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派出所遇襲20死傷 公安人質4死 擊斃14暴徒 全城戒嚴
明報
7/19/2011

【明報專訊】新疆南部和田市一間公安派出所昨日遭襲擊,官方新華社指襲擊者挾持人質並縱火,1名武警、1名聯防隊(協警)隊員和2名人質被殺,1名聯防隊員重傷,6名人質獲救,官方消息指有數名暴徒被擊斃,但未透露「暴徒」所屬民族和人數。人民網報道稱,多達14名「暴徒」被擊斃,1人受傷被捕。和田現全城戒嚴,氣氛緊張。

打着聖戰標語「宗教極端分子」


人民網新疆頻道報道,昨午12時10分左右,新疆和田市納爾巴格街道派出所遭一群打着聖戰標語,手持砍刀、斧頭、燃燒瓶等的「宗教極端分子」襲擊。造成1名武警戰士、1名協警犧牲,2名群眾被害。另外,1名協警重傷。與派出所一起辦公的工商所也受衝擊,兩名幹部受傷。事發後,公安、武警迅速趕赴現場,擊斃14名、擊傷1名正在行兇和負隅頑抗的暴徒,成功解救6名人質。截至下午1時30分,事態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報道未提及襲擊者的民族及人數。新華社的報道說,國家反恐辦公室已派員前往當地指導處置。

上月30日3漢族女性被殺

騰訊微博網友「王玉君」說,其中一名死亡人質是醫院餐廳老闆娘,而武警是被擊中心臟而死。此外,上月30日在當地大巴紮附近的台北東路,發生過一宗3名漢族女性被殺案,昨日的襲擊是為救出因此案被捕的2名疑犯,但消息未經官方證實。

至昨晚,和田全市戒嚴,有當地居民對香港傳媒說「現在都不能出去了,警察戒嚴」,有部分單位緊急召開會議,部署人手當值。有新疆民眾在微博上互相提醒,「大家晚上還是不要出門了」,但「和田」很快成為新浪微博敏感詞,無法搜尋。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稱,衝突源於100多名維族人因徵地問題,到派出所「和平示威」,遭警方開槍鎮壓。他還說,事件中有13人被捕。

專家:大規模恐襲可能性不大

北京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問題專家李偉指出,影響新疆穩定的因素,尤其是境外因素仍很活躍。類似的暴力襲擊事件今後依然有可能發生。他亦稱,「疆獨」勢力向境內不斷滲透,影響略有加強,但由於反恐等措施比較到位,大規模的恐怖襲擊可能性不大。

(明報記者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