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滑翔 飛天初體驗
明報 
7/23/2011

飛行員阿傑(後),每星期也會載人飛到天上,若你對學習滑翔傘仍是十五十六,不妨先來一趟滑翔傘體驗。

【明報專訊】或許你和我一樣,小時候曾幻想自己能像小鳥般在天空飛翔,天生無翅膀的我們,要切實享受飛翔的樂趣,坐滑翔傘是最直接簡單的方法——一個坐袋,幾組傘繩,一個傘,就可讓我們飛起來了。

滑翔傘的基本原理是靠風飛行,隨着氣流上升,在空中逗留的時間受到熱氣流、風向、風速等因素影響,遇上好天氣,在空中飛行個多小時並不難。

滑翔傘看似危險,究竟有什麼好玩?當你體驗過像鷹般在空中盤旋,在高空看到一望無際的海景,你可能從此上癮。


在香港玩滑翔傘須領有執照,若未有執照又想一嘗飛翔滋味,可試坐雙人滑翔傘。滑翔傘狂熱粉絲阿傑,曾任香港滑翔傘協會主席,愛玩爬山單車、滑雪,是三項鐵人前港隊成員,也是持有雙人滑翔傘執照的飛行員。他從小嚮往飛翔,笑言沒能力買一架飛機,要飛翔,玩滑翔傘就最快捷方便。「曉飛喎!」他「得戚」地說。擁有11年飛行經驗的阿傑,對這項運動樂此不疲,亦樂於載人飛翔,「我想更多人可感受飛翔的樂趣,間接推廣滑翔傘運動」。

「跟風」選址 起飛聽天命

採訪當天,吹南風,早上9時接到阿傑電話,「今天吹南風,我們去大嶼山的大東山吧」!香港有指定玩滑翔傘的地點,配合不同風向要往不同地方。我們到了大嶼山東涌道的伯公坳,還未上山,霧氣陣陣飄來,看不清前方,阿傑說﹕「我們在這裏多等45分鐘,如霧氣不散,今天就不能起飛。」早陣子因天氣問題約了阿傑兩星期不果,今天雖然已經來到大嶼山,但仍未知能否起飛,阿傑笑說﹕「滑翔傘英文是paragliding,但我們飛行員常笑說應是parawaiting或parahiking,因為起飛要等待良好天氣,而且要徒步登山往起飛場。」

跑呀! 斜坡與傘角力

幸運地,45分鐘過後,霧氣漸散,我們起程登山,走了半小時山路,終於到達大東山的起飛場,前方是長沙泳灘,我們會降落在那裏。雙人滑翔傘是飛行員坐在後,乘客在前,阿傑鋪好傘,大家穿上裝備,一切準備就緒,「等一陣我叫你跑,你就用盡力往前跑」,聽到這句話,心涼了一截,因為前面是陡峭斜坡,若失足滾下去必身受重傷,往前跑需要很大的勇氣,心情未及平復,阿傑已大叫「跑呀」。

我用力跑,過程是與傘角力,一路跑,竟是一路往後退,一輪鬥力,幾經辛苦終於走到斜坡邊緣,雙腳不知不覺間離開了地面,我們終於成功起飛!剎那間由陸地上變成在天空中,隨風飛行,腳下的房子如螞蟻般細小,向下望有點心怯,但慢慢就習慣了。天空的世界很寧靜,放眼欣賞四周景色,視野廣闊,沒有障礙物阻擋視線,「曉飛」的感覺實在奇妙!

我們在上空盤旋近20分鐘,從高空看過了蒼翠的密林、銀白的長沙泳灘、遼闊的南海,還看到茶果洲和石鼓洲,景色美得沒話說。準備降落時,雖然還在空中,阿傑已着我要跑,可是我的雙腿有點發軟,着陸一刻站不穩,雙腳跪地,但總算成功着陸!

雙人滑翔傘體驗

收費﹕$800,飛行時間約25至30分鐘(視乎風勢而定)
備註﹕過程中部分乘客或會出現暈浪徵狀。乘客體重要求在90磅至170磅之間;心臟病患者、孕婦不宜參加
查詢﹕9183 1885
網址﹕

玩家心聲
Heidi:妙不可言

戶外活動超級發燒友,喜愛冒險刺激玩意,潛水、駕駛快艇、魚槍打魚,樣樣皆精,在朋友介紹後接觸滑翔傘,一玩愛上,愛它的挑戰性,「在山上準備飛出去時心情緊張,在天上飛行時要隨機應變,當你掌握一定技術後,放開緊張心情享受在天上飛翔,那種感覺妙不可言」。

梁小姐:感覺似雀

「我嚮往在山上飛出去的一刻,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在天空上看到的景色寧靜而美麗,玩滑翔傘的最大樂趣,莫過於可體驗小鳥在天空上飛翔的感覺。」

文﹕李佩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