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台南、高雄 午餐肉品也驗出禁藥
2011/05/17 
聯合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桃園、台南及高雄市多所學校午餐的CAS豬肉貢丸及雞丁、雞胸肉也分別驗出氯黴素、脫氧羥四環黴素及恩氟沙星等禁藥成分,三縣市衛生局已要求廠商停供肉品給各校並開罰;業者則質疑消保會委託民間公司的檢驗標準「太細微」,業者難接受。

桃園縣衛生局三月會同消保會抽驗某校學生午餐,在CAS認證的「雞胸肉」中,檢出抗生素脫氧羥四環黴素,上月廿九日已要求供應商超秦企業停供全縣十六所國中小學午餐雞肉,並對超秦處六萬元罰款,同時追查肉品流向。

超秦企業執行副總經理葉松基說,「四環黴素」是家禽、養殖業者普遍使用的處方藥,新修正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禽畜及魚類不得驗出殘留超過零點零一ppm(百萬分之一),有違常理,也對肉品商不公平。


他說,消保會委託檢驗的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用比官方更細微的儀器和方式才驗出十七ppb(十億分之一),含量非常細微,兩套標準讓業者無所適從。

桃園縣教育局同時查出,供應新北市出包「翅小腿」的大成長城企業,也供應雞腿及雞翅給桃園七所學校,七校已全部停用問題肉品。

台南市也有兩所國小午餐的CAS全雞丁及豬肉貢丸,分別被驗出含有抗生素脫氧羥四環黴素及氯黴素;消保官趙秋媚說,已查扣有問題的二百四十公斤貢丸漿及廿四公斤成品,並要求廠商回收下架,教育局也要求各校暫勿採購疑有問題的全雞丁和貢丸。

「學校採購的是CAS的肉品,沒想到還會出問題。」校長表示意外,表示「肉商通過CAS認證,就像拿到護身符,什麼時候出問題都沒人知道」;台南有學校因此不再買雞肉,「學生已一個多月沒有雞肉入菜」。南市衛生局則質疑消保會委託檢驗的是民間公司,可能引發爭議。

高雄市某國小午餐供應的貢丸也被驗出含動物用藥「恩氟沙星」成分,衛生局人員說,供應商台南禹昌冷凍食品公司聲稱,肉是加拿大進口,魚丸漿是向雲林購進。

禹昌公司昨天沒人接聽查證電話;嘉楠則說「我們也是受害者!」因為肉品來自雲林肉品市場;雲林肉品市場副總經理李謀仁說,市場獸醫師只檢驗豬健不健康,禁藥殘留由農委會委託的中央畜產會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