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破綻百出 巴國難釋眾慮
011年05月25日(三)
東方

阿蓋德領袖拉登匿藏巴基斯坦軍事重鎮多年始被發現,各界對巴國軍方反恐能力和決心頓失信心。一方面,巴國本土反美情緒愈見高漲,另一方面,美方亦擔心極端分子打巴國核武主意。在此緊急關係下,巴國境內軍事設施連番遇襲,無疑火上添油。


巴國西北部一個軍警訓練中心本月初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是巴國塔利班為拉登被殺的復仇第一擊,面對極端分子的挑釁,以及國內外的懷疑目光,軍方理應打醒十二分精神,以免「反恐兩頭蛇」的指控繼續發酵。

日前,塔利班分子成功偷襲位處卡拉奇的巴國海軍航空基地,並在「以寡敵眾」的情況下,令巴方損失了十名人員和兩架造價不菲的美製反潛偵察機,重重地摑了巴國軍方一記耳光。

令巴方更尷尬的是,巴國政府和海軍早前表示只有六人參與襲擊,當中兩人可能成功逃走,巴國警方稱事件涉及多達十二名武裝分子,這意味着成功逃脫的武裝分子,比原本估計的還要多。

危及巴國核武安全
巴國輿論亦出現微妙轉變,一位素來力撐軍方的清談節目主持人稱,若軍方從○九年拉瓦爾品第陸軍總部遇襲事件吸取教訓,卡拉奇的基地不會如此輕易被人入侵。由於今次遇襲的軍方設施,與巴國儲存核武的基地相當接近,巴國軍方一日未有清楚交代為何武裝分子能如此輕易便闖入基地,有關聖戰分子滲入軍方、隨時危及巴國核武安全的疑慮,相信驅之不散。

或許有人說,巴國視核武為對抗印度的終極武器,當局在核武安全方面絕不敢掉以輕心。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若巴國核武落入恐怖分子手上,全球難有安枕。

華府派兵進入巴國擊殺拉登後,巴國總理吉拉尼高調訪問中國,不無對美還以顏色的用心。巴國防長穆赫塔爾日前稱,他陪同吉拉尼訪中期間曾要求中方協助巴國於瓜德爾港建造海軍基地,中國外交部昨日澄清未聞此事。

無論是何種緣故,巴國顯然不想美方過問其核武政策。問題是,若針對巴國境內軍事設施的恐怖襲擊接連不斷,巴方就難以迴避華府咄咄相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