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搜又建功 墜山46天 3天尋獲
2011/05/11 
自由時報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

又發生山難悲劇,這一回,若是搜救策略正確,人命或許有可能挽回,可惜,官方動員大批人力搜山仍「找嘸人」,而來自台南、高雄的民間救難隊,三天就找到大體,使死者得以安息;家屬悲痛之餘,強烈質疑官方的搜救整合能力與登山專業技術!

官方找無 看本報找到高手

不幸罹難者是八十二歲的陳登嵩老先生,他在三月廿五日隨團爬石碇山區皇帝殿,卻離奇失蹤,子女報請警、消搜尋,卻始終未見下落;家屬求神拜佛後,上月底閱讀本報「大學生張博崴山難事件」及「文政救難小隊」的新聞,直稱仿如「看到一把鑰匙,打開了一扇門」,經緊急聯絡,民間救難隊犧牲母親節假期,北上搜救,才找回父親的大體,但這已是失蹤的第四十六天了,以助人救人為志業的民間救難人員告訴家屬,「你們的父親是靠張博崴和相關報導找回來的」。


在官方多日搜尋無著之後,台南市佳里區「文政救難小隊」本月七日加入搜索行列,八日即母親節這天,在石霸尖附近的失蹤點,垂降山谷六公尺,找到陳老先生的皮夾、手機及雨傘等物;九日,高雄市六龜區「飛鷹大隊」接力,下降八百公尺深,抵達谷底後,一路循著血跡,竟在八公里遠的一處溪溝找到陳老先生,已氣絕一段時日,大體仍背著背包,開始腐壞。

救難人員驚嘆陳老先生的求生意志驚人,很難想像以他的高齡,在墜谷受傷之後,是如何撐著流血的身體徒步到陳屍處?且他這一趟沿著溪谷而走的求生之路,一定花了相當的時日,若當初搜救方向、策略正確,應該有機會沿著血跡追上老先生,救他一命;更令人遺憾的是,老先生陳屍處旁就是菜園,菜園再上去廿公尺,就接上產業道路,一旦上去就很有機會獲救,可惜他硬拚到此後,再也撐不下去…。

警消都走步道 草叢也沒找

家屬痛訴,消防隊是公務員心態,且山難救助專業不夠,家屬知道消防隊員有各種勤務,不會不明理地要求官方一直派員搜救,而官方上山找人時,一開口就是救援時間只有七十二小時,後來只多找一天;一對下山的登山夫婦還嘲諷說「他們(指警消)都在步道上走,連草叢也沒找」,而消防隊雖曾帶繩索上山,但也只垂降一次。

家屬說,曾要求消防隊申請直升機加入搜索,卻被回了一句「你不知道油錢很貴嗎?」在警消結束搜索後,家屬想進消防隊詢問某處山況時,消防隊員見面就回答「我們今天有勤務,不能支援你們找人喔。」家屬不禁反問,難道消防隊員一點同理心都沒有嗎?

家屬說,當初他們向新店分局石碇分駐所報案,卻推給中民派出所,連手機通訊位置也沒調,他們曾拜託警方巡邏時幫忙留意蛛絲馬跡,警方卻回說「這不是我們的勤務」,前天下午一找到父親大體,警方馬上通知葬儀社去處理遺體,叫他們情何以堪。

捷運站附近 被攬一日遊

陳老先生是在台北市萬華捷運站附近,拿到一份「新阿羅哈」的一日旅遊行程表,於是和妻子、羅姓友人各花了兩百元的車資及保險費,報名參加三月廿五日的皇帝殿東峰行。家屬說,父親雖然年紀大,但非常健康,且曾去過東峰,路線不難,過去也參加過同樣傳單的其他旅遊行程,家屬才放心讓父母同行,團員坐滿兩輛遊覽車,但上午十點半的下車地點,卻不是表訂的東峰,而是難度較高的西峰,媽媽因怕自己走不動,所以就繼續搭車到附近走走,順便等父親下山。

同行羅姓友人向家屬轉述,陳老先生在途中曾說走不動想回頭,後來羅某彎腰採草藥後,突然就不見老先生蹤影,在後押隊的領隊也說,曾在某個山頭等了十分鐘,也未見老先生,以為他體力較差而自行循原路折返;下午兩點半,領隊集合清點人數,才發現老先生不見了。

陳家子女說,一開始還以為父親自行下山,但媽媽五點多回到家,知道爸爸沒回來,撥打父親手機又不通,才驚覺事態嚴重,立刻向石碇警方報案,消防隊晚間也派人在登山口一帶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