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單一路增 賠掉台灣食品聲譽
2011/05/26 
記者劉惠敏
聯合

致癌塑化劑汙染食品的追查名單一路增,民眾不免人心惶惶,「到底什麼還可吃(喝)」?何時才能查到盡頭?

在此事件之前,可能很少人知道本是合法食品添加物的「起雲劑」,出現違法加入塑化劑DEHP的黑心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一路追查,查出不少知名市售食品,不少人應是在此時才留意到,原來平時頗受歡迎的飲品或食品,沒這麼「天然」。

起雲劑並非單一或主要的食品添加物,因此一般消費者不可能從食品標示中得知是否含有起雲劑,只能依賴主管機關層層把關。這一次便是在抽驗過程發現可疑處,才追出始作俑者的昱伸香料公司,但其下游廠商及商品種類又廣又雜。

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要追查這麼多天,就是因為各地衛生局必須一一對查,才能確定到底購買到黑心起雲劑的業者,到底將起雲劑用於何種商品


儘管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查過其他二十家廠商生產的起雲劑,並無含DEHP,但昱伸公司負責人那一句「大家都這樣做」,總難讓人放心。但要官方全面查驗DEHP或食品添加物,只是浪費人物力又沒效益,因此只能鼓勵業者「自清」,將自行檢驗證明提供給消費者參考,以挽回消費者信心。

DEHP已規範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依法業者必須每年申報其流向,且環保署有責,應稽查其中是否有非法流向或用途,但DEHP供應商金童企業,卻無辜自稱不知賣的塑化劑,已被用於食品添加物

一家不肖業者,危及國人甚至他國民眾健康,傷害多家業者聲譽,甚至是台灣食品聲譽,但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僅開罰業者新台幣三十萬元,或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最高罰五十萬元,相關法規的懲處似乎顯得微不足道。

----------

起雲劑合法添加物可令水油互溶乳化

起雲劑 Cloudy Agent 是合法食品添加物,常見成分有阿拉伯膠(天然植物膠)、乳化劑、精製食用棕櫚油等,可使不能互溶(如水跟油)的成分乳化,不會凝結成塊,色澤更均勻。起雲劑混入飲料後,乳化作用會使液體呈類似雲霧狀,從而有「起雲」之名。起雲劑常用於運動飲料、濃縮果汁及果凍等。
---------

DEHP軟化塑膠禁食用
 (明報)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明報專訊】DEHP是鄰苯二甲酸二酯的簡寫,是人工合成化學物質,中大生命科學院(生化學系)副教授何永成指出,DEHP添加在塑膠中可增加柔軟度、延展性,是工業用途廣泛的塑化劑,價錢低廉。不少嬰兒用品如奶樽、奶嘴也有DEHP添加,但DEHP不宜食用,因會增加致癌風險,影響兒童的發育或引致生殖有問題。DEHP准用於食品容器,但不得添加在食物中,考慮到DEHP的害處,外國已建議用其他化學物質替代。

運動飲料、非天然果汁和果凍等食物,經常添加起雲劑以增加乳化功用,令色澤均勻,是合法的食物添加劑,但其原材料包括價格較貴的棕櫚油。DEHP則是一種無色無味的化學物質,何永成計估商人唯利是圖,以低廉的價錢買入DEHP代替起雲劑。

台灣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王惠英表示,根據海外實驗報告,人體每天食用10公升含有DEHP 15ppm的飲料,長期下來才會有生殖器官疾病。正常來說,人體會經由代謝系統將DEHP排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