波羅芝麻雪糕亦驗出


COVA發言人說,6月下旬得悉開心果味雪糕球含菌量超標,已即時全線停售該口味雪糕,並加強消毒及溫度控制,7月中旬再抽取的樣本合格,現已重售。

發言人解釋,原材料開心果較易滋生細菌,會與意大利廠商商討改善情况。阿波羅美極屋發言人表示,公司品管部早前曾抽檢同一批芝麻味雪糕,結果符合細菌含量標準,強調生產產品有嚴謹檢驗制度。

另一間位於荃灣荃錦中心、專售特長巨人雪糕的Brobdingnag & Lilliput,一款香芋味軟雪糕總含菌量每克25萬個及大腸菌群含量每克1.8萬個,分別超標5倍及180倍。負責人司徒先生質疑,食環署人員「放蛇」以自攜器皿取樣本出事。

他強調公司每月均會抽取樣本送往檢驗,即時及事後檢測樣本均合格,公司亦已叮囑員工,不可讓客人自攜器皿外賣雪糕。食環署發言人回應稱,抽檢人員會以市民身分購買食物檢驗,但強調使用的器皿經過消毒,亦會按既定程序收集樣本。

法例規定冰凍甜點的含菌量,每克不可超過5萬個細菌及100個大腸菌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