唧車卸貨失平衡 500公斤夾萬壓死司機
2011年07月01日
Apple

【本報訊】屯門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吊臂車司機操作唧車卸貨,唧起兩箱共重 1,000公斤的夾萬時,貨物突失平衡翻側,其中一箱擊中司機,他連人帶貨摔跌地上,頭部撞向花槽及被貨物壓住,救出送院後證實死亡。

另一名貨櫃車司機協助救人時亦告受傷。

記者:譚健文 文兆麟 黃學潤

甩底頂硬上 千磅夾萬壓爆頭 

死者冼有滿( 47歲),家有妻子及三名子女,一家五口住在屯門兆山苑椰景閣一單位。家人趕往醫院,知悉死訊甚為哀傷,家人其後在寓所樓下拜祭。擁有該批夾萬的保安公司人員,昨晚亦在意外現場燒衣紙拜祭。


擊中頭墮地撼花槽

現場為屯門洪祥路田氏中心 1期地下。事發早上 11時 30分,據救人時受傷的 56歲姓余貨櫃車司機稱,昨晨他從葵涌貨櫃碼頭,運載一個 20呎裝有夾萬貨物的貨櫃,到田氏中心一間保安公司的貨倉卸貨,冼從貨櫃搬第一板貨即告出事。

據稱,該貨櫃載有 26箱貨物,每箱約 1米多高、 60厘米闊及 60厘米長,內有兩個夾萬,每箱重 500公斤。夾萬已有客戶訂購,送往保安公司貨倉存放,經髹油及更改密碼後送交客戶。

貨櫃車駛到現場停泊後,負責卸貨的吊臂車亦抵達,準備將貨物卸到吊臂車,再吊落地面。兩車車尾對車尾,吊臂車放下尾板連接貨櫃,由於兩車高度不一,尾板約有 50厘米向吊臂車傾斜。現場消息指,冼操作一部唧車,唧起卡板上兩箱共 1,000公斤貨物,當唧車經過尾板時,貨物疑失重心傾側,叠在上面的一箱貨壓下來,擊中冼的頭部將他撞落地面。

冼的頭部撞向路邊花槽,再被墮地的一貨箱重壓,在旁的姓余貨櫃車司機見狀,立即協助救人,「聽到嘭一聲過去睇吓,見佢被夾萬壓住,好重搬唔郁」。其後有數名貨倉工人,合力用木方撬起夾萬將冼救出,但他頭部重創昏迷,現場遺下大灘血迹,送院搶救證實不治,余治理無礙已出院。勞工處人員調查意外原因。
 
香港叉式鏟車專業人員協會副理事長蔡志明稱,操作唧車不需領牌,但搬運及裝卸有安全指引,唧車操作地面應平直,同時貨物叠放過高,容易產生危險。昨日的意外,不排除叉起卡板時已失重心,經過傾斜尾板即失平衡翻側。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知悉冼有滿死訊,已即時從「緊急援助金專戶」撥款兩萬元,另從「殮葬專戶」撥款兩萬元予冼有滿遺屬以解燃眉之急。
「冼有滿遺屬」捐款編號: C3042
網上捐款:
http://charity.appledaily.com.hk/donate

夾萬壓死人示意圖
1)吊臂車司機操作唧車,從貨櫃卸下兩箱共 1,000公斤重夾萬,夾萬失平衡翻側
2)叠於上層一箱貨撞向司機後,連人帶貨墮地,他頭部撞向花槽並遭貨箱壓着
3)貨櫃車司機推開貨物救人不果,數名貨倉工人合力用木撬起夾萬,將事主救出但送院不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