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癌超肺癌 成港頭號癌症 放射檢查需求增 醫局研資助往私營掃描
明報 – 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明報專訊】醫管局預測未來癌病趨勢,發病率一直排第二位的腸癌,明年將超越排首位的肺癌,當局預測至2015年,腸癌人數將由現時逾4000人增至5000人,增幅逾一成。而面對臨牀對放射檢查需求不斷增加,醫管局計劃撥出6500萬元資助癌症病人,到私營市場接受1.5萬次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診斷。

計劃擬年底於九龍西、新界西以及港島東3個聯網先行。

料明年約4500人發病

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資料顯示,2008年肺癌仍是發病率最高的癌症,有4236人,排第二是腸癌,有4031人,排第三的乳癌有2633人,第四位的肝癌有1745人。但醫管局一份文件分析1991年至2004年患癌數據,推測由2005年至2015年癌病人數的趨勢,預計腸癌明年將超越肺癌成為首位,估計約有逾4500人發病,並預計2015年會增至5000人;發病率一直排首位的肺癌,明年至2015年將回落至第二位,約4500人患病。


文件亦顯示,發病率排第三及四的乳癌和肝癌,排名雖然沒改變,但估計乳癌患者明年會增至3100人,2015年更增至約3600人,但肝癌發病率未來幾年則升幅平穩。

磁力共振輪候中位數86天

現時公立醫院輪候電腦斷層掃描(CT)中位數是1天,佔64%電腦掃描屬緊急個案,而輪候磁力共振掃描(MRI)的中位數則為86天。醫管局預測未來幾年癌病趨勢普遍上升,為免病人輪候放射檢查時間過長,計劃撥出6500萬資助證實患腸癌、乳癌、鼻咽癌的病人到私營市場接受1.5萬次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診斷。醫局稱計劃為期3年,明年計劃將推行至所有聯網。

結直腸外科醫生朱建華表示,人口老化以及平均壽命延長,加上近年港人適應了西方人少菜多肉、高脂肪的飲食習慣,增加腸癌風險。

他說,40至50歲每10萬人口每年約有百多人患腸癌,但70至80歲每10萬人口約有700人患腸癌,而未來人口最多的群組是65歲或以上,加上人的平均壽命增至70至80歲,同意醫管局預測患腸癌人數將會增加。

少菜多肉家族遺傳高危

他認為若經濟能力許可,50歲或以上群組應每隔5年做一次結腸內窺鏡檢查,50歲或以上人士進行腸內窺鏡檢查,有12%會發現有瘜肉,檢查後可馬上將瘜肉切除,亦可考慮用虛擬腸鏡及透過鋇灌腸檢查。

明報記者 談誦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