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巴克樽裝咖啡 糖份最高
 (經濟日報)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經濟日報專訊】炎炎夏日,喝一口冰凍咖啡,既透心涼又提神,卻隨時墮入甜蜜肥胖陷阱。本報抽查市面預製咖啡及食肆糖包的糖量,結果星巴克    (Starbucks)均成為「高糖王」。

最高糖的 Starbucks Mocha 樽裝咖啡,糖量貼近可樂,飲一枝等於吞下5.6匙糖,健康人士連續日日飲一個月,即胖兩磅,糖尿病    人飲高糖咖啡,更增血管併發症風險。



本報調查市面5個品牌,共12款樽裝、杯裝或罐裝咖啡飲品(見表),結果發現Starbucks的3款咖啡最高糖,分別為樽裝Mocha、罐裝Espresso & Cream及樽裝Coffee,每100毫升含糖量分別有9.96克、9克及8.9克。

佔首位的Starbucks Mocha,每100毫升的糖份量貼近可樂的10.6克,一樽281毫升含28克糖,達195卡路里,即飲一枝等如吞下5.6匙糖(1匙等如5克糖)。

星巴克:門市客可自控糖量

調查亦顯示,咖啡並非高糖不行,標示為低糖的罐裝Starbucks Americano,每100毫升只有3克糖,亦有其他品牌的非低糖咖啡,如伯朗Arabica及畢德麥雅冰釀咖啡,每100毫升含5.5克,糖量明顯相對Starbucks咖啡低。

事實上,除了預製咖啡的糖份稱冠,本報抽查市面上餐廳及連鎖快餐店的糖包重量,亦發現白糖的糖量,最高也是Starbucks,每包重達8克,下一包等於吞下1.6茶匙糖(見另文——「糖包星巴克最重 麥當勞    最輕」)。

有市民表示,一直有感Starbucks的飲品比較甜,卻不知糖量那麼高,但亦有市民認為,糖量高問題不大,最重要好飲。

Starbucks香港發言人表示,光顧咖啡店門市的客人,可自行選擇加糖與否及其分量,而預先包裝的樽裝及罐裝咖啡高糖問題,則指會不斷聆聽顧客意見。香港營養學會候任會長丁浩恩指,每日飲一樽Starbucks Mocha,連續飲一個月,即額外吸收近6,000卡路里,加上無運動,一個月即可重兩磅。

糖尿病人 增血管併發風險

中大糖尿及內分泌科主管周振中指,高糖咖啡令人血糖突升高,而所有預先包裝飲品都是致肥元兇,滲透量大,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都愛喝,長年累月飲用高糖飲品,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會處於高水平,對血管造成壓力,血糖經常性上升,血管併發症風險亦上升,增添破壞血管風險。

註冊營養師陳國賓說,我們會由不同食物吸收到糖,強調每人每日攝取的糖份愈少愈好,他建議,每人每日最多飲250毫升含糖預先包裝飲料,便不會對體重構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