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放水解180萬人乾渴 每日泄出近3個萬宜水庫水量
 (明報)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為紓緩長江中下游日益嚴重的乾旱災害,三峽大壩奉命加大放水量,明日起每日泄出接近3個萬宜水庫    容量的水量。有專家指,如果沒有三峽作為「蓄水池」,乾旱問題可能更嚴重。現時長江中游有180多萬人飲水困難,洪湖最淺水處僅30厘米,對生態系統亦會受影響。湖北宜昌等地近期發射600多枚炮彈人工增雨。

據受旱最嚴重的長江中游3省公布,湖南有82萬人、湖北有76萬人、江西省有24萬人因乾旱飲水面臨困難。

魚類劇減候鳥遷徙



湖北漁民肖初建面對圍堰魚池陷入兩難,池內還有4、5厘米淺水,裏面有投資萬多元(人民幣,下同)的魚蝦苗,撈起只可幾賤賣百元;不撈2日後可能會全部乾死。

洪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統計,作為中國第7大淡水湖,洪湖原有水面53萬畝,目前已不足40萬畝,四分一湖區乾裂。以往5月,湖中最深處有2、3米深,現在最深只有30多厘米。該局辦公室主任曾曉東說,目前正是魚類繁殖期,由於水草和各種水生物都死了,魚類也會劇減,大部分候鳥也會因濕地面積不足而遷徙。

插秧期需大量水源

正值插秧時期的水稻,亦需要大量水源灌溉。國家防總決定,三峽水庫從明日起到6月10日,將日均下泄量增至每秒1.1萬立方米,以全天24小時放水計算,每日放水量為9.5億立方米,接近3個萬宜水庫容量。近日,三峽泄水量已達到每日3億立方米。至前日下午4時,三峽水庫水位降至153.07米,較上周五下降約1米;而下游的漢口、九江等地水位則略有上升。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對本報表示,去年三峽大壩存水量達到幾百億立方米,「沒有三峽大壩蓄水池作用,長江局面很難想像」。他解釋,現時未算大規模放水,暫時只是以照顧長江航道為主,「怕萬一1、2個月,旱情不減怎麼辦?」他又指,今年長江上游入庫流量很低,每秒僅7100立方米,正常年份一般都是8000至9000,去年同期則有上萬。

華東地區和湖北省在上周末有降雨,宜昌市發射炮彈613發、火箭彈26枚人工增雨,前日錄得逾25毫米雨量,一定程度上緩解旱情。但國家氣象局預測,明日起長江中下游地區又將出現高溫天氣,27日至29日甚至可能達到34℃至36℃高溫,旱情又會再度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