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石如雨下 700陸客竄逃
剛歸還安全帽即出事 不排除地震造成土石鬆動
2010年 01月30日  
Apple Taiwan

景點安全響警訊

【綜合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九曲洞風景區昨發生約10公斤、如橄欖球大的落石,砸死1名女大陸遊客,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研判,應和花蓮昨天上午發生規模3.3的地震有關。由於九曲洞東端出口附近仍有落石,太管處目前已封閉東端出口,遊客須由西端口進出。而其他陸客團則表示,難得來台觀光,不會放棄遊覽九曲洞機會。


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昨晚對觀光陸客意外死亡表示遺憾,表示已請海基會等相關單位盡快與家屬聯繫,處理後續事宜,並相信事件不影響陸客來台旅遊,花蓮縣府也已承諾解決景點安全問題。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指出,將建議旅行業者安排遊客在安全處上車,並在上車後才拿下安全帽;若有較大地震或連日大雨,則不讓遊客前往。 

警方調查,遭落石砸破頭死亡的女子王捷(28歲,瀋陽市人),被落石直接擊中前額,傷口長達15公分,前顱骨粉碎、腦漿溢出,送到花蓮慈濟醫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急救延至昨晚9時許不治。 

石塊如橄欖球般大

王捷已婚,是中國瀋陽拜耳公司員工,3天前參加公司員工700多人旅遊團,從北京搭機來台8天遊,昨上午10時,旅遊團搭火車到花蓮,中午往七星潭、太魯閣遊玩,原預計傍晚搭火車回台北,今天再沿高速公路南下遊台,不料昨天下午2時許,剛參觀完九曲洞就發生意外。

同行陸客說,抵達太魯閣時,台灣導遊就一再提醒大家進入九曲洞賞景一定要戴安全帽,還要大家靠邊;未料大家走完步道交還安全帽後,正走往100公尺外遊覽車時,突然有大小石塊從山上掉下來,嚇得大家連忙拿皮包、衣服等護住頭狂奔,有人則急忙緊靠岩壁閃躲。

王捷不幸被石頭砸中前額,悶哼一聲隨即倒地滿臉是血,一塊如橄欖球般大石頭,落地裂開,頓時嚇得不少人高聲尖叫。

不少團員事後直說:「嚇死人囉!想起來還會全身發抖。」警方說,掉下的石塊雖有部分砸碎,但研判約有10公斤重,從50公尺高崖壁上落下,力道約300公斤。 

一轎車玻璃遭擊破

事發不久,花蓮邱先生開著紅色轎車載友人到九曲洞玩,車子才剛開出東端出口時,又發生落石,一個如籃球大石塊擊中他左後車門,車窗應聲全破。

陸客旅遊團的旅行社陳姓導遊表示,除留下3名同事在慈濟醫院為遺體助念,其他團員將繼續旅遊行程。旅行社並已通知王捷雙親辦妥來台事宜,預料今、明兩天抵達花蓮處理後事。死者可獲得200萬元意外險及3萬元醫療保險。

花蓮縣長傅崐萁聞訊趕到醫院探視,並致贈2萬元慰問金。他說,前兩天有人通報九曲洞附近有猴子對遊客丟擲石塊,不排除是猴子肇禍,將成立抓猴大隊調查。不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表示,這幾天山區大雨,又不斷有小規模地震,昨上午9時許就曾發生規模3.3地震,可能因此土石鬆動,才發生落石砸死人意外。 

東端出口暫時封閉

太管處長游登良表示,去年4月30日,因有2名旅遊陸客在九曲洞被落石砸傷,太管處即取維護遊客安全措施,包括免費提供安全帽、清除上方不穩定危石、研發凌空墜石防護傘、圈圍落石頻繁區域、增設牌示提醒遊客、也設法為遊客投保旅遊意外險等,沒想到還是發生這起不幸事件。

游登良說,太管處在處理落石危機有一套程序,當颱風、豪雨跟地震發生前後,該處會有專人到各步道觀察落石災情,若有大規模落石、岩壁鬆動或持續掉落狀況,就會封鎖步道,直到崩落穩定為止,目前東端出口暫時封閉。 

大陸遊客王捷昨參觀完九曲洞,交還安全帽走回遊覽車時,山壁落石突如雨下,同伴們紛紛以包包擋頭閃躲,王捷走避不及遭落石擊中頭部,送醫不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