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圍城 Bodyguards and Assassins 導演: 陳德森 主演: 黎明,謝霆鋒,曾志偉,胡軍,任達華,甄子丹,梁家輝,范冰冰,王學圻,李宇春,王柏杰 片長: 日期: 2009-12-18


一九零六年十月十五日 維多利亞城(現名香港) 一個改變中國歷史的時刻。
這一天,帶領中國未來命運的孫中山先生抵達香港,籌劃一波又一波的革命起義。 而在這一天,中國大清王朝派出一隊精銳殺手,目的是不讓孫中山活著離開。 如今,保護孫中山的重任,就落在一直暗中支持革命的富商李玉堂跟中國日報社長陳少白身上。

他們找來四個身懷絕藝的市井小民,對抗大清王朝最精銳的暗殺軍隊。 這四個無名英雄是:一個黃包車車伕、一個在戲班唱歌的柔弱女戲子、一個沿街叫賣臭豆腐的小販,一個潦倒路邊的乞丐。
還有,一個被清廷暗殺軍隊收買的賭徒,中途變節加入。 這五個人竟然就是 ─ 孫中山先生的保鑣… 一場又一場的血戰與惡鬥,在1906年的香港展開! 滾燙的鮮血滴下在維多利亞冰冷的石板上。

----------------

十月未曾圍城 (星島)2009年12月25日 (星島日報 報道)看過電影《十月圍城》的觀眾,紛紛被淒美故事、精采動作連場吸引。誠然,電影逼真地將百年前的維多利亞 港及中環 街道重現,增強故事可信性。但故事始終是故事,純屬子虛烏有。不少朋友卻信以為真,在此和大家重溫歷史。   故事講述一九○六年十月十五日,孫中山 先生暗中來港,打算和十三省代表,成立同盟會,策劃革命起義。事件為清廷所知,派一眾大內高手來港暗殺。歷史事實卻非如此。翻查文獻,該年孫中山從未在港和十三省同盟見面,亦沒有如此多草莽英雄,為保護孫而在中環街頭濺血犧牲。香港是英國 殖民地,怎會容許滿清派百人特種部隊在中環鬧市大開殺戒?   真實人物虛構劇情   香港同盟會分會在一九○五年成立,孫中山當時沒有親自到港,只派革命同志馮自由和李自重來港聯絡。一九○六年傳聞孫中山只是經香港專船往日本 ,未有確切逗留記錄。後來接連革命失敗,孫被香港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直至一九一一 年辛亥革命後,他登上臨時大總統翌年,才獲邀請訪港。   電影故事虛實相間,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無可厚非。但在片中,每一個人物被殺後,煞有介事地登出死者的籍貫生卒年日,讓人以為這些全是真實人物,就有點過了界線。這倒令我想起年初內地片《南京南京》內裏虛構人物的遭遇,以同樣手法帶出煽情效果。如果電影盡責一點,在開首或結尾登出「本故事以傳聞改寫」,不是更好嗎?   《十》片劇中主線人物商人李玉堂,對革命出錢出力,兒子更因參與保衞孫中山壯烈犧牲。晚年喪子,如此不幸,簡直人間悲劇。史實卻是喜劇收場。李玉堂真實的原型人物是李煜堂,並非電影中操北方話的外省商人,是地道廣東台山人,兒子是李自重。兩父子在辛亥革命後,均曾任國民政府要職。李煜堂性喜從商,未幾辭去公職,在香港創辦多間保險公司,為早年香港傑出華商之一。不過電影造型值得一讚,演員王學圻的造型,和真人倒有七分相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